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电气:实控人的债权人突击入股 “利益链”或与战略顾问存交织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池渊/作者 庭初/风控

  股权代持,是一种以他人名义代实际出资人并履行股东权利义务的股权处置方式,因其相对隐蔽的架构模式,深得各方在考量交易安排时的“青睐”。翻开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创电气”)的招股说明书,其实际控制人吴宁曾通过其司机王翔代持多家企业的股份,而吴宁转让由王翔代持的多家企业股份的原因,遭监管问询。

  另外,2018年5月,开创电气引入两名战略顾问王莹、林浙南,授予二人合计480万股股份,确认超千万元股份支付费用。值得注意的是,该两名战略顾问与开创电气2020年新增的股东罗相春,三人之间的关系网或存交织。而罗相春曾向开创电气实际控制人吴宁提供借款,吴宁收到向罗相春等股东转让股权的款项后,归还2018年12月向罗相春的借款本息后解除相关股权质押。

   

  一、实控人的债权人“突击”入股,而后实控人以股转款项“填洞”

  观察事物,停留在表面,容易获得一隅之见,穿透现象看本质往往离不开历史的讲述。同样地,一家企业的历史沿革,揭开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背景的同时,或还能“串联”现在进行时的故事。

  回溯历史,2020年,开创电气实际控制人的债权人成为开创电气股东。

   

  1.1 2018年5月,王莹、林浙南作为战略顾问与员工持股平台增资入股

  据开创电气签署于2022年7月29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浙江开创电气有限公司(开创电气前身,以下统称“开创电气”)设立于2015年12月28日,由卢韬、吴宁以货币出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卢韬认缴3,060万元,占开创电气注册资本的51%,吴宁认缴2,940万元,占开创电气注册资本的49%。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7月29日,吴宁直接持有开创电气38.95%的股份。自开创电气创立之初,吴宁一直担任开创电气董事长,主持开创电气日常的经营管理,系开创电气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需要指出的是,开创电气自设立起至2017年末共进行了一次股权转让。

  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末,开创电气的股东为吴宁、胡慧芳,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2018年2月28日,开创电气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吴宁分别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20.5%股权及4.1%股权无偿转让给其弟弟吴用和姐姐吴静,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

  2018年3月1日,为了对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以及引进外部战略咨询顾问,开创电气召开股东会,同意增加注册资本1,737万元,增加部分由员工持股平台金华先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河投资”)认缴出资1,257万元,外部战略咨询顾问王莹、林浙南分别认缴出资300万元、180万元,增资价格均为1元每注册资本。

  2018年5月7日,开创电气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前述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吴宁、先河投资、吴用、胡慧芳、王莹、吴静、林浙南对开创电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4.59%、16.25%、15.9%、3.88%、3.88%、3.18%、2.32%。

  需要指出的是,开创电气对员工持股平台先河投资、王莹及林浙南的增资入股确认了上千万元的股份支付费用。

  据招股书,2018年5月,先河投资向开创电气增资,对开创电气相关人员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包括开创电气14名员工,对应股份数为657万股,每股价格为1元每股,每股公允价值为3.33元/股,计提股份支付金额为1,533万元。

  同时,2018年5月,开创电气引进外部战略咨询顾问王莹、林浙南,授予二人合计480万股开创电气股份,每股价格为1元每股,每股公允价值为3.33元每股,计提股份支付的金额为1,120万元。

  可以看出,2018年5月,开创电气新增注册资本1,737万元,由其员工持股平台先河投资、王莹及林浙南认缴,且先河投资、王莹及林浙南均以1元每股的价格获得开创电气新增股份。其中,王莹及林浙南作为开创电气外部战略咨询顾问获得新增股份,开创电气对其所持股份计提了1,120万元股份支付费用。

  蹊跷的是,增资当月,开创电气的股东会决定减资。

   

