浮法玻璃“亮”了!量价齐升带飞业绩,龙头8天股价已翻倍,概念股速览

  财联社7月21日讯,近日,市场中浮法玻璃价格水涨船高,生产线开工率也居高不下。产业火热也反映在个股业绩之中。A股近半浮法玻璃概念股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受益于行业量价齐升,业绩均大幅上升。以南玻A日前披露的中报业绩增长原因为例:“报告期内,玻璃市场需求持续向好,产品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浮法玻璃具有表面平整光滑、厚度非常均匀,光学畸变很小的特点,全球近9成的平面玻璃都是应用浮法玻璃。浮法玻璃下游应用广泛,以建筑行业需求为主,汽车行业与家电行业亦有需求。广发证券邹戈表示,年内光伏玻璃的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新增供给有限和需求景气较好,综合供需端并参考过去几年水泥行业情况,浮法玻璃行业进入持续高景气新阶段。

  随着行业高景气,信义玻璃、福耀玻璃、洛阳玻璃等大型玻璃龙头今年股价走势也持续上涨。信义玻璃股价在7月13日股价刷新历史新高,年内涨幅超50%。洛阳玻璃截至昨日年内涨幅也达到了近80%。昨日,港股浮法玻璃龙头中国玻璃也大涨16%,8个交易日内股价几乎翻倍。

  根据隆众资讯,预计2021年全国浮法玻璃平均在产产能比上年增长8%,而地产竣工推动下预计玻璃需求比上年增加9%,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建筑节能标准的提升,双玻中空、三玻两腔、多层夹胶等节能玻璃的渗透率在增加,使得单位面积的玻璃原片消耗量呈现翻倍增长。且下半年净增加产能预计几乎为零,当前行业在产产能或维持至年底。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

  国内的浮法玻璃行业呈现较为分散的局面。东方证券表示,根据卓创资讯,到2020年,浮法玻璃行业以产能计算,5年复合增长率仅有36%, 其中最大的国企中建材系也仅有6%左右的市占率(按照产能计算)。回顾历史来看,国资实力和地位的变迁主要与行业长期供给过剩及市场的无序竞争有关。截至2020年底,市占率最高的信义玻璃与旗滨集团均占10%左右的市场。

  但在未来,东方证券表示在碳中和政策的推动下,预计未来大部分企业的燃料需要转换为低碳、环保的天然气,中小企业在转换的过程中将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一旦燃料端的“不 对等”差距抹平后,龙头的规模效应和管理优势将会逐步显现。

  财联社梳理浮法玻璃产业链相关个股中报预告如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