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水母智能完成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元璟资本、微光创投联合领投

  创业邦获悉,可商用智能设计交付平台「水母智能」于近日完成3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和微光创投联合领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水母智能方透露,本轮融资将用于新产品的持续研发与团队扩张。

  水母智能成立于2020年11月,孵化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是一家以算法驱动的AI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技术公司,致力于打造覆盖企业全方位设计需求的可商用智能设计交付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快、省、对的普惠设计服务。

  董事长贾伟2004年创办洛可可,16年来带领团队帮助客户设计了近1万款好产品,获得460项国际创新设计奖项,2016年创立社会化创新设计平台洛客,2020年创立人工智能设计公司水母智能。

  两位核心创始人均为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合伙人,拥有十余年设计从业经验,熟悉设计、供应链到商业化的全流程。创始人兼CEO苗奘为伦敦艺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双硕士,拥有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外聘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外聘导师、IXDC国际用户体验大会导师等头衔,曾率团队获得金投赏大奖、轩辕奖、华为科技突破奖。

  水母智能致力于帮助众多微小企业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设计困境。解决传统设计存在诸多痛点:企业端,传统设计无法满足高频,即时的专业数据需求,且设计的服务过程存在不透明现象,无法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导致成品与客户需求产生一定差异;原创设计经常面临方案侵权的问题,市场和生产部门协作低效。设计师端,传统设计方式为纯人力,重复性、机械性的设计行为占据了设计师大量工作时间,根据水母智能调查,传统设计的效率浪费率达到64%。并且,客户需求变化快也会导致设计成品反复修改,设计环节与产品制作环节脱节,这也使得产品设计无法应对快速更迭的市场需求。

  因此水母智能认为,智能设计将为设计行业带来3个确定性,即用户喜好的确定性:通过数据分析能力来指导产品设计、生产流程;交付结果的确定性:在生成设计方案以后,基于确定性的结果下单;供应链的确定性:在设计过程中就考虑到生产环节的限制,指导生产过程,从而加快产品库存消耗。

  据了解,水母智能产品业务范围涵盖了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等三大领域,未来还会拓展到营销设计领域。

  形象设计方面,水母智能从企业刚需的LOGO出发,拓展到包括名片胸卡、个人工卡、行政物料等企业形象周边,并以此建立用户关系;包装设计方面,水母智能主要扎根于餐饮外卖和大快消两个市场;产品设计方面,水母智能通过分析消费数据来设计产品,类型包括服饰、家纺、日用百货、包装、文教用具等。

  水母智能的核心壁垒为融合了设计knowhow的技术能力,技术底层包括了知识图谱、图像算法、推荐算法、自动工艺流等算法能力;中层则包括用素材库、色彩配置器,规则配置器、标注系统、编辑器等工程能力;前台包括小程序、API、SaaS等服务形态,以其全面的技术能力,水母智能跳脱出模板设计。水母智能设计主品的拓品周期仅需1-3月,辅品拓品仅需1-2周,降低设计生成成本达10-100倍。

  目前,水母智能注册用户近200万,b端付费订单超过12万单,是国内唯一囊括logo、海报、头像、名片、包装、T恤、环保袋在内的完整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合作平台包括钉钉、阿里云、淘宝、美团、有赞、飞书等等。

  在付费模式上,水母智能采用的是直接付费方式,拥有不同价格的服务套餐,客单价取决于企业规模,付费量级在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未来也会打造SaaS+直接付费的混合收费模式。

  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表示:消费终端新型产品和服务快速迭代带来设计需求快速爆发,水母智能由专业设计服务演进出的AI智能设计能力可以很好满足千万中小企业的长尾设计需求。'新供给'正替代传统低附加值、重复劳动的人工设计能力,实现了高质量设计能力'平民化'。

  微光创投创始合伙人吴宵光表示:设计一直是重人力重交付且非标的行业,伴随中国新品牌和国人创新意识的崛起,优质设计供给缺口越来越大。水母智能孵化自设计行业头部公司洛可可,是业内为数不多既懂高质量设计、图像算法,又懂设计交付的一个团队。随着云时代的来临,通过水母智能在线的一站式服务提供的完整客户体验,将会是企业服务未来发展的全新趋势。微光创投将持续关注传统行业与云时代结合的企业服务公司,与产业共同进步。

  水母智能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