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不香了吗?IMF:美元四季度在全球外储中占比创25年来最低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降至1995年以来最低。

  美元所占比例从第三季度的60.5%下滑至第四季度的59%,连续三个季度下滑。2001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份额曾达到73%的最高水平。而1995年美元占比则为58%。

  不过,在全球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依然最大。第四季度以美元持有的外汇储备总额上升到7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第三季度时为6.939万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美元汇率下跌4%,为2017年6月以来的最差表现,其兑主要储备货币几乎均出现了贬值。在此期间英镑升值了5.8%,欧元升值了4.2%,日元升值了近2.2%。人民币升值4%。

  美元不香了吗?

  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份额的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美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还能维持多久的疑问。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策略师Bipan Rai表示,“这已成为一个缓慢发展的主题。我们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最终将进入'多储备货币'的框架中。”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也指出,“在很大程度上,华尔街和世界其他地方都相信,我们肯定会看到美元走软。如果你看看货币增长和拜登政府的举措,情况只会变得更糟,贸易赤字不断增加的情况将继续下去,你可能会看到美元的长期前景将更加疲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元占比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汇率影响。“59%的美元占比是估值和重大变动共同作用下的统计噪音,"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由于外汇储备是以美元报告的,所以在不考虑汇率变动的情况下谈论外汇储备没有意义。”

  人民币占比连升四季

  IMF数据还显示,全球外汇储备规模在去年第四季度升至创纪录的12.7万亿美元,高于第三季修正后的12.246万亿美元。

  在此期间,人民币份额占比增至2.25%,连续四个季度增长。IMF从2017年开始追踪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人民币似乎正变为外汇市场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在世界领先的外汇交易中心伦敦,人民币交易量达到前所未见的规模。

  全球央行在四季度持有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增长9%至2670亿美元。Chandler说,人民币外汇储备增加的4%左右归因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

  去年第四季度,欧元所占全球外汇储备份额从第三季度的20.5%升至21.2%,创2014年以来最高。2009年,欧元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曾达到28%的最高水平。

  此外,日元同期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增至6.03%,连续三个季度上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