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询问是否信披违规和精准减持 三圣股份:不!我没有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6月10日晚间,三圣股份(002742.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就后者问询的是否存在信披违规、“精准操作”及内幕交易问题否认三连。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回函坚决否认的背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潘先文“前科累累”;且上市6年,三圣股份基本面已经“千疮百孔”。

  回函否认三连

  6月6日晚间,三圣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先文家属通知,潘先文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于2021年6月1日被重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次日,遭遇“黑天鹅”的三圣股份一字跌停。且蹊跷的是,潘氏家族却在此间有减持行为。其中,潘先文于6月2日减持1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0.03%;潘先文之子,也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呈恭于5月31日至6月2日共减持279.9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0.65%。6月7日,深交所闪电向三圣股份发出关注函。

  6月1日被刑拘,6月6日才披露,信披不够及时?对于该问题,三圣股份坚决否认,公司回复称,潘先文之妻周廷娥6月1日取得潘先文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拘留通知书,但因周廷娥对事项性质、法律意义缺乏理解,又不愿增添亲属心理负担,暂未及早告知他人;经咨询律师后,6月3日晚才告知其子潘呈恭;潘呈恭作为公司董事长,6月4日上午召开高管会议通报相关事项,会后证券部提请潘呈恭取得相关文件及时履行信披义务;最后直到6月6日,潘呈恭才从周廷娥处取得通知文件进行披露。

  对潘氏家族的“精准减持”,公司方面同样进行了否认,“潘先文在6月1日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情形下,客观上无条件自行或委托他人进行减持操作;潘呈恭本人近期并无减持计划,无主观意愿且亦未主动或委托他人进行减持。上述减持系当事人质押给中航证券、浙商证券的部分公司股票因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于质押特别交易单元由券商自主强制平仓导致。”

  公司还称,经调查了解,除了已经公告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情况外,公司董监高、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近三个月未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中以来,潘先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套现模式,一年左右的时间累计减持股份已超10%。且潘氏家族持股均被高比例质押(潘先文持股质押比例为97.44%,周廷娥持股质押比例83.97%,潘呈恭持股质押比例100%),这才有了上述的股价下跌后持股被强行平仓。

  公司基本面堪忧

  事实上,上市六年,三圣股份一手好牌已被潘先文打得稀烂。

  2015年2月,三圣股份正式登陆深交所,彼时主营还是商品混凝土、减水剂等建筑材料。上市后的两年,公司几番并购,介入医药制造领域,从此双主业运营。但2018年,潘先文非法占用公司资金4.49亿,并涉嫌信息披露违规,2019年即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去年9月,三圣股份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潘先文被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

  被处罚后,潘先文卸任董事长职务,由潘呈恭继任,但潘先文占用资金的习惯并未改变。年报显示,去年潘先文及其控制公司累计占用三圣股份资金1.88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占用8910万元,公司2020年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公司也在上月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潘先文被刑拘后,三圣股份极力撇清关系,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治理结构稳定。公司相关人士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虽然潘先文一家仍是公司大股东,但自2019年董事会换届后,公司外聘核心高管,潘家就难以左右公司的实际经营了。

  但现实是,潘先文几次折腾下来,三圣股份基本面已经堪忧。2015年以来,公司营收规模逐年增加,从当年的14.1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1.80亿元。但2020年,公司营收骤降19.83%至25.50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1.17%至7343.68万元。

  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偿债压力巨大。2018年、2019年、2020年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达到3.50亿元、6.66亿元、6.5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40亿元、7.31亿元、2.64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还有短期借款6.82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44亿元,以及2.56亿元的长期借款。而同期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2.02亿元,且其中有2.70亿元为资产权利受限的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保证金及质押存单,占货币资金总额的77.9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