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270亿资金对决!三峡能源全天巨震 两市回调创业板指跌1.2%

  财联社6月24日讯,两市成交额连续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但今日大小指数走势分化,近2700家个股下跌。受消息刺激,光伏建筑—体化(BIPV)行业指数大涨超8%,板块内上演涨停潮。近期主线科技股回调,半导体芯片、锂电池等趋势板块回调,鸿蒙概念股领跌。

  板块方面

  受利好消息刺激,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全线走高,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森特股份、旷达科技分别晋级3连板,华自科技晋级2连板,启迪设计、秀强股份、帝科股份、嘉寓股份、裕兴股份分别大涨20%。消息面上,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安信证券表示,短期内组建价格比较高,还很难见到新的项目落地,但是新的成长空间已经打开了,接下来,无论分布式交易试点或者是增量配网的业务以及衍生业务都会慢慢涌现出来。随着产业链价格进入到良性的空间,今年估计会在三季度某个时候应该能够看到需求拐点。伴随产业链价格进入到良性的区间,我们觉得整个下半年行业景气度应该是处于震荡上行的状态。

  该题材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原因或有3点:1) 该题材启动在市场情绪退潮的阶段,没能有指数或情绪配合;2)今日板块明显高潮,明日有分化需求,且本周板块的持续性比较一般;3)光伏企业短期内还看不到订单,需要长期才能体现在业绩增长上,所以该板块的节奏或是看长做短。

  个股方面

  因为上周三峡能源成交100多亿时,指数都是下跌的。随后三峡能源缩量涨停了5天,对市场抽血效应较小,指数也因此反弹了5天。今天三峡能源竞价放量35万手,直接超过昨天的成交量,标志着今天大概率放量分歧,开盘后的5分钟内就上演了从涨停到跌停的“天地板”走势。由于三峡能源套牢了市场上最活跃的短线资金,明天能吸引资金承接来当“白衣骑士”的概率较小。受此影响,三大指数全线下跌。

  此外,三峡能源的放量分歧对高位板块和高位股都造成了一定影响。高位板块中锂电、芯片等趋势板块集体调整,高位股中岩石股份、中银绒业、福日电子、传智教育等股重挫。值得留意的是,截止收盘,两市涨幅为20%的个股有9只,共同点都是之前涨幅较低的品种,或表明资金进行了高低切换。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01%,报收3566点;深成指跌0.4%,报收14784点;创业板指跌1.2%,报收3279点。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56.15亿。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7.73亿,深股通净流入18.42亿。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情况,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比如今日创业板指在箱顶压力位3300点附近进行回落。尾盘齐鲁银行回封涨停,财达证券、南京证券异动拉升。由于近期市场对金融板块的预期较低,今日尾盘动作是超预期的表现之一,观察资金是否预期明天指数能够企稳而抢的先手。

  情绪方面,上涨1508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6.15%;涨停56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9.80%;炸板1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7.83%;创业板/科创板涨停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4家;跌停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家。

  两市成交额连续5日突破万亿,但昨天和今天的市场情绪都转折向下,这是因为近2天三峡能源“泄洪”的预期不断加大。今日受三峡能源放量分歧的影响,市场情绪继续回落,跌至低迷区附近。由于三峡能源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是递减的,观察明日是否有高位股或者高位板块带头反包走强。

  市场要闻聚焦

  1、广东财政厅:已建议按白酒不同度数设定不同比例税率或取消从量定额等

  6月24日讯,广东省人大代表就茅台米酒同征0.5元/斤消费税提建议,广东财政厅答复称:有关“一瓶3000元零售价的茅台和一瓶10元的广东米酒,同样征0.5元从量消费税,存在不合理之处,建议按国家统计口径统一以65度计算白酒产量来折算计征从量消费税”的建议,对于推动完善消费税、促进白酒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国家正在加紧推进消费税法立法,在前期征求意见阶段我们已反馈了有关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按白酒不同度数设定不同比例税率或取消从量定额等。

  2、比亚迪回应停产燃油车:目前没有此计划

  6月24日讯,此前据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停产燃油车”。报道援引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称,在被问及“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停产?”时,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燃油车的规划也已经停止,最快明年全面替代。这或将预示着,最快2022年,比亚迪将全面停产纯燃油车。对此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 (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