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好恒生指数改革 追踪该指数的资产料将增长25%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针对恒生指数近日宣布的重大改革,高盛(Goldman Sachs)、萨默塞特(Somerset Capital Management)等资管机构纷纷表示看好。高盛指出,投资者可能会重新配置他们的投资组合,并预计追踪恒指资产管理规模总额将增长25%至250亿美元。

  3月1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优化恒生指数建议之咨询总结。在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市场咨询之后,恒生指数公司对恒生指数进行了优化。

  具体来说,本次调整主要包括五方面优化:

  首先,是将成份股数目增加至100只,目前为52个。恒生指数公司计划于2022年中前通过定期指数评估将成份股数目增加至80只,而最终数量将固定为100只。

  其次,按七个行业组别挑选恒生指数成份股。目标是使每个行业组别的市值覆盖率不低于50%。

  三是放宽上市历史要求。上市历史要求将缩短至三个月。

  四是保留香港公司的代表性。恒生指数公司将维持香港公司成份股的数目为20至25只。指数内的香港公司成份股数目会至少每两年评估一次。

  五是对所有恒生指数成份股采用8%的权重上限。所有恒生指数成份股,包括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成份股,将划一权重上限为8%。现有的加权方法是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成分股5%权重上限,非同股不同权、非第二上市成分股10%权重上限。

  该变动将于今年6月份的指数调整中生效。

  有助分散风险

  新兴市场投资机构萨默塞特的中国策略投资组合经理陈敏(Min Chen)评论称,香港股市变革是一个“积极举措”,这将有助于分散风险。

  陈敏称,"我们相信(恒指)新措施将是防止风险过度集中的好方法,对被动投资者非常有效。"

  陈敏表示,新的变化将增加恒生指数对新经济领域的敞口,并保持合理的多元化。他指出,部分股票权重上限降至8%,这其他指数要低的多——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该指数中总占比超过了30%。

  投资者可能会作何反应

  高盛指出,鉴于恒生指数的变革,投资者可能会重新配置他们的投资组合。

  高盛在周二报告中表示,随着恒生指数将成分股增加至80只,并对所有成分股设定8%的权重上限,目前(权重)排名前几位的成分股,可能会因配置调整而出现资金流出;但与此同时,随着同股不同权或第二上市的成分股权重上限从5%提高到8%,也可能会有“大量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目前恒指中权重超过8%的公司包括腾讯和友邦保险(AIA)。

  高盛分析师表示:“除了投资组合配置调整的资金流动外,我们预计,随着指数覆盖范围扩大、对中国资产的敞口增加,恒指走强将吸引更多资金追踪该指数作为基准。”

  高盛预计,当恒指成分股数量达到80个时,追踪恒生指数的资管总额将从目前的200亿美元左右增至250亿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