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夫妇结束27年婚姻 1300亿美元财富将如何分割?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美东时间周一下午,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一则推特,震惊了全美甚至全世界。由他和他的妻子梅琳达联合署名的一则短讯,宣布了他们离婚的消息。

  “在对我们的关系进行了大量思考和努力之后,我们决定结束婚姻。”他们在声明中指出,”在27年的婚姻中,我们抚养了三个孩子以及建立了一个旨在让全球人民过上健康、有价值生活的基金会。我们将继续分享这一使命中的信念,也会继续为基金会奋斗,但我们不再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可以作为夫妻一起成长。“

  比尔盖茨夫妇2000年创立的以双方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拥有约1600名工作人员,每年在全球公共卫生和教育等领域做了大量捐赠。该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拥有约500亿美元的资产。

  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稍后亦发表声明称,盖茨夫妇将继续担任联合主席和受托人,基金会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虽然比尔盖茨已将约500亿美元资产捐给了基金会,但目前其个人拥有的财富,在全球仍名列第四,其中包括超过1%的微软股份。据福布斯编制的2021年全球富豪榜,比尔盖茨的排名屈居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和LVMH老板Bernard Arnault家族之后。截至5月3日,他最新财富规模为1305亿美元。

  财产分割

  这场离婚会带来新的问题:他们夫妇俩将如何分割财产?

  此刻,盖茨夫妇尚没有对外公布有关离婚的财务细节。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外界相信他们肯定签过婚前协议。

  根据美国地产月刊《Land Report》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他们夫妇俩共拥有24.2万英亩农场,在美国十几个州都有属于自己的农场,是美国最大的地主。

  比尔盖茨还通过其个人公司Cascade Investment进行多元化投资,目前其个人一半以上财富是通过微软股权之外的资产获得,包括四季连锁酒店、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加拿大最大的汽车连锁经销商AutoNation等公司的大量股份。

  而梅琳达盖茨拥有自己的公司Pivotal Ventures,主要投资与女性经济赋权相关的问题。如果她在离婚财产分割中获得一部分微软股份,未来可以成立自己的基金会或直接向她支持的事业捐赠。

  比尔盖茨2008年辞去微软CEO职务,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去年他更是辞去微软董事一职,也辞去了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维的董事职务。

  据美国媒体周一报道,有接近比尔盖茨的人士透露,过去几年盖茨夫妇的关系一直很艰难,有几次濒临崩溃,但他们都竭力维持下来。而比尔盖茨去年退出上述两家公司的董事会,部分原因是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