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多只主动权益爆款新基建仓谨慎,股票仓位均不足五成,“史上最大爆款”仓位竟仅35%,这意味着什么

  财联社(记者,韩理 沈述红)讯,一季度A股市场的狂风骤雨,吹得一批新基金踟蹰而谨慎。

  根据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3月底,在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主动权益基金中,超过七成今年成立的新产品股票仓位低于五成。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发布季报的今年成立的新产品中,仓位低于五成的产品均来自易方达基金。

  以最受关注的由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为例,该基金截至一季末的股票仓位仅为35.37%,刘武管理的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仓位也仅为34.56%。

  对于股票仓位较低的情况,冯波解释称,建仓初期,市场大幅上涨,股票估值水平高企。面对这种情况,他将控制风险作为主要任务,坚持以绝对收益思路进行投资。

  不过,也并非所有新基金都保持着较低仓位。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为例,这只成立于1月14日的新基金3月底的股票仓位达到了88.38%。无独有偶,截至一季度末,成立于1月19日的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股票仓位也达到了87.25%。

  冯波“千亿新基”仓位仅为35.37%

  在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无疑最为吸睛。作为基金发行史上的最大爆款,该基金在1月18日认购首日募集资金达2374亿元。由于该基金募集上限为150亿元,最终其配售比例仅为6.25%。

  从1月20日成立,到2月26日开放申购赎回。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用37天的时间上演了快速建仓。在开放申赎当日,这只产品同日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规定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的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

  彼时,不少行业人士猜测该基金仓位至少为5-6成。一般而言,新基金成立后,理论上要完成建仓才会打开申购赎回。而根据该基金合同,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股票资产占比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从一季报数据看,截至一季度末,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规模为208.83亿元,较成立时增长60.34亿元。这也意味着,哪怕一季度回报仅为-3.44%,哪怕暂停了大额申购,但投资者对这只产品的热情仍未减少。

  另外,从1月20日成立至3月底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该基金保持着较慢的建仓速度。三月末,其股票仓位仅为35.96%,投入金额为75.34亿元。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该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35.37%,另有28.39%的基金资产为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对于股票仓位较低的情况,冯波解释称,建仓初期,市场大幅上涨,股票估值水平高企。面对这种情况,他将控制风险作为主要任务,坚持以绝对收益思路进行投资。操作上,将股票仓位控制在低水平,谨慎买入估值合理的企业。

  春节后,市场大幅回撤,部分优质企业估值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在此背景下,冯波适度增加了一些股票仓位,加大了A股和港股优质标的投资力度。

  “市场的大幅波动,对短期投资者来说是风险,但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则是获取超额收益最好的机会。当然,对于新基金来说,市场的大幅波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机会。”冯波称。

  从结构上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主要配置了互联网、家电、消费、光伏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包括美的集团、腾讯控股、隆基股份、美团、泸州老窖、五粮液、香港交易所、山西汾酒、分众传媒和招商银行等。

  多只新基金低仓位应对

  事实上,不止冯波的新基金低仓位运行,包括易方达旗下产品在内的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在一季度均保持着较低仓位。

  刘武管理的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成立于1月13日。在认购当日,该产品也是一只百亿爆款,其首募规模为148.78亿元。由于100亿元的募集上限,该基金配售比为67.21%,最终发行总份额为99.02亿元。

  3月23日,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开放了日常申赎。彼时,这只产品或尚未完成合同规定的基金组合投资比例。根据招募说明书,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而从一季报数据看,和冯波一样,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也保持着较低仓位,三月底其股票仓位仅为34.56%,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则达到了42.70%。在股票仓位较低的情况下,截至3月末,该基金一季度收益率为-2.46%。规模方面,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较成立时略减3.15亿元,为95.87亿元。

  对此,刘武在一季报中解释,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成立于年初市场较高的位置,成立后本基金秉承稳健的思路来操作,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逐步买入,把握建仓节奏,较好地控制了回撤。

  “后续,这只基金将基于中长期的投资思路,逐步买入未来3-5年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成长股。”他表示。

  祁禾管理易方达智造优势同样在建仓期保持了较低的仓位,该基金成立于1月26日。该基金也是一只“日光基”,仅发行一天就达到了募集上限,最终该基金的配售比为72.37%。

  截至一季末,该基金的仓位为38.84%,祁禾的配置上以A股为主,港股配置较低。该基金规模在一季度也出现了小幅下降,成立之初合并发行规模为89.2亿元,而截至一季度末合并规模下降至84.97亿元。

  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祁禾配置较多的是半导体、化工等行业,分别为福耀玻璃、隆基股份、歌尔股份、华鲁恒升、美的集团、生益科技、三一重工、中芯国际、中信特钢和万华化学。

  相较于前几只基金,易方达核心优势仓位稍高,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仓位为41.27%。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28日,基金经理是郭杰。该基金成立时,规模达到了99.17亿元,而截至一季末规模下降至94.08亿元。

  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以白酒为主,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仓位分别为6.18%,4.75%、4.42%和3.7%。港股的腾讯控股、美团、香港交易所也位列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仓位分别为5.43%、5.41%和3.72%。此外,美的集团、爱尔眼科和格力电器也是前十大重仓股。

  不过,也并非所有新基金都保持着较低仓位。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为例,这只成立于1月14日的新基金在3月底的股票仓位达到了88.38%。

  无独有偶,截至一季度末,成立于1月19日的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股票仓位达87.25%,该基金由盛丰衍管理。

  A股核心企业估值重构过程基本完成

  在冯波看来,经过前两年的大幅上涨,由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驱动的A股核心企业的估值重构过程基本完成。由此,他认为,在合理估值水平下,企业盈利的增长将成为推动未来股价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

  “这将更加考验管理人对基本面的研究深度,以及合理定价的能力。”他补充道。

  祁禾则是透露了自己在建仓期的建仓思路,他表示,精选竞争力突出、具备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企业进行主要配置,重点关注以下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代表中国高端制造前进方向、竞争力强的行业和公司,比如新能源、家电、通信、消费电子、半导体等;二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的传统行业企业,比如化工、建材等;三是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撑的软件类公司。

  而郭杰在季报中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在他看来,投资框架的第一性原理是通过追求事物的确定性,以获取稳定回报。如何在复杂变化的未来世界中寻找确定性?他认为是通过事物自身的属性和认知的能力两个维度去寻找答案。

  “从事物自身属性的维度出发,我们倾向于摘取“低垂的果实”,这类资产的典型特征是在商业模型的供给、需求和竞争三个环节,尽可能多的呈现出简单、清晰、稳定的特征;从我们认知能力的维度出发,我们寻找那些具有非线性效用的商业模式,以及在过往竞争中的胜出者,依赖其强大的惯性分享成功。”郭杰表示。

  后市投资思路上,丘栋荣表示会积极布局当前风险溢价水平下市场估值结构性分化的机会,坚持低估值策略,为持有人做好资产配置、风格配置和风险管理,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我会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股票,特别是A股市场的中小盘成长性个股以及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丘栋荣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