  1.2 2018年7月实控人吴宁减少出资1,437万元,用于实缴的2,787万元来自借款

  据招股书,2018年5月11日,开创电气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减少注册资本1,737万元,其中吴宁减少出资额1,437万元,胡慧芳减少出资额300万元,本次减资后开创电气注册资本变更为6,000万元。胡慧芳因个人资金紧张且未参与开创电气经营管理,放弃实缴出资的权利并退出开创电气,本次减资后胡慧芳不再持有开创电气股权。

  2018年7月2日,开创电气出具了《减资担保说明》,对本次减资前的全部债务,仍按减资前注册资本承担责任。2018年7月7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所”)出具《验资报告》,确认截至2018年7月7日开创电气已收到全体股东缴纳的注册资本合计6,000万元。

  本次减资及实缴出资完成后,吴宁、先河投资、吴用、王莹、吴静、林浙南,对开创电气的认缴出资额分别为2,787万元、1,257万元、1,230万元、300万元、246万元、18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46.45%、20.95%、20.5%、5%、4.1%、3%。

  另外,2018年5月,吴宁、吴用及吴静缴纳开创电气注册资本,资金来源主要为吴明芳、金磐机电提供的借款。其中,吴宁自吴明芳处借款2,000万元,自金磐机电借款787万元。吴用向金磐机电借款930万元,吴静自吴芳明处借款24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吴明芳借予吴宁的借款为吴明芳收回对外股权投资款,金磐机电借予吴宁的借款为金磐机电对外的借款,该两笔借款的清偿时间均为2018年12月。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吴宁、吴用及吴静缴纳开创电气注册资本时的借款金额合计为3,963万元。其中,吴宁缴纳开创电气的2,787万元的出资来自借款。

  即是说,2018年5月及7月,开创电气先增资1,737万元,后减资1,737万元。此外,吴宁作为开创电气实际控制人,其实缴的资金为借款。

  而对于开创电气的减资操作以及吴宁实缴资金的来源亦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的关注。

  据开创电气签署于2022年9月23日的《关于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报告》(以下简称“一轮问询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开创电气说明吴宁、胡慧芳减资的原因,是否履行《公司法》规定的减资程序,是否存在潜在纠纷。

  对此,开创电气表示,吴宁因个人资金安排,希望减少持股比例以及需实缴的资金。胡慧芳因个人资金紧张且未参与开创电气的经营管理,故放弃实缴出资的权利并退出。开创电气的本次减资出于吴宁、胡慧芳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对上述减资事项均无异议,不存在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

  另外,深交所要求开创电气说明吴宁等人向吴明芳等人的借款金额,是否已偿还完毕,结合借款情况、吴明芳在开创电气生产经营中的作用等因素说明吴明芳及其配偶是否为开创电气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此外,申请文件中关于开创电气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是否准确,结合吴明芳、金磐机电在2018年存在大额对外债务的情形下,其向吴宁等人提供借款的合理性、资金来源,是否为故意转移资产以规避相关债务,是否存在被相关债权人主张撤销权的风险或其他潜在纠纷,对开创电气股权稳定性及经营可持续性的影响。

  对此,开创电气表示,吴明芳向吴宁、吴静拆借的资金来源于个人对外投资款的收回款项及个人资金,金磐机电向吴宁、吴用拆借的资金来源于其对外借款。

  吴明芳和金磐机电向吴宁、吴用、吴静拆借资金的原因,是吴明芳及其家人在筹措资金偿还金磐机电债务以及吴宁、吴用、吴静向开创电气注资过程中的统筹资金周转安排,拆借资金均已归还,不存在故意转移资产以规避相关债务的情况。鉴于吴宁、吴用、吴静均已全额归还了上述借款,该等资金拆借事项不存在被相关债权人主张撤销权的风险或其他潜在纠纷。

  可见,2018年,吴明芳及金磐机电在面临大额负债的情况下,借给吴宁、吴静、吴用等人3,963万元用于缴纳开创电气注册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吴宁偿清对吴明芳及金磐机电的借款当月,其新增了一项负债。

   

