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建议促进野生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药资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但无序采挖野生中药材带来诸多问题,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002603.SZ)总经理吴相君针对野生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提出三方面建议。此外,就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以下称疾控系统)仍存的改进余地之处,吴相君亦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以岭药业供图)

  吴相君发现,无序采挖导致野生中药资源生长环境遭到破坏,对其生长繁衍造成影响,导致中药材供应的持续性和质量的稳定性下降,衍生出中药基础研究薄弱、中药资源过度消耗、野生中药资源人工种养殖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对此,吴相君建议:一是加快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摸清家底,科学规划;二是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中药材人工种养殖的试验及推广;三是建立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

  吴相君介绍,2020版中国药典共收载中药材品种616个,其中家种品种近300种,野生品种仍占据多数,但部分品种成规模、大面积的野生资源分布已经很少见到,如红景天、甘松、肉苁蓉、冬虫夏草等野生药材。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我国疾控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当年年底河北突发新冠疫情,以岭药业身处疫情中心,几乎零距离接触到疾控系统一线。吴相君发现,我国疾控系统仍存在信息化程度有提升空间、应急物资保障与实际需要存在一定差距、疾控系统专业人才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等问题。

  吴相君建议,一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强政府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吴相君在议案中用较大篇幅阐释疾控系统专业人才问题和建议。吴相君介绍,近几年来,国家、省、市疾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存在流失现象,这不仅包括技术经验丰富的老专家退休,更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专家流失,高层次人才的不足,制约了疾控系统的科研创新和技术指导能力。

  吴相君认为,在保障卫生技术人员的基础上,疾控系统可以吸收适当比例的临床医学、社会学等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在疾病防控中多学科联合的优势,同时改革编制核算、职称评聘制度等,通过“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提升现有人员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