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 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

  财联社2月18日讯,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一致。

  据央行公告显示,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2021年2月18日周四,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维持在2.95%不变;以及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

  此外统计显示,本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共38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四和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2800亿、1000亿元;周四还有2000亿元MLF到期。由于春节期间到期资金顺延至工作日到期,节后首日即2月18日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叠加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此前据浙商证券统计,回顾过去2010年以来央行在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通常年前会释放流动性(平均净投放856亿元),而在年后往往将流动性收回(平均净回笼1345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春节前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主导利率上行,春节后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资金面预计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仍然是以稳为主,目前尚不需要担忧货币政策的转向,关注短期摆布节奏。短期货币政策操作或将再次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回归MLF操作利率。

  春节假期海外市场体现明显的“通胀交易”行情成为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利空因素。回到国内,通胀回升、信贷投放高增、春节期间消费数据好于预期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不利于债市的基本面环境。

  但是对于债券市场来说更为敏感的因素——货币政策和资金面在春节后并非绝对利空,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尚未明确转向,短期货币政策操作或将再次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回归MLF操作利率。我们认为短期内资金面预计将维持紧平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合适区间或在3%-3.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