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寒武纪预中标3亿新项目 上市四个月股价腰斩近半

  中国科技新闻网12月11日讯(杨晶佳) 12月11日,寒武纪(688256.SH)披露关于获得中标候选人公示的公告,预中标南京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智能计算设备采购项目,投标报价3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含智能硬件系统、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据悉,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次年即拿下华为主要业务,戴着“华为AI芯片”光环的寒武纪迅速成为了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成立仅四年便“光速”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寒武纪分别营收784.33万元、1.17亿元,其中公司A(华为)分别贡献了771.27万元和1.14亿元,占比高达98.34%、97.63%。

  然而,到了2019年,随着华为推动AI芯片自主化,在发布麒麟810开始搭载自研NPU,正式与寒武纪“分手”,但寒武纪当年营收不降反升,达到了4.4亿元,其中公司A(华为)仅贡献6366万元,占比下滑至14.34%,第一大客户变为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局,寒武纪向其销售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约2亿元,营收占比达46.65%。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25日,中科院计算机所与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帮其建设实施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项目,由寒武纪研制的智能芯片提供基础算力。

  失去了华为“光环”的寒武纪,开始拓展云端智能芯片和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业务和相应的新客户,如服务器厂商、云服务厂商、企业和地方政府等。对此,有媒体称,政府收入占三分之二的寒武纪已沦为“包工头”。

  从2020年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寒武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7亿元,研发费用4.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3.1亿元,仍处持续亏损阶段。

  而据最新公告显示,南京智能计算中心(一期)设备采购项目尚处于公示阶段,能否获得中标通知书仍存在不确定性,如项目中标且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在项目执行期间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1日下午14:11,寒武纪股价为161.16元/股,总市值644.8亿元,虽呈上升趋势,但对比上市初期的千亿市值仍有不小差距。以上市高点每股297.77元股价测算,截至12月11日盘中,寒武纪每股报160.79元,跌幅高达46%,接近腰斩。

  另外,即使能够顺利拿下南京智能计算中心(一期)项目,过度依赖政府类客户的“包工头”寒武纪能否形成更加有效的市场开拓和客户拓展能力,重振“AI芯片第一股”士气,还未可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