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投资类信托占比过半,监管“打假”业内称部分机构融资类产品或埋暂停危机

  财联社(上海,记者 林汉垚)讯,近日,2021年一季度信托业相关数据出炉。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整体下滑,其中,融资类、通道类信托业务占比下降,投资类信托业务占比上升,占一季度成立规模的51.12%。同时,部分地方银保监局已对信托投资项目分类进行严划分。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监管层“两压一降”的导向下,融资类信托规模按季度持续下滑,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得到提升,这表明信托公司近期明显加大了业务转型力度,转型成效有所显现,今年信托业的监管将继续保持“严”态势。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清查“假投资类”信托业务后,一些信托公司或将面临暂停融资类业务的危机。

  “两压一降”持续,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占比上升

  “两压一降”影响持续。此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较2019年末下降5.17%。步入2021年趋势未改,一季度末,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继续下滑。

  据用益信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4日,2021年第一季度成立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4482.77亿元,环比下降21.83%。其中,融资类成立规模1892.30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2.21%,环比减少1.1个百分点;投资类成立规模2290.98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51.12%,环比上升3.74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成立规模299.49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6.68%,环比下降2.63个百分点。

  “监管部门层层推进规模压降,主要目的在于减少信托监管套利空间,化解信托行业风险。” 帅国让分析称。

  他预测,今年集合信托产品非标转标将会加速,非标融资类产品大概率会继续加速转型,传统的贷款类业务将逐渐减少,而投资类业务和服务信托等类型的产品将大幅增加。

  监管导向下,融资类、通道类信托业务压降成效显著。2021年一季度融资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下降23.81%;事务管理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下降43.88%;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下降15.68%。

  相比较融资类、通道类信托业务的环比、规模占比双双下降,投资类信托业务却在成立规模下降的同时规模占比却得到提升。

  中信登公布信息显示,3月份新增融资类信托产品的规模数压降至不足1月份新增数一半的水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投资类信托业务拓展力度明显加大。

  帅国让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逐步恢复,为信托业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但是,今年信托业的监管将继续保持“严”的态势,在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人士已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

  监管“打假”进行时,部分机构融资类信托产品或存暂停危机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由于监管环境趋严,一些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压降指标进行“假压降”,比如有信托公司以“明股实债”方式发行名为投资类实为融资类的信托项目。

  此前,为打击假投资类信托业务,已有地方监管发布《关于辖内信托公司做好2021年“两项业务”压降及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对非投资类信托业务进行严格划分。

  该通知规定,不是投资类项目的内容包括:债权投资;应收账款投资;各类资产收(受)益权投资;附加回购、收益补偿、流动性支持等担保安排或条件严苛对赌协议的股权(含收益权)投资;对单个信托项目定向发行的私募债投资;期限较短、限制跳息次数(疑为“不限制跳息次数”)或通过跳升利率过高等条件的永续债投资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银保监局对报备股权投资类的项目进行逐笔核查,其关注焦点是“浮动收益是否为象征性、是否约定价格无条件回购”。

  信托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2021年一季度大量发行“假投资类”的信托公司,其融资类项目额度受限,二季度后或将面临暂停融资类业务的危机。他解释到,在全年融资类额度受限的情况下,若假投资类的被认定为融资类,将会影响全年的融资类额度。

  同时,财联社记者发现,有信托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称,已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了部分信托计划的统计口径,将部分投资类信托调整为融资类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