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能赚775亿?头部券商喊话后,海运龙头市值“喜提”13年来新高

  财联社6月10日讯,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明显缓解,叠加苏伊士运河事件的影响,前期持续大涨的的海运价格(CCFI:全国集装箱运价指数),再次攀上了新高。

  当前,海运塞港已经成为常态,海外港口由于进口货物大增,但劳动力短缺加之工人罢工,集装箱堆积如山。而我国疫情防控较好,各大港口运输繁忙,但是面临的却是集装箱“一箱难求”的困扰。5月以来,海运所面临的新挑战是全球15%的海员所在的印度疫情剧烈爆发,劳动力的短缺推升了海运价格;同时,我国广东的疫情部分影响了港口作业,一些航运公司不得不涌向其余港口,以上均使海运价格激增。

  面对海运出口情况产生的最新变化,中信建投昨夜发布研究报告,将中远海控的目标价直接上调至38元,该价格相比较原有目标价28元涨幅达到36%。

  至于原因,中信建投交运首席韩军表示,是因需求、供给、运价等多方面的条件支撑。因而上调中远海控2021年盈利预测至775亿元。

  这一盈利数字如果放在2020年,仅低于“宇宙行”等六大银行与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万科A的营收,甚至力压A股“股王”贵州茅台。而目前,机构对贵州茅台2021年盈利预期在765亿元。

  韩军表示,从需求端看,新冠疫情影响下主要经济体均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由此带来贸易端的持续活跃。全球库存持续去化,库存周期叠加政策周期驱动未来需求向上。从供给端看,航运公司手持订单增加,而大量的船舶将在5年后进入老龄化,因此长期看集运的运力增长仍在可控范围内。且各航线运价持续新高,将驱动中远海控业绩爆发式增长。

  今日盘面中,资金除了聚焦于鸿蒙题材下的国产软件板块,也大量流入航运板块,航运概念股早盘即异动拉升,盛航股份和中远海控先后涨停。至收盘,中远海控日内资金净流入6.6亿,收涨于25.03元,站上13年以来的高点。距中信建投给出的38元,仍有34%的上涨空间。

  另外,面对当前海运不畅,港口拥堵,发货时间延长,集装箱短缺等问题,今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21年1-5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正高度关注外贸企业在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海运运费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挑战,将持续会同地方和相关部门综合施策,推动解决。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海运不畅的压力后期会得到相应的缓解,广东疫情可能会持续影响6月份的出口运输,但是影响预计较为短暂。当前东南亚疫情对我国造成的影响可能是双向的,仍需要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我国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当前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主力,在持续的外需拉动下,我国出国仍将维持一定韧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