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财”之道·要闻汇总【4月8日】

  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 工信部加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4月7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力争年内出台9项项目,并加快审查或者起草8项项目,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财联社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推广,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已变得尤为迫切,亟需相关政策加以支持和规范。

  工信部拟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

  4月7日,工信部发布公开征求对《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的意见。《意见稿》提到,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应明确驾驶自动化功能及其设计运行条件。设计运行条件应包括设计运行范围、车辆状态、驾乘人员状态及其他必要条件;设计运行范围应包括但不限于道路、交通、电磁环境、天气、光照等。

  汽车分析师张翔:《意见稿》的发布符合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预期,有利于规范行业的发展,同时能更加有效保护用户的人身和隐私安全。

  乘联会:3月第四周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约7.5万辆 表现平稳

  乘联会4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第四周(22-31日)日均零售74889辆,同比2019年3月第四周下降1%,表现相对平稳。3月全月日均零售51406辆,同比2019年3月基本持平,环比2021年1月相对偏弱。

  崔东树:3月第四周没有历年月末的明显冲刺,消费不强的特征比较明显。

  北京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3年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

  4月7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在2023年前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到2025年,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车累计推广突破1万辆,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具体目标。

  财联社汽车:2022冬奥会将成为北京推广氢能源产业的重要契机。

  中汽协李邵华:芯片自主发展迎最佳窗口期 短缺将超9个月

  4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最早预期芯片短缺6个月可以缓解,现在来看,可能需要9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李邵华认为,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爆发,但不必过分恐慌,要冷静对待。今年汽车产销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状态。

  财联社汽车:国内芯片行业需要在“危”中寻找机会。

  多家车企公布3月销量 长安销量最高、奇瑞增幅最大

  4月7日,长安、吉利和奇瑞三家自主品牌公布了3月份销量。长安汽车3月份汽车销量为22.64万辆,同比增长62.02%,其中重庆长安、河北长安以及合肥长安三家自主品牌合计销量为12.17万辆,或将继续领跑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吉利汽车3月份销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37%;奇瑞集团3月份销量8万辆,同比增长130.5%,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为7.33万辆,同比增长132.3%。

  财联社汽车:自主“一哥”的较量已十分胶着。

  特斯拉回应“上海浦东对特斯拉不予上牌”:消息不实

  针对上海浦东对特斯拉不予上牌的传闻,特斯拉官方于4月7日回应称,消息不实。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当前的验车需求量太大导致,为了缓解压力,有些车管所先将车主们安排到交付中心驻点办理上牌而已。

  财联社汽车:深陷“监控门”特斯拉有此传言,也非空穴来风。

  美国电动汽车激励金或将提升至1万美元

  4月7日,据外媒报道,作为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法案的一部分,美国联邦政府当前正在寻求增加对汽车电动化的投资。当前尚不清楚美国政府将投入多少资金,但有消息称,美国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金额可能会提升至1万美元。

  财联社汽车:美国也在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极星将在2030年之前制造出“与气候无关”的汽车

  据外媒4月7日报道,沃尔沃汽车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星(Polestar)CEO Thomas Ingenlath在一份声明中说表示,抵销车辆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只是是一种应对措施。 “通过推动打造一款完全不影响气候的汽车,我们被迫超越了今天的可能范围。”Thomas称。有研究表明,纯电紧凑型轿车出厂时的碳足迹为26吨,主要为汽车制造提供铝、电池和钢所产生的碳。

  财联社汽车:从碳补偿到全面脱碳,极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财联社记者 徐昊整理/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