  1.3 借款偿清当月吴宁自罗相春处借款2,950万元,且持有开创电气的420万股用作质押

  据一轮问询回复,2018年12月,吴宁与罗相春签署了《个人借款合同》,约定吴宁向罗相春借款2,950万元,借款期限1年,期限内借款利率为0%,逾期还款则按月利率2%计息。2018年12月12日,罗相春向吴宁支付借款2,950万元,吴宁以其持有的开创电气420万股股权出质给罗相春,并同时以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的玉苑别墅一套提供抵押。

  2019年12月,吴宁与罗相春签署《个人借款补充协议》及《股权质押补充协议》,作为前述协议的补充协议,约定前述借款期限延长到2020年6月12日,其余约定不变,吴宁质押的股份由420万股增至720万股。根据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股权出质变更登记通知书》,吴宁出质开创电气720万股股份已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质押登记。

  2020年9月30日,吴宁向罗相春归还借款本息合计3,516.4万元,还款资金主要来源于吴宁、吴静、吴用向王莹、林浙南、罗相春转让开创电气股份取得的股权转让款。根据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股权出质注销登记通知书》,吴宁向罗相春出质的股权已于2020年10月13日完成出质注销登记。

  据招股书,开创电气的实控人吴宁的弟弟系吴用,姐姐系吴静。

  由前文已知,2018年7月,吴宁缴纳开创电气注册资本的2,787万元均系借款,相关借款于2018年12月偿清。而同在2018年12月,吴宁向罗相春借款2,950万元,并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420万股股份出质给罗相春。值得注意的是,吴宁对罗相春的借款,在2020年9月30日偿还,而资金为吴宁、吴用、吴静三人转让股权的转让款。

  至此,吴宁自罗相春处的借款是否用于偿还其缴纳注册资本所借的借款?

  巧合的是,2020年9月29日,即吴宁出质给罗相春的股权解除质押前,罗相春与另外两名股东受让了开创电气420万股股份。

   

  1.4 2020年9月罗相春与王莹等人受让420万股,实控人偿还向罗相春的借款

  据招股书,2018年12月,吴宁因金磐机电资金周转需要向罗相春借款,并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部分股份质押给罗相春。2019-2020年开创电气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罗相春、王莹、林浙南基于对开创电气未来发展信心,与吴宁协商入股开创电气。

  2020年9月18日,吴宁与罗相春,吴用与王莹、林浙南,吴静与林浙南分别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吴宁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270万股转让给罗相春,吴用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90万股股权、35万股股权分别转让给王莹、林浙南,吴静将其持有的开创电气25万股转让给林浙南,转让价格均为11.67元/股。

  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于2020年9月29日完成了股份转让款支付,吴宁收到款项后归还2018年12月向罗相春的借款本息后解除相关股权质押。

  股权转让完成后,王莹、罗相春、林浙南对开创电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5%、4.5%、4%。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7月29日,王莹、罗相春、林浙南对开创电气的持股比例均未发生变化。

  另外一轮问询回复显示,王莹的配偶与股东林浙南的配偶为兄妹关系。

  可以看出,2020年9月29日,吴宁、吴用、吴静向罗相春、王莹、林浙南转让股权,相关转让款于2020年9月30日用于吴宁偿还罗相春相关借款,并解除相关股权质押。而罗相春、王莹、林浙南三人受让的股权数量合计为开创电气的420万股。巧合的是,2018年12月,吴宁向罗相春借款时,用于质押的股权数量亦为420万股。

  也就是说,2018年5月,王莹及其配偶的妹妹林浙南作为战略顾问入股开创电气,2个月后,开创电气实际控制人吴宁减少认缴金额1,437万元,同时自其父亲吴明芳及金磐机电处合计借款2,787万元用于实缴。该两笔借款偿还当月,吴宁自罗相春处借款2,950万元,以其持有的开创电气420万股股份作为质押。2020年9月,罗相春、王莹、林浙南受让吴宁、吴用、吴静等人合计420万股开创电气股份。吴宁将相关股权转让款,用于偿还对罗相春的借款。

  经过上述一列的股转、借款、股权质押以及还款的操作,罗相春入股开创电气,或上演“债权变股权”的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罗相春与王莹及林浙南的关系,亦受到深交所的关注。

   

