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打造新型绿色循环经济 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全国两会已经开幕,后疫情时期,各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案和议案,越发引起社会关注。而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循环经济、数据共享、绿色物流、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

  聚焦绿色物流:建设包材公共回收处理机制

  作为在零售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家代表,张近东对绿色物流有着特别的理解。张近东认为,绿色物流不仅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物流发展的必然选择。它不但可以实现物流整体系统最优化,还能使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对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张近东在调研中发现,单独建立的绿色物流循环体系无法实现行业间循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实现降本增效,与环保相关的回收及处理过程相对专业且投入较大,企业独立建设较为困难。

  张近东建议,启动绿色环保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强制推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同时参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动包装垃圾回收与处理体系建设,以加快绿色物流建设步伐。

  此外,针对商贸流通领域存在的物流费用占GDP的比例偏高的问题,张近东建议通过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加强流通一体化设计以及加快软硬件改造等措施来提高流通质量效率。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家电以旧换新行业闭环

  苏宁作为国内线下电器的主要零售商,张近东对今年家电业的发展,尤其是旧家电回收保持关注。

  数据显示,国内家电市场2020年一季度零售下降近4成,全年零售额约7083亿元,同比下降11.1%。2020年,全国居民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增长0.2%,空调拥有量增长1.8%,排油烟机拥有量增长2.6%。这几类商品的拥有量增幅,分别低于2019年的1.7%、5.8%、5.2%。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开展十余年后,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一方面是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急需发展新动能。

  对此,张近东建议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积极引导以旧换新。建立家电回收机制,产业上下游组建高标准闭环。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消费者补贴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收旧换新模式。此外,张近东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上游制造厂商、中游零售企业、下游回收处理厂家,建立更加严格的回收和拆解标准,共创绿色拆解、健康回收的循环经济体系。针对家电回收市场目前存在的“人难找、价乱开、服务差”等痛点,张近东建议,推动家电回收与各地主推的垃圾分类结合,对于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等,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向各地预拨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约300亿元,实行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对于拉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