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 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建议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 打击产业链侵权

  财联社(杭州,记者 刘科)讯,2021年是森马服饰(002563.SZ)董事长邱光和连续第9年参加全国两会。

  作为浙江温州籍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今年的全国两会邱光和主要带了两部分建议:一部分偏经济领域,一部分偏民生领域,共13个建议。

  邱光和告诉财联社记者,“在经济领域里,我会从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助推民族品牌发展、实现服装产业数字化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优化升级、加强自主品牌对于扩大内需支撑作用等方面提些建议;在民生领域,我会从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增加公积金追缴时效、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支持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方面提些建议。”

  未来社区建设作为关系民生幸福感的问题,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话题。但目前,对于未来社区的建设,从国家层面还没有非常权威的解读,导致各地、各部门对未来社区的解读都不一样。邱光和认为,目前社会对未来社区的认识不统一,实践不一致;未来社区的场景落地的“软保障“不够;建设未来社区所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的整体协同性有待提高。

  对此,邱光和建议,要科学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着力建设社区服务平台,激发未来社区发展活力。“一方面,政府要鼓励建立数字化服务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的投资,通过物联网、传感器等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获取社区管理基础数据;另一方面,政府要着力培育一批大型综合服务运营商,引进各个细分领域知名品牌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做好社会化分工,建好共生共享机制。“

  除关注未来社区议题外,线上知识产权保护是本届全国两会邱光和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

  过去一年,邱光和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针对品牌的侵权行为也走向线上,变得越来越隐蔽,导致维权出现了很多新情况。

  一些电商平台的侵权成为新常态。制假、售假者全面渗透各类网络平台,以网络平台作为售假、侵权的主阵地。根据对某品牌的被侵权情况调研,品牌被侵权的情况事实上已经广泛出现在每一个网络平台,各大网络平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侵权售假行为。

  其次,产业链侵权的现象成为主流。邱光和拿服装行业举例说,“一件假货背后的加工窝点、包装、吊牌、洗唛、PP袋以及手提塑料袋等各个模块和环节都非常齐全,且货品、吊牌、水洗唛等各个环节均已分开,实现了人货分离,类似早些年当场查获大批量库存侵权货品的现状已逐步减少。产业链侵权成为主流,也使针对侵权售假的打击效果被严重削弱。”

  再次,品牌维权成本较高。品牌维权的主体是品牌方,目前很多侵权行为是通过网络进行的,通常此类案件的跨区域、跨省份作案的特征比较明显,由于各省地市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重视程度、投入力量等均不一样,部分省地市还存在一定的地方保护主义,这就使得品牌方的维权成本居高不下。据调查,很多品牌公司维权方面的投入,是单纯的投入,不能取得。

  此外,网络平台对品牌侵权的打击不够积极。现在很多企业每年都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品牌侵权行为作斗争,但是一旦涉及到网络平台的介入,案件的侦办就变得非常困难。有品牌方反映,即使他们发现平台上有侵权行为,但是在向线上平台调取证据、数据的过程中,就会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手续和繁琐的过程。

  针对上述问题,邱光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健全线上维权机制。强化平台的侵权监管责任,对于一些侵权大案、要案,数据和金额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比如1000万/年,要平台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二是建议对品牌侵权行为进行全链条和源头打击。对于明知故犯,长期参与产业链制假、售假行为的市场主体,要一并追究连带责任。

  三是建议在品牌侵权类案件中,实施某种类型的经济补偿机制。比如,如果侵权方与品牌权益方能够达成一定程度谅解的经济索赔。可在法院审判过程中为权益方联系侵权方,出具一定程序的经济补偿方案,抵消权益方的部分维权成本。

  四是建议完善线上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监管部门要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则,督促平台方简化针对品牌侵权行为的调查取证程序,便利品牌方、权益方在网络平台上的维权行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