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极目机器人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淡马锡、中信农业基金、食芯资本等联合投资

  2021年4月27日,创业邦持续报道的视觉技术和AI智控高新技术企业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淡马锡、中信农业基金、食芯资本Bits x Bites领投,联合投资方包括巴斯夫、康地谷物公司、百果园、元禾控股、中方财团致道资本、崇山资本、永鑫方舟(排序不按排名先后)。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研发投入和加速国内外市场布局。

  极目E-A2021款无人机为茶园喷洒叶面肥

以核心技术突破“无人区”,解决“人所不能”的痛点问题

  极目机器人以视觉和智能控制为核心技术,成功将三维机器视觉、自主驾驶和控制、AI图像识别、精准变量喷洒等前沿技术应用在全域感知智能植保无人机、智能农机装备、精准数字农林业上。其中双目视觉感知是全球领先的、率先实现户外复杂环境规模化使用的核心技术,突破了四大技术难题:在线校准技术、三维地图表象技术、实时并行处理技术、基于神经网络的立体视觉算法。

  极目在农林业领域的技术应用意义重大,突破了丘陵山地、农林经作复杂地形和环境下无机可用的行业痛点。通过双目视觉“鹰眼系统”技术,克服了过往经济作物在丘陵山地地带因信号不稳、地形复杂产生的飞行安全问题,实现无人机“全地形、全自主、免测绘” 植保作业;在喷洒应用上,极目以优异的自主避障和仿地飞行能力,可在距离作物一米内高度进行变量精准喷洒;独创CCMS常温弥雾将喷洒粒径细化至最小20微米,解决植保无人机”打不穿、打不透、打不匀”的行业痛点。

科技赋能助力产业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农林业人口劳动力短缺、老龄化,丘陵山地机械化程度低,生产安全和效率低等种种挑战。极目的智能装备及全程作物解决方案,为传统行业和广大农林业从业者带来了更为安全、精准、高效、轻简化和长期可持续的智能工具和解决方案。

  在西南地区甘蔗的规模化作业中,极目的自主飞防作业效率较传统方式提升50倍,总体防效达92%,平均增产约1.5吨/亩,糖分提高超过3%。在广西防治柑橘虫害最严重的红蜘蛛问题上,极目的解决方案药后3天、7天、15天防效均超过90%。在在高杆作物如果树、核桃树等超过70度陡坡、树高落差十多米,传统人力方式无法作业的环境下,极目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帮助山地丘陵实现智能化的高效种植管理。

  经过多种作物的大量实验、验证和规模化使用,极目已建立起“无人机+作物解决方案”科学的作物生长和管理体系,覆盖了撒播、清园、授粉、除虫、营养、监测等作物生长管理全流程,进而发展以绿色生态发展为导向的精准数字农林业。

以人为本、科技向善,赋能传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科技的进步帮助农业从业者,实践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和谐的生态产业发展,是极目创始人、核心科研团队的初心,也是极目为之奋斗的使命。从生态环保、农业产生、民生和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等实际出发,极目树立了“安全、环保、效果、效率”的价值定义和排序。

  在为农户们的安全健康和经济收益带来了福祉的同时,极目致力于解决传统行业面临的环保、社会问题,也力图为终端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农产品。过度的农药化肥使用导致的面源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是当前农林业面临的严峻挑战。针对传统方式“冲刷漫灌、费水费药”的低效管理和污染问题,极目通过自主飞行和精准喷施,较传统方式可实现节省用水80%以上、减少化药使用20%以上,实现绿色防控。为农林业实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连续两轮领投的中信农业基金投委会主席施亮表示:“农业是个低门槛的非标行业,但要大规模管好却不容易。规模化大田种植与精细化管理是一对矛盾体。极目公司领先的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等技术,为全球规模农业提供了精细化田间管理的技术基础。期待公司以实现社会价值为企业目标,以持续加大对人才、技术投入为经营抓手,迭代技术特长,夯实并拓宽产业赛道布局,开放、包容地参与市场竞争,做一个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企业。”

  本轮新增的领投方食芯资本Bits x Bites的管理合伙人周桓达表示:“无人机是中国又一次弯道超车的科技创新典范,极目的双目视觉技术在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农业产业结构中实现了恰到好处的应用,真正意义上符合我们对于科技赋能农业,帮助农户实现‘用最少的人,喷最少的药,生最好的效’ (Less is more) 的投资理念。” 食芯资本作为本轮联合领投机构,引进了淡马锡、巴斯夫、康地谷物公司等国际投资人的参与。

  巴斯夫风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Markus Solibieda表示:“极目的技术不仅具备创新性,还能够应付复杂的农业场景,为提高植保产品的使用效率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巴斯夫希望和极目一起持续改善农业生产的效率。对我们来说,这笔投资代表了巴斯夫对于可持续发展以及快速增长的亚洲创新活动的高度重视。”

  水果产业龙头百果园认为:“目前我国的农业仍然处于大而不强、产业效率偏低的局面,需要像极目这样有志愿、有情怀、有技术的企业加入进来,科技助农、科技富农、科技兴农。百果园作为果蔬行业的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携手优秀企业共同搭建产业生态圈,为我国三农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科技的进步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万物生长。”这是崇山资本创始人孙麟对于极目技术的由衷感慨,也是极目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理想和愿景。

  极目机器人往期报道:

  突破经济作物植保硬件无人区,「极目机器人」为农业智慧化生产精准赋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