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逾百股涨超9%!创业板指大涨超4% 汽车产业链全线爆发

  财联社4月19日讯,今日指数全天单边上行,创业板指大涨超4%,个股普涨,逾百股涨超9%,市场短线情绪活跃。板块上,机构抱团股集体反攻,市场热点聚焦在以无人驾驶为首的汽车产业链,整车、锂电等板块集体大涨,此外,热景生物带动一批科创板次新大涨,消费电子、半导体、燃料电池、券商等板块轮动上涨。

  板块方面

  华为汽车题材虽然在上周五已经提前爆发,但今天继续与指数共振走强,后续或可高看一线。

  今日开盘竞价北汽蓝谷400万隔夜封单,这直接点爆了日内华为汽车产业链爆发,包括无人驾驶、整车、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锂电等分支。消息上,周末华为赋能造车事件大幅发酵,其主要看点是三个方面:自动驾驶功能,智能座舱系统以及超级充电系统。所以今天无人驾驶板块和汽车电子板块的热点效应聚集最强,截止收盘,涨停家数都在10家以上。

  目前是华为汽车题材炒作的第一阶段,即各式各样的沾边概念股都可能被拉升起来,属于情绪溢价特别高的阶段,个股的短线强度或优先于基本面,类似情况可以参考碳中和第一波行情。

  等到华为汽车题材的这波行情结束,若再展开第二波主升行情,预计那时的个股基本面的优先级会提高,即受益最直接、能影响业绩增加的概念股可能会是资金的首选。

  个股方面

  金发拉比特停成了负反馈,对高位股的情绪利空比较明显,大湖股份、华闻集团等高位股缩量跌停,热景生物成为今天唯一具有吸睛效应的高位股。

  科创板股热景生物在一季度业绩大涨超一千倍的刺激下,5天强势5连板,相当于主板的10板空间,已经确定成妖,并成功带动了2个属性方向,一是带动多家科创板个股涨停,如腾景科技、蓝特光学、瀚川智能、豪森股份、科美诊断、奕瑞科技等;二是带动了多家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涨停,如泰坦股份、赣锋锂业、云南锗业、远达环保等股。

  除了业绩大幅预增可以炒作外,扭亏为盈的业绩反转也同样受短线资金追捧,今天如华东数控、山东海化、实丰文化、鸿博股份等股涨停。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收3477点;深成指涨2.89%,报收14117点;创业板指涨4.14%,报收2898点。沪股通净流入65.59亿,深股通净流入97.56亿。

  上周五讲过,如果4月中旬指数在低位,很容易产生短线底部,上周五和今天指数如期上涨。午后在情绪走强的情况下,资金拉升券商板块,国盛金控涨停。券商若是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资金还是认可的,所以指数午后继续拉升。

  由于市场依旧处于震荡市,且今天沪指再次拉升到3480高点的压力附近,所以接下来与指数联动紧密的抱团板块或不宜追高。

  情绪方面,上涨3045(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0.36%;涨停7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41%;炸板2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35%;创业板/科创板涨停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25%;跌停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4.44%。

  今天抱团板块和题材炒作一同走出赚钱效应,带领市场情绪达到活跃区。但考虑到目前是震荡市,而非上升市,情绪可能在明天出高点。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家能源局:今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

  4月19日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2、李扬:海南知识产权交易所预计今年内就可挂牌

  4月19日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海南建立面向全球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交易所,已经率领课题组来海南做过前期调研,预计今年内就可挂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