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打造品牌致费用率增高,重点布局透明质酸食品终端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受疫情影响,玻尿酸(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出现收缩,华熙生物(688363.SH)有意将发展重点转到终端产品销售。

  4月7日下午,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在2020年业绩会上对记者表示:“2020年,受国外疫情冲击,华熙生物合作的部分医药企业、护肤品企业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对我们的国际业务、原料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去年在原料端、B2B端收入同比下降了7.55%。”

  财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7.55%;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7.79%;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112.19%。

  在原料端国际客户减少的背景下,2020年,华熙生物开始重点布局功能性护肤品,主打C端,主要品牌为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肌活。财报显示,2020年,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3.4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1.15%超过原料以及医疗终端业务占比。

  上述四个品牌均以天猫渠道销售为主,该渠道销售占比分别为58%、57%、49%、77%。

  但从费用率来看,新品牌仍处于高投入阶段。华熙生物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费用为1.25亿元,线上推广服务费共计4.93亿元,两者合计6.18亿元,占销售费用比例约56%,对应功能型护肤品收入的品宣和推广服务费用率为45.91%。

  “作为华熙生物来说,既然要在功能性护肤品领域去发力,就要建立它的品牌力,这样后面三年的品牌建设期才有动力。所以很多投入难以避免,比如像大的KOL的直播。”赵燕认为,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在行业内不是最高的,应该处于中间水平。

  另据赵燕透露,2021年华熙生物将大力发展食品终端业务,重新梳理医美业务战略。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正式公告,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目前,华熙生物已经推出食品终端品牌“黑零”,以及透明质酸饮品品牌“水肌泉”。

  业内认为,食品级玻尿酸政策放开后,国内原料及终端市场上行空间打开。兴业证券指出,假定华熙生物在未来食品终端市场市占率可达10-30%,原料市占率达45.5%,食品原料和终端产品可为公司贡献32亿-141亿元收入,4.8亿-20.1亿元净利润,相较华熙生物2020年度营收26.32亿元、净利润6.47亿元存在较大增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