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查|*ST勤上逾70家网点停课 广东地区线下教培遭疫情冲击 或为上市公司业绩“埋雷”

  财联社(广东,记者 付静 徐学成)讯,近期,广东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给线下教培行业带来直接打击。财联社记者近日实地调查发现,多家教培机构线下网点已经停课。*ST勤上(002638.SZ)日前披露,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位于广州和佛山的超过70家教学点全部关闭,且“暂时无法预计复课时间”。为应对不利影响,教培机构纷纷开始进行线上授课,但一些小型机构因为未达到线上授课条件而不得不关门歇业。

  因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教培行业近年来疯狂“生长”,不仅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亦引得不少上市公司斥巨资入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频频暴露出资质造假、无证办学等问题,针对教培行业的监管力度正在持续加码,叠加疫情影响,其对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业绩的冲击将不可避免。

  广东疫情冲击线下教培

  6月3日晚间,以教培和半导体照明为两大主务的*ST勤上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相关通知后,严格遵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已暂时关闭广州市的57家教学点、佛山市的17家教学点,并妥善处理调课及退费等相关事宜,暂时无法预计复课时间。”

  财联社记者连日来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除龙文教育外,广、深、佛等地多所学校、培训机构均因突发疫情采取了诸如线下课程转线上、学生上课须出示绿码等措施,不过这对已有线上教学布局的机构而言影响有限。

  根据相关政策,新东方广州地区和深圳龙岗校区教学点已开展在线授课。一位EF英孚青少儿英语的老师向记者表示:“深圳龙岗区、盐田区4个教学点已经停课了,目前公司的安排是停课一周。”龙华区一所小学的老师称,“学校没有接到任何停课通知,但我们会让家长在群里发孩子的健康码”。

  5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宣布,全市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校外托管机构暂停托管服务活动。6月9日,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显示,已有序组织各单位师生开展线上教育,暂停7273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同样在5月28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提醒家长暂停送孩子到校外培训机构或托管机构。深圳龙岗区相关部门此前则曾对密接者涉及的学校采取临时停课管控措施,但目前无其他明确停课指示。

  转移至线上授课成为大多数教培机构的选择,但一些不便通过在线授课的中小机构则遇到了难题。Living街舞培训学院广州荔湾校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五月底开始所有校区都关闭了,无法正常上课,具体什么时候复课还要等通知,这次疫情对营收肯定有比较大的影响。”位于中风险地区佛山禅城的一家书法培训中心也表示,目前按照规定已经停课,可能会影响到暑期班招生。

  或冲击上市公司业绩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位于广东地区的线下教培机构的业务难以正常开展。对此,财联社记者还联系了多家涉及教培业务的上市公司,得到的反馈却是相对“乐观”。

  中公教育(002607.SZ)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对部分受影响地区课程已转移到线上教学,经营一切正常”。学大教育(000526.SZ)董秘刁月霞、豆神教育(300010.SZ)工作人员也表示,教学点授课情况与各地教委通知同步,公司已采取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此次疫情无明显影响。另外,尽管年报显示“2020年广东等地国际学校数量位居前列,公司相关业务将优先在该地区开展”,凯文教育(002659.SZ)方面表示目前尚未在广东布局,因此不会受影响。

  记者询问*ST勤上方面,以了解教学点停课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不过,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广州、佛山线下教学点暂时关闭,可能会对龙文教育及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面对疫情,公司教育板块正在采取措施,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但由于可能错过期末及暑期招生课消旺季,预计这些措施也只能减少部分损失。”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否真如以上公司所述那般乐观?答案或许还需斟酌。

  以*ST勤上为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龙文教育在全国18个城市设立了270家教学点,2020年教育培训业务营收占*ST勤上总营收的50.15%,是公司核心业务之一。而在此之前,由于停课、退费及教学点合规化整改等原因,龙文教育培训业务推进缓慢,流动资金已紧张,公司为此还终止了原募投项目“在线教育平台及O2O建设项目”和“教学研发培训体系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ST勤上因并购龙文教育形成商誉19.95亿元,截至2020年末,商誉余额仍高达15.52亿元。若龙文教育业务无法及时恢复,*ST勤上大概率需在本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言而喻。

  政策监管持续加码

  虽然目前来看,疫情对教培行业的冲击仍主要限于广东地区,但其潜在影响却不容小觑。有教育主管部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行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尤为“敏感”,一般会作为优先“保护对象”。如果疫情升级的范围扩散,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培机构,都可能被第一时间要求停课。

  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麻烦”还不仅限于此。

  由于市场需求急速爆发,教培行业成为近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且线上化趋势明显。相关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教育行业线上化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23%-25%,整体市场规模达2573亿元,同比增速35.5%。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Q1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680.6亿元,K12培训占比大幅提升至31.4%。

  疯狂“生长”的教培机构,亦成为资本竞逐的对象。有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外教育行业并购案逾50起,其中国内超15起,而K12赛道、职业培训、早教等赛道则是投资热点。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20年的并购案例中,不乏三七互娱(002555.SZ)、绿景控股(000502.SZ)、凯文教育(002659.SZ)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行人士在受访时指出,由于我国家庭普遍对子女教育十分重视,这决定了教培市场的需求一直处于相对旺盛的水平。无论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投资机构来说,这都是一个相对好的赛道。尤其在2020年,疫情冲击给一些上市公司并购带来了“抄底”的机会。但他同时提醒道,如果盲目追求概念,可能会导致很多并购出现“后遗症”——如并购标的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或者存在虚增业绩的情形,这在当前的形势下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极大的伤害。

  记者则注意到,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教培行业亦陆续暴露出不少问题。教师资质造假、机构无证办学、诱导消费、虚假宣传、霸王条款、解除合同退费难等在线培训服务乱象,更是被列入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针对教培行业的监管政策亦在持续加码。今年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共计3650万元的顶格罚款。近日,在线教育平台亦开始出现裁员潮,部分机构相关岗位则停止招聘。

  颇具玩味的是,财联社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家正在积极布局线上教育的上市公司,但对方对此都避而不谈。

  上述投行人士则认为,今年,疫情冲击和政策趋严将是教培行业面临的两大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是以高溢价并购教培资产,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大概率会因此受损。而资本对于这个领域的疯狂追逐,或许也该到了“需要冷静的时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