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最多可买100公顷农田!乌克兰土地新政恐深远影响全球农产品市场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沃野千里的乌克兰,在苏联时期曾有“面包篮子”的美名。而如今,在这个全世界迫切需求更多农作物生产的时代,乌克兰似乎也正展露出扮演“全球粮仓”的潜力。

  7月1日,该国正式实行的一项新法律将自20年来首次允许农地买卖。乌克兰政府表示,一个正常运作的市场的出现,意味着这个地球上最肥沃的地方之一,通过促进投资向更大、更高效的农业生产迈出了第一步。

  在这个长期被腐败和政治既得利益集团所困扰的国家里,这是一项酝酿已久的改革。这个拥有4000万人口的国家如今在全球农业舞台上的地位远远低于其应有的水平。乌克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国,第四大玉米出口国,每年向摩洛哥、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出口大量粮食。但该国的玉米产量比美国低了三分之一,小麦产量比欧盟低了四分之一左右。

  乌克兰的大量农田之所以未能物尽其用,在一些人看来最大的症结是该国实施了近20年的农业用地买卖禁令。在2001年,也就是乌克兰独立10年后,由于担心大量土地会被超级富豪和外国买家收购,该国的土地买卖被禁止。这被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阻碍了发展,因为农民只能租用土地,这意味着他们不能用土地作为抵押来获得发展资金。

  乌议会在去年3月通过了关于自2021年7月起引入土地市场的第2194号法律。根据该法律,新政落地的前两年将仅向乌克兰公民出售土地,每人购买土地不得超过100公顷。此后,将允许乌克兰法人实体购买土地,每位法人实体购买土地不得超过1万公顷。

  这是该国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为重振遭受重创的乌克兰经济而采取的措施之一。据基辅经济学院(kiev School of Economics)估计,此举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将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提高至多1.5个百分点。

  基辅经济学院助理教授Oleg Nivievskyi称,这将使该国农业变得更有效率,市场变得更透明。他说,土地所有者将从市场价格中受益,而农民将有机会种植利润率更高的作物,并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

  反对声音

  不过,对于乌克兰的此项土地新政,该国国内显然也不乏质疑之声。乌克兰腐败猖獗,这是泽连斯基在2019年当选总统时承诺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上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让这个国家强大的资产大亨们借机夺取了经济的大部分控制权。

  不少乌克兰人担心土地将会成为下一个目标。乌克兰政府从2024年开始向外国人开放市场的计划也引发了不安。

  民意调查机构Rating在4月底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针对该项土地法案应该举行公投。而如果存在公投,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计将投下反对票。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新兴市场风险研究主任、粮食安全专家Tim Benton表示,“在土地改革方面,如果以穷人的名义进行,但却是为了富人的利益,从长远来看,最终将适得其反。”

  全球粮仓

  当然,对于全球农产品市场而言,乌克兰的最新土地新政无疑将影响深远。尤其是在全球粮食供应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恶化之后,其影响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乌克兰国内。

  Nivievskyi表示,“此次改革将是全球范围的重大事件,因为它不仅对乌克兰重要,对全世界也很重要。对乌克兰人来说,这是额外的出口收入,而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将带来更多的粮食。”

  目前,随着新冠疫情凸显出全球粮食供应链的脆弱性,各国都在努力寻求更多渠道以获得足够数量的粮食。根据联合国的月度指数,粮食价格已经上升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乌克兰高度肥沃的土地与世界各地迅速减少的土地资源形成了鲜明对比。仅沙漠化和干旱每年就造成约1200万公顷的土地损失,而这些土地本可生产2000万吨粮食。而据统计,乌克兰目前拥有超过4000万公顷的潜在耕地市场,几乎与加州的面积相当,出口足以满足波斯湾等地日益增长的需求。

  那些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富裕海湾国家,如今正密切关注着乌克兰的一举一动。沙特国有的农业和牲畜投资公司(Saudi Agricultural & Livestock Investment Co.)旗下拥有农业公司Mriya Agro Holding Plc,这是乌克兰最大的农业工业公司之一。同时,农业也是乌克兰和阿联酋今年签署的价值3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3月,乌克兰农业政策及食品部部长Roman Leshchenko在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该国旨在为阿联酋和该地区的其他一些国家提供粮食安全,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