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信雅达去年扣非净利转正 欲“清仓”环保聚焦金融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负数后,信雅达(600571.SH)终于迎来了曙光。4月16日晚,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称:“公司环保业务正在逐步有序退出,环保业务所在的土地、厂房处于被收储过程中,今后公司业务将聚焦于金融IT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金融IT业务占营收比例为97.89%,环保业务占1.52%。此前,子公司上海科匠事项的影响和环保业务(主要运营主体为天明环保)的持续亏损都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

  公司公告称,2020年实现营收12.7亿元,同比上升5.5%;归母净利润上升88.6%至1.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29.9万元,自2017年以来首次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天明环保土地收储事项将产生7000-8000万的利润。去年陆续收回的相关资产有:天明环保公司土地收储补偿7490.35万,蓝天环保公司6213万,上海科匠公司业绩补偿诉讼案件法院执行款556.5万。今年将继续有收益到账,包括2月2日收到天明环保第二期款项5992.28万元,7月30日前收到蓝天环保剩余款项4143.06万元。

  不过,将信雅达拖入“泥潭”的上海科匠,按照协议需返还给信雅达的2.6亿元还没有新的进展。信雅达在2015年以溢价60多倍的3.23亿元收购上海科匠75%股权,最终以严重缩水收场。

  主业方面,公司金融IT主要客户对象是银行。根据零壹智库统计,银行IT上市厂商目前共有13家,2020年资本市场表现呈两极分化,前两位的总市值均超过250亿元,而信雅达排在倒数第二位,总市值33.31亿元。

  信雅达常被金融IT行业人士对标杭州另一家金融IT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但两者的市值、盈利能力差异都较为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恒生电子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23.38亿、4.25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