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一季报揭秘:冯波“千亿新基”仅三成买股 杨宗昌“酒基”改造进行时

  财联社4月19日讯,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截止期不到一周。周日至周一,权益类公募一哥易方达旗下基金全面披露一季报,各位百亿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情况以及对于市场的研判一时成为焦点。

  除了头牌张坤之外,萧楠、陈皓、冯波等人的持仓也陆续公布,他们一季度仓位发生了哪些调整?又如何看待后市?

  冯波:“千亿新基”三成买股三成存银行

  1月18日以2398.57亿元单日首募规模再创中国公募基金历史纪录之后,冯波和他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注定了将站在聚光灯下。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净值为0.9643元/份,尚未回正。

  从今日披露的一季报来看,在一个多月的牛熊转换之后,暂未出现较大幅度的赎回,基金份额相较1月20日成立时有所增长。不过在市场风格转换之下,仅35.96%的股票持仓,体现了老将冯波对于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一季度资产组合

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对于后市,冯波认为,经过前两年的大幅上涨,由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驱动的A股核心企业的估值重构过程基本完成。

  在合理估值水平下,企业盈利的增长将成为推动未来股价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这将更加考验管理人对基本面的研究深度,以及合理定价的能力。市场的大幅波动,对短期投资者来说是风险,但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则是获取超额收益最好的机会。

  随着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这只百亿基金的成立,冯波的总管理规模也一举突破500亿大关。从他所管理的各基金一季度股票持仓来看,与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配置思路基本一致,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白酒股是在A股市场的配置重点,港股市场则重仓腾讯控股、美团-W。

  陈皓:“蚂蚁基金”继续重仓腾讯

  易方达另一位“台柱”陈皓截止一季度管理规模也已突破300亿,而除了其代表作易方达平稳增长外,易方达旗下的创新未来基金(蚂蚁基金)也由他管理。自今年1月下旬转场内交易以来,该基金经历短时大幅波动后归于平静,目前净值也在盈亏线上方小幅波动。

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从其一季报持股情况来看,港股市场腾讯控股、美团-W、香港交易所这三大南向资金重配的港股进入前四,而其一季度第二大重仓股华贸物流则是陈皓的个人“偏爱”,一月时便已是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而在同期陈皓管理的另五只基金中,易方达科翔、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均重仓持有该股,截止上年末上述三基金为持有该股最多的三大机构投资者,而在一季度未减持之余,创新未来基金更大举建仓,单基金持股比例已达流通股的3.20%,超越另三只基金。

  展望后市,作为创新未来基金,陈皓表示将继续关注科技、新能源、新型消费等符合未来创新和成长方向的领域,同时配置了部分成长确定性较高、估值相对合理的港股资产。

  萧楠:继续抱紧白酒股

  另一位管理规模破500亿的易方达基金经理萧楠,则继续着对于白酒的执著。他和王元春共同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一季度管理规模环比出现小幅萎缩,截止一季度末为318.65亿元。

  从十大重仓股来看,相较去年末,增持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和贵州茅台持股数则未有变化。而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势使得贵州茅台市值超越美的集团,截止一季度末,易方达消费行业前四大重仓股是“齐齐整整”的四只白酒股。

易方达消费行业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如果说作为一只消费股重仓白酒天经地义的话,那作为大健康主题的基金持有白酒股,只能说是偏爱有加。

  贵州茅台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便始终把持易方达大健康主题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仅有小幅减持,而其十大重仓股中同样包含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这些名字;包括易方达瑞恒、易方达科顺等“萧姓”基金情况也类似。

  如按二级市场股价计算,萧楠的这部分白酒持仓仍有盈利,而他显然也并不打算放弃对于白酒的看好。在一季报中,萧楠明确表示:市场相对的高估值需要业绩增长来消化,但我们不会因此就配置短期便宜而长期缺乏竞争力的企业。

  杨宗昌:“酒基”改造进行时

  作为相对而言的“新生代”,杨宗昌在接替张坤,与祁禾共管易方达新丝路后,总管理规模也已逼近百亿。截止一季度末,他所管理的两只基金易方达新丝路和易方达供给改革合计规模已达99.69亿元。

  不过,两只基金一季度表现则差异明显易方达供给改革一季度净值增长12.52%,成为易方达内部的权益类头名,而接手自张坤的易方达新丝路净值跌6.98%,相比一众抱团白酒的明星基金经理们,并无太大差异。

易方达供给改革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专长化工行业的杨宗昌,在接手易方达新丝路这只“酒基”后,到一季度末的一个多月间,已开始了其调仓换股的动作。在易方达新丝路一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可以看到扬农化工和福耀玻璃的身影。

易方达新丝路一季度十大重仓股

  其中扬农化工在年报中已有体现,当时持仓为50万股,但截止一季度末,持股已达150万股,位居第九大重仓股行列。而福耀玻璃则是近三个月来的全新增仓,目前持仓市值约2亿元,与易方达供给改革同步。

  从一季度末管理规模来看,目前易方达供给改革(53.85亿元)与易方达新丝路(45.84亿元)相差不多。后续杨宗昌是否会选择同样的策略,逐步将前者持仓“复制”到后者中去,或许还需要较长的时候去观察。

  而在易方达新丝路的一季报中,似乎已有所暗示:本基金将坚持企业竞争力是长期收益来源的理念,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力争构建风险调整后收益更优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