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券商风控指标出炉:超半数指标下滑,3家券商各有指标接近预警标准,监管高度关注哪些风控指标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对于券商而言,利润与风控是矛盾的统一体,尤其是对重资本业务而言,随着券商相继披露2020年财报,各家券商的风控指标一一公布。

  截至4月6日,26家券商或上市主体披露相关风控指标,资本杠杆率方面,14家券商资本杠杆率下降,东方证券(11.95%)、中信证券(14.95%)最低;14家流动性覆盖率下降,中信证券(141.83%)、国海证券(156.35%)最低;12家券商净稳定资金率下降,中信证券(124.15%)、中金公司(124.96%)最低。

  根据证监会印发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来看,券商资本杠杆率的预警标准为9.6%,净稳定资金率的预警标准为120%。东方证券距离资本杠杆率预警标准9.6%仅相差2.35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距离预警标准也仅有5.35个百分点;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距离净稳定资金率预警标准即120%均仅差不足5个百分点。

  为何多家券商去年风控指标下滑?一位机构非银研究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流动性覆盖率等风控指标下降,是因为衍生品增长比较快,金融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券商本身均加了杠杆,在这个过程中,券商ROE提升。

  东方证券资本杠杆率仅为11.95%

  截至4月2日,25家券商披露资本杠杆率数据,资本杠杆率最低的10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11.95%)、中信证券(14.95%)、申万宏源(16.06%)、招商证券(17.38%)、中国银河(18.12%)、广发证券(18.24%)、兴业证券(19.17%)、中信建投(20.16%)、华泰证券(21.08%)、中原证券(21.39%)。

  上述资本杠杆率较低的券商中,中国银河资本杠杆率去年降幅最大,为7.22个百分点;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去年资本杠杆率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5.73、4.66、4.40个百分点。

  以目前的数据来看,资本杠杆率去年下降的券商较多,25家券商中14家下降,资本杠杆率降幅最大的两家券商分别是国金证券(-10.24%)、国联证券(-9.17%),两家券商2020年资本杠杆率分别为37.48%、23.48%。

  此外,第一创业去年资本杠杆率提升较高,其当前资本杠杆率为29.43%,相较2019年提升12.64个百分点,2019年该数值为16.79%。

  对于资本杠杆率较高的券商而言,其在增杠杆以提高ROE水平方面仍有较大空间,如中银证券(43.02%)、国金证券(37.48%)等。

  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公司主要风险控制指标状况良好,主要风险控制指标均持续达标。仅证券集中度方面发生几起超限事件,公司均及时向监管机构进行报告,第一时间形成超限处理方案,并不断完善公司内部系统前端控制及后端监控措施。公司已建立净资本补足机制,保证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本为人民币859.02亿元,各类风险监控指标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中信证券流动性覆盖率排名倒数

  流动性覆盖率方面,26家券商中有4家券商流动性覆盖率低于200%,包括中信证券(141.83%)、国海证券(156.35%)、兴业证券(169.15%)、中原证券(169.52%),兴业证券流动性覆盖率2020年降幅高达149.31个百分点。

  26家券商中14家流动性覆盖率下降,5家券商流动性覆盖率降幅较大,分别为华林证券(-727.44个百分点)、红塔证券(-300.58个百分点)、广发证券(-154.49个百分点)、兴业证券(-149.31个百分点)、华泰证券(-127.27个百分点)。

  尽管上述五家券商流动性覆盖率去年降幅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当前流动性覆盖率较低,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257.86%、509.54%、206.96%、169.15%、230.31%,从中可以看到,仅有兴业证券流动性覆盖率相对较低。

  华林证券、红塔证券2019年流动性覆盖率较高,分别为985.30%、810.12%,这主要与其2019年上市有关,二者分别于2019年1月18日、2019年7月5日上市。

  兴业证券净稳定资金率年下降近50个百分点

  净稳定资金率最低的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124.15%)、中金公司(124.96%)、华泰证券(130.22%)、兴业证券(132.50%)、中国银河(133.56%),其中,兴业证券去年净稳定资金率降幅最大,且是26家已披露该数据的券商中降幅最大的券商,降幅为49.17个百分点。

  其他5家净稳定资金率降幅较大的券商分别是招商证券(-28.60个百分点)、国泰君安(-23.37个百分点)、浙商证券(-16.48个百分点)、中信建投(-15.47个百分点)、华泰证券(-12.16个百分点),2020年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144.18%、140.17%、141.03%、156.82%、130.22%。

  总体来看,有据可查的25家券商中,12家券商净稳定资金率下降。

  深圳有大型券商曾因稳定指标被通报

  2020年9月份,深圳证监局在一期发布的风险警示报告中称,辖区某大型证券公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

  根据风险警示报告,该公司曾预计7月底前能将该指标稳定在预警标准以上,但未能实现。

  根据中证协网站信息,注册地为深圳的大型券商主要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

(注册地位于深圳证券公司一览)

  深圳证监局彼时表示,沪深两市交易量持续处于高位,部分证券公司自营持仓、两融规模持续增加,导致流动性指标较为紧张。各公司应当注意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加大风险监控力度,就短期内资金流出对流动性指标的不利影响制定和完善风险预案,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拓展业务。

  证监会印发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显示,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下列风险控制指标标准,风险覆盖率不得低于100%;资本杠杆率不得低于8%;流动性覆盖率不得低于100%;净稳定资金率不得低于100%。

  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证监会对各项风险控制指标设置预警标准,对于规定“不得低于”一定标准的风险控制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120%;对于规定“不得超过”一定标准的风险控制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80%。

  简单计算可知,风险覆盖率的预警标准为120%,资本杠杆率的预警标准为9.6%,流动性覆盖率的预警标准为120%,净稳定资金率的预警标准为120%。

  相关风险指标计算方式为:风险覆盖率=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100%;资本杠杆率=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100%;流动性覆盖率=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天现金净流出量×100%;净稳定资金率=可用稳定资金/所需稳定资金×100%。

  是何原因造成多家券商风控指标下滑?

  一位券商非银研究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流动性覆盖率等风控指标下降,是因为衍生品增长比较快,金融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券商本身均加了杠杆,在这个过程中,券商ROE提升。

  2020年,A股市场如火如荼,融资融券、衍生品业务等业务风生水起,截至2020年末,A股全年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62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具体从结构上来看,A股的融券余额增长幅度远超融资余额,融券余额为1369.8亿元,同比增长9.94倍,融资余额为1.48万亿元,仅增长47%。

  有市场观点认为,对于券业,资本杠杆并非万能,券商主营业务可分为轻资产和重资产业务,轻资产业务包括经纪、投行等,重资产业务包括融资融券、做市、股权质押等。一家券商应当要做到轻重两者均强,才称得上是优秀券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