  二、战略顾问获股权激励入股,与实控人原债权人“利益链”或存交织

  而围绕战略顾问入股的疑云尚未散去。上述曾为实控人提供借款的债权人罗相春,与开创电气的战略顾问或关系匪浅。

   

  2.1 罗相春、林浙南与王莹间关系遭问询,其中王莹配偶与林浙南配偶为兄妹关系

  上文提及,2018年5月,开创电气新增注册资本1,737万元,由其员工持股平台先河投资、王莹及林浙南认缴。其中,王莹及林浙南作为开创电气外部战略咨询顾问获得新增股份,开创电气对其所持股份计提了1,120万元股份支付费用。

  据一轮问询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开创电气说明罗相春、王莹、林浙南等人的基本情况,三人之间、三人与其他股东及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

  一轮问询回复显示,截至一轮问询回复签署日2022年9月23日,罗相春为四川华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一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另外,截至一轮问询回复签署日2022年9月23日,王莹任上海苗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几简称“苗乙投资”)、长贤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贤投资”)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代人科技”)董事、上海艾托邦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托邦科技”)监事。

  同时,开创电气表示其股东王莹的配偶与股东林浙南的配偶为兄妹关系,王莹、林浙南所持开创电气的股份不存在委托持股、一致行动协议或其他类似安排。除上述关联关系外,罗相春、王莹、林浙南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罗相春、王莹、林浙南与开创电气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

   

  2.2 2017年8月起罗相春对华一投资持股100%,此前吴玉培曾对华一投资持股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华一投资成立于2001年11月7日,经营范围为商务服务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罗相春持有华一投资100%股权,并担任华一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吴玉培、吴冠江、罗相春对华一投资的认缴金额分别为900万元、50万元、50万元。2014年8月27日,华一投资进行股东变更,变更后吴冠江、吴玉培分别持有华一投资5%、90%的股权。2016年4月14日,吴玉培对华一投资的持股比例变更为95%,吴冠江不再持有华一投资股权。

  2017年8月29日,华一投资的股东由吴玉培、罗相春变更为罗相春,高级管理人员由吴冠江、罗相春变更为罗相春、叶健莉,法定代表人由吴玉培变更为罗相春。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8月26日,吴玉培、吴冠江、罗相春对华一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0%、5%、5%。2016年4月14日至2017年8月28日,吴玉培、罗相春对华一投资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5%、5%。2017年8月29日起,罗相春对华一投资持股100%。

   

  2.3 王莹担任董事的三代人科技,截至2023年3月31日实控人为吴玉培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三代人科技成立于2014年6月20日,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发、系统集成、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及其他软件产品应用推广等。

  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吴玉培、上海一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一苗投资”)均为三代人科技的股东之一。吴冠江担任三代人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宋靖蔚、王莹均为三代人科技的董事。

  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三代人科技进行了三次高级管理人员变更,该三次变更前后,吴冠江均担任三代人科技的董事长。此外,三代人科技进行了五次投资人变更,历次变更前后,一苗投资均为三代人科技的股东之一。2017年7月24日,吴玉培成为三代人科技的股东,持股比例为34.77%,一苗投资对三代人科技的持股比例为22.91%。

  2021年6月23日,吴玉培、一苗投资对三代人科技的持股比例分别变更为56.03%、27.19%。此后,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三代人科技未再发生投资人变更。

  此外,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7月29日,王莹持有苗乙投资51%的股权,并担任苗乙投资执行董事。此外,苗乙投资为一苗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一苗投资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一苗投资的股东为章芸、王莹、苗乙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苗乙投资。2014年11月28日,一苗投资的股东由章芸、章仁汉、王莹变更为苗乙投资、章芸、王莹,此后一苗投资未再发生股东变更。

  另外,苗乙投资成立于2014年6月11日,其股东为章飚、王莹,执行董事为王莹。2022年9月16日,苗乙投资的股东由章芸、王莹变更为章飚、王莹。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苗乙投资未发生其他股权变更。

  即是说,王莹控制的一苗投资持有三代人科技27.19%的股权,而三代人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吴玉培,或曾为开创电气的股东罗相春控制的华一投资的原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华一投资或还与王莹丈夫任职的企业存关联。

