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日出现涨停潮,这轮钢铁大涨行情非同寻常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郑建宏)讯,4月7日至4月8日午盘,钢铁板块出现涨停潮。其中,凌钢股份、安阳钢铁、本钢板材于今日收盘后录得二连板。在钢铁板块出现涨停潮叠加部分有色金属涨价的推动下,有色金属板块在午后也出现一波拉升,铜陵有色午后拉升封板,江西铜业、神火股份、云南铜业等跟涨,其中章源钨业收盘摘得二连板。虽然今天尾盘钢铁、有色均冲高回落,但这轮涨势却非同寻常。

  近一年以来,钢铁、有色板块指数整体呈上涨态势,在阶段性回调后,钢铁板块重拾涨势,涨停潮再度上演。关于本轮钢铁板块涨停潮的起因,主要系鞍钢股份一季报净利预增362%,机构看好钢铁板块一季度业绩整体表现可能超预期所致。另外,电力、次新等热点已处于高位,资金高低切换需求也是主要因素之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钢铁板块于近期上涨,但距零八年、一五年的高位仍有很大的空间,但部分钢铁期货却已创十年新高。

  市场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热轧板卷期货价格屡次刷新上市以来的新高,其中现货价格创近12年新高价格,成为2008年6000元/吨以来的次高点;螺纹钢期货主力也于近日达到5200/吨的高度,创下十年以来新高,今年累计涨幅约18%。业内人士表示,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限产力度持续增强,供应端偏紧的格局已然显现。而下游钢材需求良好,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下行,预计今年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将有显著提升。

  不止是钢铁,铝、铜等有色金属同样景气度高企。近期,全球最大铜生产国智利关闭边境引发市场担忧,铜价随之上涨。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为239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全球需求量为2533万吨,同比增长6.1%。全球铜市场供应短缺139.1万吨,较2019年扩大了近100万吨。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导致对铜的需求增加,铜矿供需缺口的不断拉大也对铜价大幅上涨形成支撑。

  此外,今年沪铝主力合约价格上涨较快。今年1月沪铝主力合约价格在16000元以下,而4月至今沪铝主力合约已站稳17500元。对此,有上市铝企高管称,铝价上涨原因在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解铝产能基本上不会再增加,而下游消费端每年会有5%-7%增长,预计铝价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是值得期待的。关于钢铁、有色等板块的后续走势,不少机构也给出观点。

  高盛认为,在过去6个月表现亮眼的铜,未来有更大的提价空间。该机构声称铜也是绿色产业不可或缺的金属之一,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中,绿色产业都是当前当之无愧的热门。预计和绿色产业相关的铜需求今年将达到110万吨。按照该行的基本假设,2025年将达到300万吨,而到了2030年将达到620万吨。

  国金证券指出,铝价走势取决于流动性、供给、需求的边际变化,当流动性大潮褪去后,拥有更好供需格局的铝有望走出独立行情,看好未来铝价上涨对电解铝板块股价走势的带动;中信证券表示,消费旺季来临下的库存去化开启,伴随着可能的碳达峰政策催化,维持未来一年铝价突破20000元/吨和长周期铝行业景气周期开启的判断。

  华创证券认为,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限产力度持续增强,供应端偏紧的格局已然显现,而下游钢材需求良好,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下行,预计今年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将有显著提升;国泰君安则表示,家电、地产竣工需求旺盛,钢材延续提价去库趋势,随着需求已经超往年平均水平,钢材呈现提价去库的态势。

  东吴证券指出,在行业估值历史低位、盈利历史中位的大背景下,钢铁股中期将迎来一波业绩、估值双升的板块性机会。该机构建议三条主线选股:1)需求较确定的制造业上游板材企业,首推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建议关注:南钢股份、鞍钢股份等;2)对流动性敏感的上游资源品包钢股份(稀土),建议关注鄂尔多斯(硅铁)、方大炭素;3)高弹性低估值的长材股票,建议关注:方大特钢、柳钢股份、三钢闽光、韶钢松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