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贵了?全牌照综合类券商股权挂牌转让超15个月未见动静 究竟是何原因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经历近一年半的时间,金元证券控股权转让仍进展缓慢。

  4月7日,上海联交所官微发布了金元证券的股权转让信息。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上海联交所官网最早公布该信息的时间为今年2月8日。早在2019年12月,金元证券股权转让信息即在北交所官网发布。

  为何金元证券股权转让迟迟未见动静?行业人士认为,中小券商牌照并非价值不大,而是能够接手的资方相对稀缺。一方面互联网公司虽然对券商牌照一直虎视眈眈,但目前看难以有实质性突破。另一方面,各地方金控平台几乎都持有券商牌照,而非金融国企贸然接手券商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价格也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兜售超一年多难有进展

  4月7日,根据上海联交所消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金元证券30.68亿股(占总股本的76.12%股权),特委托上海联交所广泛征集意向受让人。早在2019年12月,北交所发布了金元证券股权转让的信息,但一直未公布后续进展。从信息挂网至今,已经超过15个月。

  在金元证券股权结构方面,转让方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有标的企业76.12%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也就是说,此次首都机场是全部出清金元证券股权,也意味着此次股权转让如果成功,金元证券控制权将变更。

  其他股东深圳市润隆乐华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黄埔龙之泉实业有限公司、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厦门科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元证券的股份分别为8.19%、6.2%、4.71%、3.54%和1.24%。

  根据首都机场集团2019年底在北交所公布的98.41亿元转让底价推算,公司整体估值为129.28亿元,转让价格约为3.2元/股。根据公司2018年末的净资产数据计算,金元证券转让估值的市净率为1.44。

  作为对比,券业上一次并购是中信证券对广州证券的收购。2019年1月,中信证券宣布对广州证券100%股权的收购,134亿作价对应的市净率为1.2倍。

  上海联交所网站信息来看,暂未公布金元证券最新的转让价格。

  从监管政策来看,近期发布的调整实质上有利于金元证券的股权转让。3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决定》以及《关于修改<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的决定》,自今年4月18日起施行。

  其中对证券公司股东要求做了多处放宽,包括将证券公司主要股东从“持有证券公司2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持有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调整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取消主要股东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将主要股东净资产从不低于2亿元调整为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等。

  金元证券底色几何?

  金元证券管理总部位于深圳,在全国19个省市设有10家分公司及53家证券营业部,各分支机构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带为重点,各地区中心城市为辅助。

  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截止2019年12月底,金元证券总资产187.02亿元,净资产69.53亿元。2019年,金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合并口径)12.09亿元,同比仅增长2.72%,实现净利润(合并口径)2.41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71亿元。中证协数据显示,金元证券总资产位列行业第68名;净资产行业排名为65,营收位列行业第80名,净利润位列行业第64名,多项指标排名均位于行业中游。

  同时,金元证券拥有三家专业子公司。

  金元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3.4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含募集基金、管理基金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金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注册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注册资本1.5亿元。2017年8月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经营期货经纪业务、期货咨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金元资本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地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主要从事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