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美国成长股和周期股地位互换 未来板块分化有望加剧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隔夜,随着美国道指和纳指收盘涨跌幅背离,美股板块分化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去年大热的成长股在近期受到冷落,而去年无人问津的周期股在近期受到热捧。

  通过统计道指30只成分股的近期走势,可以发现,这样板块轮换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并且与美债收益率上升势头高度相关。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市场对周期股的热捧还将进一步加剧。

  成长股和周期股地位互换

  隔夜,道琼斯工业股指的30只成分股中,仅仅5只股票下跌,他们分别是苹果(下跌4.17%)、微软(下跌1.82%)、英特尔(下跌 1.47%,)、Salesforce(下跌1.44%)和沃尔玛(下跌0.96%)。这其中,道指和纳指的最大权重股苹果已经跌至三个月新低——尽管它在去年一直表现最好的大型科技股之一。

  苹果的股价表现受挫,或许可以看做是美国经济复苏之际,成长股热潮消退的一个缩影。

  通过统计道琼斯工业股指30只成分股的走势,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在去年走势抢眼的苹果、沃尔玛、Salesforce等股票,在今年风光不再;而去年饱受疫情冲击的雪佛龙、波音等股票在今年重拾涨势。

道指成分股年初以来下跌的13只股票

  在道指成分股中,年初以来股价有13只股票下跌,其中有10只在去年上涨,有7只在去年涨幅超过2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去年跌幅超过20%的三只股票:雪佛龙、波音和连锁药房巨头沃博联均在今年取得上涨。

道指成分股年初至今上涨的17只股票

  而如果我们将道指成分股中最具代表性的苹果和雪佛龙股价进行对比,这样的分化情况就更加明显。由于新冠疫情期间的封锁政策,能源需求大幅降低,能源巨头雪佛龙股价也因此一度暴跌超50%,而与此同时苹果则由于居家办公需求上涨,股价不断上涨,去年足足上涨超80%。

橙:雪佛龙 紫:苹果

  然而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复苏,能源需求逐渐回暖,雪佛龙股价持续走强,目前已经基本填平去年跌幅,而苹果股价却在近期遭遇滑铁卢,年初以来已经下跌12.17%。

  苹果和雪佛龙的股价走势背离从1月就已经开启,而在1月末苹果从股价高位回落后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一情况正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的时间点相吻合,体现出美股板块轮动和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密切关系。

美债收益率同样从1月开始上涨

  分析师:周期性股票将持续走强

  随着美国新冠疫苗逐步推广,同时美国接近推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愈发明朗,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通胀前景的担忧。美债因而受到冷落,美债收益率在近几周出现飙升,美股市场上的科技股也随之大跌。

  高盛(Goldman Sachs)股票策略师戴维·科斯汀(David Kostin)在报告中写道:“尽管最近的美债收益率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股票价格,但与年初相比,过去几周流入股票基金的资金反而有所增加……而目前股票基金最青睐的选择,已经从科技股轮换到了能从经济复苏中受益的股票。”

  也就是说,在年初至今,尤其是美债收益率回升的近几周以来,尽管科技股严重受挫,但能源、金融等周期性行业股的表现跑赢大盘,而去年在新冠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航空和酒店等行业股票已经逐步走出阴霾。

  高盛分析师表示:“我们仍然认为周期性股票将继续在上涨中处于领先地位,但预计也会看到市场参与范围出现一定程度的扩大。”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分析师Dubravko Lakos-Bujas也认为,鉴于最近科技股的大幅下降,周期性股票可能会继续领涨。

  他在周一的报告中写道:“近期的市场动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利率和通胀预期出现了大幅调整,而成长股估值过高而导致的市场板块轮换。”

  他说:“我们仍然认为,随着商业周期的加强,周期性股票将继续上涨。” 。

  不过他也指出,成长股在经历近期的回落以来,其市盈率已经“明显接近”于大盘平均水平。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成长型股票已经大幅降低风险,并实现与动能因素脱钩,他们现在似乎不那么容易受到冲击了(例如,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冲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