   

  2.4 王莹配偶任聚微生物总经理,三代人科技的总经理吴冠江与聚微生物的股东刘铁鹰为夫妻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苏州微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超生物”)成立于2017年5月31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销售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钟伟、华一投资对微超生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70%。钟伟担任微超生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徐虹担任微超生物监事。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微超生物未发生投资人及管理人员变更。

  此外,苏州聚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微生物”)成立于2021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药品生产、药品批发、道路货物运输、技术服务等。章飚、赵兵、刘铁鹰、芜湖若诚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若诚管理”)对聚微生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4%、6%、90%。章飚担任聚微生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徐虹担任聚微生物监事。

  2022年7月8日,聚微生物的股东由章飚、赵兵变更为章飚、赵兵、刘铁鹰、若诚管理,注册资本由2亿元变更为5亿元。除此之外,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聚微生物未发生其他投资人及管理人员变更。

  据招股书,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7月29日,永康市农好种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好养殖”)为王莹的配偶章飚持股40%并担任监事的企业。

  据公开信息,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农好养殖的股东章飚、聚微生物的总经理章飚及苗乙投资的股东章飚或为同一人。

  此外,据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生物”)签署于2010年8月23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以下简称“智飞生物招股书”),截至智飞生物招股书签署日2010年8月23日,吴冠江持有智飞生物29%的股权,刘铁鹰为吴冠江之妻。

  据智飞生物2022年半年报摘要,截至2021年6月30日,刘铁鹰、吴冠江分别持有智飞生物3.81%、0.74%的股权。

  据公开信息,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智飞生物的股东吴冠江与三代人科技的总经理吴冠江或为同一人。此外,智飞生物的股东、吴冠江的妻子刘铁鹰,与聚微生物的股东刘铁鹰或为同一人。

  实际上,华一投资控制的微超生物与王莹丈夫章飚任职的聚微生物的“关系网”,或不止于此。

  据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4月9日发布的《苏州微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子生物学研发实验室项目报告表》,“苏州微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子生物学研发实验室项目”(以下简称“微超生物实验室项目”)的建设单位为微超生物,建设单位联系人为杜亚楠,该项目的环评编制时间为2022年3月。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5月6日发布的《苏州聚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00万剂人用疫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苏州聚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00万剂人用疫苗项目”(以下简称“聚微生物疫苗项目”)的建设单位为聚微生物,建设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范锋锋,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杜亚楠,该项目的环评编制日期为2022年4月。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一项名为“一种能合成百日咳杆菌寡糖抗原的重组大肠杆菌”的发明专利申请,专利申请号为2021112574399,申请日期为2021年10月27日,申请人为王小元、王震、范锋锋、汪宸卉、胡浩,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31日,该专利申请的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提案。

  不难看出,微超生物的建设项目联系人与聚微生物的建设项目直接负责人撞名,且微超生物的专利申请发明人范锋锋,亦与聚微生物的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撞名。

  简而言之,王莹的丈夫章飚或担任聚微生物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莹控制的企业持有三代人科技27.19%的股权,而三代人科技实际控制人吴玉培,或曾为开创电气的股东罗相春控制的华一投资的原股东。此外,三代人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冠江,与聚微生物的股东刘铁鹰为夫妻关系。不仅如此,聚微生物的监事与为罗相春间接控制的微超生物的监事均名为徐虹,且微超生物的建设项目联系人、专利申请发明人,分别与聚微生物的建设项目直接负责人、主要负责人“撞名”。

  基于上述交错纵横的“关系网”,对于罗相春、林浙南与王莹间三人的关系,一轮问询回复称除了王莹配偶与林浙南配偶为兄妹关系外,三人无其他关联关系,该说法是否经得起推敲?至此,开创电气战略顾问王莹及其配偶,与罗相春是否潜藏其他密切关系?罗相春提供给吴宁的借款,是否与王莹、林浙南存“关联”?尚待解答。

  竹竿虽长,空心无瓤。种种考验之下,开创电气未来能否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