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ROE排名出炉,中信建投居同业之首,32家净资产收益率提升,经营杠杆进一步提升上市券商ROE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券业2020年年报披露季接近尾声,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券商ROE也多已公布。

  截至4月19日,35家券商披露202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靠前的10家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18.18%)、华林证券(14.33%)、中金公司(13.52%)、兴业证券(11.07%)、招商证券(10.85%)、国信证券(10.61%)、广发证券(10.6%)、财通证券(10.34%)、红塔证券(10.21%)、中国银河(9.84%)。

  长江证券非银认为,2020年行业年化净资产收益率约为7.3%,同比提升1个pct,主要系行业经营杠杆和总资产收益率水平均有进一步提高,其中,ROA同比增加0.1个pct至1.9%,剔除客户资金前后的经营杠杆分别同比+7.4%、+6.9%至3.86、3.14倍。ROA的提升受益于市场回暖下投资业务收益率的提高和经纪、投行等轻资产业务收入的增加。

  中信建投高居ROE榜首,增速亦远超同业

  从ROE提升幅度来看,提升较为明显的券商包括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华林证券,分别提升6.67、5.82、5.64个百分点,此外提升超过3个百分点的还包括中金公司(3.88)、光大证券(3.54)、红塔证券(3.43)、浙商证券(3.03)。

  结合ROE水平及变动来看,中信建投证券表现较为优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家券商之首,提升也是最高。

  在行业内多家券商ROE普遍向好的同时,3家券商券商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了下滑,包括国联证券、中银证券、财达证券,分别下滑0.23、0.29、1.06个百分点,三家券商2020年ROE分别为6.41%、6.15%、6.05%。其中,财达证券定于4月19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此外,中原证券在上述35家券商中,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倒数且不足1%,其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为0.93%。

  长江证券非银团队进一步解读行业ROE提升称,上市券商经营杠杆进一步提升,受益于两融扩容融资类杠杆增速更快。26家上市券商2020年剔除客户资金后的合计经营杠杆同比提升6.8%至3.91倍,其中信用杠杆和投资杠杆分别提升8.1%和5.1%至0.94、2.18倍;头部券商在较高的杠杆基础之上提升较小,部分中小券商增幅更大,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经营杠杆分别仅略增2.7%、4.1%至6.28、3.91倍,主要系投资杠杆高企下提升空间较小;华林证券、国联证券经营杠杆分别同比+42.8%、+39.0%至2.94、3.48倍,增速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主要系其积极把握市场回暖窗口增加金融资产配置,投资杠杆得以显著提高。

  华泰证券非银研究表示,合理利用资产负债表撬动ROE,受衍生品业务高速增长、两融业务规模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大型券商2020年延续扩表趋势,除广发外其余九家大型券商均实现经营杠杆率同比提升,中金、海通、招商等公司在2020年完成新股权融资基础上仍然实现杠杆率的稳定增长。

  整体看,资产端主要受衍生品和两融驱动。其中,权益投资杠杆率整体提升、衍生品业务能力决定公司加杠杆水平。而融资融券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成为信用业务中对杠杆的核心驱动,融券业务马太效应显著。负债端融资渠道和负债成本分化,具有资本优势的券商未来在扩大重资产业务上具有一定优势。

  券业PB均值为去年高位时七成

  在券商股的投资中,除了考虑经营层面的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指标之外,市场交易层面的市净率估值指标也是一大考虑要素。

  今年初以来,券商板块走势加速调整,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41家券商股中40家券商市净率超过1,平均市净率为2.15。

  市净率排名靠前的券商股分别为东方财富(7.82)、华林证券(5.35)、中信建投(4.12)、锦龙股份(4.11)、中金公司(3.62)、红塔证券(3.52)、国联证券(3.41)、中银证券(3.27)。

  券商股PB估值处于什么样历史分位?2020年7月13日,券商板块创近5年新高,47家券商股市净率均值当时为3.05,当前行业PB为当时的70.49%。

  机构非银分析师通常会更关注券商股哪些指标,又是基于什么因素来推荐券商股的呢?一位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基本面是否优秀、有没有增量收入、受益于政策的强弱、估值性价比等是研究券商股主要指标。影响券商ROE表现的因素主要是资本市场表现及自营投资、投行等主要业务在当年表现是否够好。

  “券商目前还是市场和政策先行,这些指导了ROE预期,驱动估值上涨。业绩真实体现出来的时候,股价已经涨完了。”上述非银分析师如是称。

  哪些券商股更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内部商业模式升级驱动大型券商逐渐进入α与β兼具的新常态,部分优质头部券商有望享受α收益。当前证券行业已经逐渐走出过去同质化的商业模式,孕育大型券商和中小特色券商分层竞争的新格局。

  行业马太效应持续深化,优质大型券商有望享受α收益,一是大型券商业务模式综合多元,零售与机构客户服务双轮驱动,收入结构均衡有助于提高公司经营稳健性、逐渐弱化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二是大型券商内部已出现较大分化,部分优质的头部券商在创新业务上率先发力,打造销售、定价、投资交易、风控、科技等综合实力,并持续发力衍生品、FICC、股权投资、财富管理,将率先在轻重资产业务转型上构筑高价值率护城河;三是在资本市场持续深化发展叠加监管“扶优限劣”,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向大型券商倾斜,经营稳健、具备明确转型思路的大型券商将率先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建议持续关注优质头部券商的价值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政策革新带来的商业模式质变是券商长期成长性的核心来源。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依然是制约行业股价表现的主要矛盾;中期来看,券商需要寻找使得盈利穿越市场周期波动的打法,从而完成估值方式的切换和投资逻辑的重塑,财富管理、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快速发展为行业破局提供了良好契机,将有力推动券商完成从贝塔到阿尔法的渐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