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指数上演V型反转!超跌抱团股止跌反弹 高标题材股全线杀跌

  一、【早盘盘面回顾】

  今日个股普跌,逾3100股收绿,涨幅超9%个股逾40家。两市共30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8股封板未遂,封板率78.95%。两市连板股共12家,其中前期妖股郑州煤电晋级4连板,民爆概念的南岭民爆和叠加股权转让的BIPV概念股森特股份分别晋级3连板,BIPV概念的创业板股维业股份晋级2连板。

  开盘以白酒、锂电、军工、医药为首的前期抱团主线继续杀跌,指数在10点前有波快速跳水,北向资金却逆势抄底;10点后指数快速探底回升,北向资金却逆势卖出。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18%,报收3415点;深成指跌0.44%,报收13803点;创业板指跌0.20%,报收2723点。沪股通净流入19.1亿,深股通净流入17.4亿。

  板块上,抱团股止跌企稳,贵州茅台、中国中免等个股全线反弹,新题材BIPV概念大涨,受益经济复苏的航运、航空、旅游等板块走高,此外,钢铁、染料、锂电资源等板块拉升,主线碳中和概念股大幅分化。

  碳中和主题内部出现大分化,环保、核电、电力等板块下搓,钢铁板块在探底后大幅拉升,新分支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大涨6%左右。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中,森特股份3连板,拓日新能、瑞和股份首板涨停;创业股板维业股份晋级2连板,以及启迪设计首板涨停。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BIPV市场每年潜在的翻新屋顶及新增屋顶面积合计约12.3亿平方米,假设光伏板功率为200W/平方米,潜在装机规模为245GW,同时假设BIPV价格为5.5元/W,由此估算的市场空间将高达1.3万亿元。

  总龙头中材节能在今天出现首阴的技术形态,截止午间收盘收跌5.40%,但由于近期仁东控股、金牛化工和章源钨业等牛股都有二波行情,所以作为市场主流题材龙头在首阴后大概率会有反包动作。在这样的预期下,碳中和主题的生命力还可以延续一段时间,节奏是看高做低。

  个股上,超跌垃圾股成早盘资金的避风港,郑州煤电4连板,济民制药盘中一度拉升近“地天板”的振幅,实丰文化、全新好晋级2连板等等。但监管是炒作垃圾股最大的风险之一,或不宜过分恋战。另外高标题材股全线杀跌,金牛化工、章源钨业等个股跌停。

  总之,指数上演V型反转,前期抱团股止跌企稳明显,但一路下跌中套牢盘众多,持续性有待观察。目前碳中和主题依旧是主线,内部分化不一,率先调整的钢铁板块大幅拉升。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3月9日讯,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0.0万辆,同比增长640.2%,环比1月下降39.5%。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万辆销量的企业有上汽通用五菱20819辆、特斯拉中国18318辆,比亚迪10245辆。特斯拉2月生产达到23632辆。

  2、3月9日讯,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目前,疫情对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的扰动已在逐步消退,但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仍不容忽视。特别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目前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金融工作将继续深化金融高水平开放。在货币政策方面,陈雨露强调,重点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