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财”之道·要闻汇总【4月10日】

  中汽协:3月汽车销量252.6万辆 同比增长74.9%

  4月9日,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量数据。3月,国内汽车销量252.6万辆,同比增长74.9%;1-3月销量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其中,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2.6万辆,同比增长238.9%;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79.6%。

  中汽协: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2020年3月基数依然较低,因此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在当月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状态。

  特斯拉中国3月销量35478辆 Model Y首次过万

  4月9日,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新能源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41491辆、特斯拉中国35478辆,比亚迪23906辆。其中,特斯拉Model 3销量达25327辆,较上月增长85%,创该车型在中国市场月销量的最好成绩。上市不久的Model Y单月销量首次破万,达10151辆,较上月增长119%。

  财联社汽车:在豪华市场领域,Model3与ModelY销量占比处于领先地位,与同级主流燃油车型相比并不逊色。

  行业机构预测:芯片供给不确定性增大

  4月9日,乘联会表示,汽车用8寸晶圆生产已经开始增量,但因3月日本瑞萨火灾等因素导致设备损坏严重,一系列偶然事件导致芯片供给不确定性增大,给4月的生产增量带来一定风险。中汽协则表示,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态度。

  财联社汽车:中汽协此前曾预测芯片短缺问题在二季度将得到缓解,由此可见,芯片危机的影响已经超出了行业预期。

  广汽、华为合作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 计划2024年量产

  4月9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广汽科技日上表示,广汽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此外,广汽与宁德时代、国网电动、南网电动及三家电信公司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并通过广汽资本投资了地平线、粤芯公司等芯片项目以及清陶发展、中航锂电等电池项目,加紧完善在智能网联、动力电池以及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领域的布局,形成产业生态。

  财联社汽车:广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提升产业链深度与广度在智能电动化时代已成必然。

  广汽集团发布“中子星战略” 将自主研发动力电池及电芯

  4月9日,广汽集团在其科技日上正式发布“中子星”战略,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其中,使用了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的单体电芯,在同等电量下体积可减少20%、重量可减轻14%,电芯能量密度超过280Wh/Kg,续航里程超1000Km(低温条件下续航里程达650Km)。搭载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电池的广汽埃安LX将于今年年内量产。广汽方面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此外,广汽集团还宣布2021年将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财联社汽车:从石墨烯基到海绵硅负极,广汽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名词解释”越来越多。

  上汽集团“十四五”期间将投入3000亿元 重点布局智能电动化领域

  4月9日,上汽集团在汽车SOA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智能网联领域,上汽将围绕“一三五”战略构想,加快推动自主创新。其中,“一”代表“以用户为中心”;“三”代表智能网联化产品、智能网联化体系和智能网联化生态三大方向;“五”代表软件、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云计算五大核心技术能力。

  财联社汽车:3000亿元的巨大投入,表明了上汽集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决心。

  江汽集团与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达成深度合作

  江汽集团日前与宏景智驾联合成立的智能驾驶科技公司——域驰智能宣布,与华为、科大讯飞达成深度合作,并携手宏景智驾与地平线共同签署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瞄准汽车产业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

  财联社汽车: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都是近来国内车企的热门合作伙伴。

  ST力帆: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4月9日,ST力帆公告称,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元,归属母净利润0.58亿元,各项财务指标较破产重整前均大幅改善,公司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增强了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向上交所申请撤销股票其他风险警示。摘帽后,ST力帆的证券简称将由“力帆股份”变为“力帆科技”。

  财联社汽车:重组后的力帆,在吉利的带领下或许有望迎来重生。

  亿华通发布新一代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零部件国产化率高达100%

  4月9日,亿华通发布120kW、80kW两款大功率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全新系列产品G120和G80Pro。系列产品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电堆,零部件国产化率高达100%。发动机采用亿华通自主研发的柔性石墨双极板,由子公司上海神力科技研发、生产。

  财联社汽车:近几年来,燃料电池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全球第三大芯片代工厂格芯计划在美上市 估值200亿美元

  4月9日,据外媒报道,格芯计划在美国进行IPO,其母公司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已在为其准备相关事宜,对格芯估值为200亿美元左右。格芯CEO此前曾表示,IPO预计在2022年进行。

  财联社汽车:芯片危机凸显了芯片代工厂的重要性,此时选择上市无疑是一个好时机。

  “缺芯”影响持续扩大 现代、福特、通用等宣布调整生产计划

  受芯片短缺影响,现代汽车4月9日表示,下周将暂停另一家国内工厂的生产。此前,现代已暂停了其国内第一工厂的生产,并调整了第三工厂的产量。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共有7家工厂,在海外有10家。同一天,保时捷对外宣称,不能排除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情况发生。在北美市场,通用和福特也分别做出了最新的减产计划。

  财联社汽车:保时捷的母公司大众汽车最近表示,未来几个月芯片供应将保持紧张,并无法提供全年的可见性。目前看,形势的确不容乐观。

  (财联社记者 徐昊整理/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