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业大佬增资68亿并透出分拆上市意愿 股价大涨逾6%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 全球最大电解铝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周一晚间一则公告,成为其股价上涨最新催化剂,周二早盘公司股价大涨逾6%。公告显示,中国宏桥旗下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增资68亿元;最关键的是,公告还透出山东宏桥有意分拆回国内上市。

  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股东基础,引入战略投资者,山东宏桥及其母公司宏桥投资(香港)(两者均为中国宏桥的间接附属公司)与建信投资近日达成增资协议,建信投资已同意认购山东宏桥10亿元股份,加上之前另外两名投资者长浙宏基及长浙宏叶,三家合共认购38亿元山东宏桥新资本;同时,宏桥投资(香港)同意以山东宏桥可供分配利润中的30亿元同步向山东宏桥增资,相当于分红转股本。截止公告日,以上增资已全部完成。

  增资前,山东宏桥由宏桥投资(香港)持有100%股份。增资完成后,山东宏桥将分别由宏桥投资(香港)持有约94.52%, 由长浙宏基持有约3.25%,由建信投资持有约1.44%及由长浙宏叶持有约0.79%。

  公告内容中还透出一些玄机。公告称,建信投资已获授购股权,如果山东宏桥股权于增资日期后36个月内未兑换为上市股份,建信投资有权以书面形式要求中国宏桥、山东宏桥等回购建信投资当时持有的山东宏桥股权。回购价格将以建信投资的实际投资天数和年息8%来计算其溢价部分。

  建信投资是中国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首家取得营业执照开业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中国宏桥还指出,引入投资者作为山东宏桥的战略股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与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合作,包括向该集团提供战略性资源支持,亦将为该集团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该等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亦有助于该集团进一步推进集团的境内资本市场运作,充分利用境内资本市场平台提升集团的资本化水平。

  目前中国宏桥只在香港证交所上市,那么公告中所谓的“三年内转为上市股份”、“进一步推进集团的境内资本市场运作”均清晰透出其未来拟分拆山东宏桥在国内上市的意愿。

  山东宏桥主要从事选矿、常用有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金属材料销售、煤炭及製品销售及货物进出口业务,为中国宏桥的旗舰业务。2020年山东宏桥除税后净利为111.4亿元。可以作比较的是,2020年度中国宏桥的税后净利仅为104.96亿元。

  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铝价及铝合金产品需求低迷,中国宏桥承受较大还债压力,旗下一些债券被调降评级。光大证券此前有研究报告称,2021年为中国宏侨债务偿还高峰,存续债到期272亿元。

  随着去年下半年铝价的回升,中国宏桥的股价亦开始自低点反弹。而最新公告透出信息,其引入建信投资等战投并拟分拆国内上市,意味着中国宏桥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周二其股价又涨逾6%。铝业股中,中国铝业早盘上涨9.3%,中国忠旺亦上涨3.4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