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数据近13年来首度触及5% 为何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北京时间6月10日20点30分,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5月CPI数据,同比增长5%继续超出市场平均4.7%的预期。不过由于推升数据的因素与4月CPI数据类似,通胀数据的公布也暂时打消了市场的担忧,后续的关注点转向下周的FOMC决议。美股开盘后三大指数集体拉升,标普500指数上涨近30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单纯从数据本身来说,美国5月CPI不可谓不高,不仅创下了2008年8月通胀5.3%之后的新高,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也达到3.8%,创1992年5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经历了上个月CPI数据引发的波折后,投资者对于高涨的CPI已经有了充分的“免疫力”,尤其是在油气、二手车继续成为推动价格上涨主要因素的背景下。

  根据周四劳工统计局公布的具体分项,二手车和卡车价格继续环比上升7.3%,同比涨幅达到29.7%,同时新车价格环比涨1.8%也创下了2009年以来新高;燃油价格方面同比超50%的涨幅基本集中在今年前三个月,四月以后的波动已经不再剧烈。至于美联储是否会为了“涨价的二手车”加息,这个逻辑显然得不到市场认可。

(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同时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后疫情时代初期的报复性消费结束后,消费者对于价格也将恢复敏感。Oxford Economics美国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解读称,以汽车租赁市场价格飞涨为例,到了明年这个时候人们不可能还会接受这种程度的价格上升,甚至到时候价格会恢复到一个更低的水平。现在的价格短暂上升是建立在政府补贴、居民储蓄上升和长期憋在家里累积的出行需求共同造成的,消费者愿意为这些东西多付钱的时间窗口不会持续太久。

  对于后续的通胀走势而言,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走势仍将是重要的趋势性因素。虽然过去两个月的非农报告中时薪数据均出现显著上升,但在计算通胀的情况下均处于下跌的状态。如果劳动者的实际收入处于持续下降的情况,在“招工难”的背景下也会面临加薪的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