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2022年业绩再次展示领跑者综合实力

  长期被花旗等国际大行看好的蒙牛乳业(2319.HK),再一次拿出了让投资者满意的财报。

   

  3月29日,蒙牛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蒙牛实现全年收入925.9亿元,同比增长5.1%,经营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常温纯牛奶、高端品牌取得强劲增长,鲜奶、冰淇淋全面跑赢行业,低温、奶酪稳居赛道冠军持续领跑。

   

  在具体业务上,蒙牛的压舱石、占总收入84.5%的液态奶业务收入约为782.69亿元,同比增长了2.3%;占总收入6.1%的冰淇淋,收入约为56.52亿元,同比增长33.3%;而奶酪等业务,包括儿童奶酪棒、奶酪休闲零食、家用佐餐奶酪、黄油和专业佐餐奶酪产品等,持续保持了市场领先。

   

  在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同时,蒙牛其他方面同样亮点频出:在“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排名中,蒙牛连升两名、位列第七;MSCI ESG评级跃升至“A”,斩获中国食品行业最高评级,并在国资委ESG先锋50指数覆盖的426家央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蒙牛品牌价值同比增长15%,增速位居中国乳业第一,并成为中国消费者十大首选品牌之一。

                                               

  图: 2022全球乳业20强榜单 来源:FBIF公众号

   

  蒙牛的发展,具有中国消费市场复苏的风向标意义。此次财报的业绩不仅印证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韧劲,而且也展示了本土大型消费公司与众不同的综合实力。

   

   

  01 “找到那条高质量增长的曲线”

   

  作为一家销售规模超过900亿的公司,要保持持续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上创新,给消费者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可口可乐的增长型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拿出贴近市场的创新性产品。

   

  在2022财年,蒙牛旗下几乎所有品类都推出了新品,如纯甄的健康甄酸奶、真果粒的笑脸包红柚四季春系列、中国自主专利益生菌的优益C、冠益乳的每日鲜酪及0蔗糖产品、每日鲜语的低脂鲜牛奶等等。

   

  而令人瞩目的“跨界”创新产品则是与贵州茅台(600519.SH)联手打造的茅台冰淇淋。这一合作,对于以高端社交场景消费的座上宾茅台来说,是面向新消费受众群体的大胆尝试。

   

  在这些新品层出不穷的背后,是蒙牛一直坚持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近五年,蒙牛的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申请数位居行业领先。而目前蒙牛还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目前唯一一家经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认证、产品品质达欧盟标准的企业,九大类产品品质均达到欧盟标准要求。去年,蒙牛获得了行业的“技术发明一等奖”、“技术进步特等奖”等五项大奖。

   

  与此同时,蒙牛积极与国外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在海外建有跨国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战略合作。蒙牛与这些科研机构,在饲草料种植、养殖与加工、乳业基础科学、产品创新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实现了在智能制造、原奶保鲜、益生菌、质控技术等领域的长足进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蒙牛在“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关键环节上,都进行了技术攻关,破解行业“卡脖子”难题。而这也是投资者持续看好蒙牛已经进入“找到那条高质量增长的曲线”的关键原因。

   

   

  02 “品牌矩阵从国内走到全球”

   

  在去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消费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蒙牛与代言人梅西、姆巴佩组成的“M³”组合,而在赛场上全球观众则感受到了“随变”冰淇淋的口感。有海外评论认为,作为中国消费代表股,蒙牛已经把“品牌矩阵从国内推动到了全球”。

  实际上,这同样也是蒙牛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原因之一。强势品牌可凭借品牌优势占据消费者的心智,乃至成为购买的第一选择,这是消费行业龙头品牌“护城河”底层逻辑。而蒙牛则是在此基础上,让主品牌和产品子品牌同时开花,互相赋能。

   

  特仑苏一直是高端常温领域最大的单品,其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每日鲜语及小鲜语品牌年轻态、差异化的战略奏效,其具备辨识度的包装萌猫形态,加上与谷爱凌的代言合作,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切追捧;优益C、“健字号”冠益乳则与健康紧密联系;瑞哺恩“恩至”和“菁至”率先通过奶粉新国标注册;妙可蓝多成为国内奶酪第一品牌。

   

  产品品牌不断赢得消费者认可和喜爱同时,“蒙牛”也逐渐成为世界级品牌。去年,蒙牛率先制定了领先行业的GREEN可持续发展战略、2050年全产业链碳中和的气候战略,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ESG领导力,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消费品论坛(CGF)、世界经济论坛(WEF)等平台上与全球伙伴积极协作,为气候变化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内外重大ESG议题贡献力量,持续打造中国乳业绿色可持续第一品牌。

   

  据凯度相关数据,2022年蒙牛品牌价值同比增长15%,增速位居中国乳业第一。可以预料,在今后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及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蒙牛的品牌建设还会再上台阶。

   

   

  03 “消费者为天数据为地”

   

  在财报中,蒙牛提到2022年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各事业部依据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了“消费者为天、数据为地”的战略核心,并围绕“消费者、渠道、供应链、管理”四大在线策略,持续推进数字化战略落地。

   

  在投资人看来,蒙牛实施的是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从牧场到奶杯”大幅提高效率和质量。如在牧场方面,蒙牛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奶牛生长和健康状态的监测和预测,确保优质奶源的稳定供应。在生产环节方面,蒙牛运用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而在消费端,蒙牛通过加强数字化营销和服务,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促进消费升级和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蒙牛的数字化转型始于2015年,在国内大型消费公司中属于最早的一批。到2019年蒙牛就逐步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端对端协同,形成了贯穿养殖、采购、生产、仓储、销售、配送、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信息平台。而在2020年,蒙牛进一步成立了集团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按照“四大在线”的策略推进全链路数据透明、精准预测、智能决策、高效执行。

   

  而“消费者为天、数据为地”的战略就是以“数字化驱动+运营能力”的服务模式,让产业链互联互通、智慧赋能,从而最终让消费者喝到一杯超出预期的牛奶。

  正是基于“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这样的核心价值观,蒙牛展现了品牌、创新和数智化的综合实力,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言,“蒙牛具备了强大的创新和突破能力,同时也有公司整体增长和利润提升的稳定性”,“再创一个新蒙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