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液价格持续上行 天赐材料Q1净利增近6倍!分析师:年内价格或继续维持在高位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4月19日盘后,天赐材料(002709.SZ)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591.15%。天赐材料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电解液价格传导比较顺利,且目前电解液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

  “公司电解液产品价格一般是随行就市,因此,市场中电解液价格上涨,公司电解液产品亦有进行调整,”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有业内人士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天赐材料电解液产品受益于一体化程度较高等原因,一季度毛利率可能有所提升。

  ICC鑫椤资讯分析师潘磊慧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原料供应出现硬缺口,需求端却持续放量,供需错配至少要到三季度以后才会逐步改观。对于电解液后市的走势,潘磊慧认为,原料端供应紧张局面将贯穿全年,年内电解液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于部分原材料短缺,电解液行业中开工率普遍不足。潘磊慧表示,除了之前VC添加剂出现短缺导致电解液产能利用率不足之外,由于最上游的锂精矿资源不足,导致目前整个产业链都“贫血”,六氟磷酸锂企业同样感受到压力。据其分析,电解液行业目前总体开工率仅为6成。

  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的核心原料,俗称锂盐。六氟磷酸锂短缺之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景气度持续高涨。多氟多(002407.SZ)昨日即对外发布调价公告,即日起,公司六氟磷酸锂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30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4500美元/吨。

  上述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于天赐材料而言,之前产能利用率未能拉满主要是因为添加剂VC,现在可能受锂盐影响,不过该情况预计二季度会环比有所好转。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公司一直加大产业链纵向一体化进程,自产自用多种电解质及添加剂,因此受影响较少。

  据悉,现阶段天赐材料电解液原料六氟磷酸锂的自供比例大于80%,除此之外,天赐材料新建六氟磷酸锂项目预计2021年三季度建成试产,达产后产量会有显著提升,新增六氟磷酸锂产能将以自供为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