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籍女基金经理或成接盘侠 王大鹏”甩锅”大摩基础行业给新人

  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在内地公募基金行业中,明星基金经理或者公司力捧的基金经理卸任迷你基金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这样的目的是让明星在主打的产品上不失颜面,通常接替明星的是经验缺乏的新人。

  这样变化的背后目的一石二鸟,如果新基金经理能抓住机会做出成绩,那么有望一飞冲天。但是如果做不出成绩甚至导致基金产品清盘,那么无非是基金公司损失了一个本就价值已不大的壳而已。近期,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大摩基础行业就发生了一次基金经理更换,原来的明星王大鹏卸任,接替他管理的是加拿大籍的女基金经理CHEN JUDY陈修竹,她属于这一岗位的新人。

  王大鹏豪赌新能源产业致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大摩基础行业成立于2004年的3月26日,目前产品成立恰好已经第19年,但是产品的规模已经愈发迷你,去年12月31日时仅仅剩下0.70亿元。从成立至今产品总共经历了11任基金经理,最新离任的王大鹏管理业绩欠佳。

  统计表明,他于2017年5月开始管理产品,一直到2023年的3月10日离任,任职期间所创造的任职总回报约为39.19%。考虑到其中有接近两年的时间是和另一基金经理朱睿共管,因此他独自管理的时间其实有限。但是,该基金去年以来持续表现不佳,这也是导致产品规模逐渐滑向清盘警报线的导火索。

  2022年全年,该基金所实现的净值增长率为-29.74%,其在同类的2139只基金中排名第1917位。2023年到目前,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3.43%,在同类的基金中排在了倒数第五位。分析具体的原因,从去年的四份基金季报不难推断,时任基金经理王大鹏豪赌新能源股票导致业绩滑落。

  2022年12月31日时,该基金依然表现为十只重仓股均来自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前五大重仓股的占比均超过了7%,它们分别是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和天齐锂业,均是在这几年的新能源浪潮中大红大紫的标的。但是,尤其是去年三四季度的杀估值对这些票影响较大,今年到目前似乎也并未恢复元气。例如,第一大重仓股亿维锂能2023年到目前已经下跌超过了20%。此外,当时的第十大重仓股是微型逆变器赛道的龙头禾迈股份,该公司去年还曾短暂进入千元俱乐部,但是今年股价下跌也是超过了30%。

  在基金四季报中,王大鹏也表示:“本基金在四季度持仓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板块,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四季度受到国内新冠疫情扰动,终端新能源汽车销量受到影响,产业链部分环节出现了减产的情况,导致新能源车产业链表现一般。”

  不过,他对于新能源依然保持着乐观:“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优质车型的销量增加以及产业链成本中枢下行,行业整体依然会有较为乐观的增长。结构机会来看,锂电池依旧是板块中阿尔法最强的环节,上游材料降价将会带来成本改善空间。此外,储能行业的增长将为电池企业带来可观的收入增量。储能电池行业仍处于导入期向成长期切换的阶段,随着政策支持以及技术进步带来成本下降,储能装机量未来将得到快速提升。我们主要看好电池和储能板块。”但是,截至离任他未能等来新能源的再次辉煌。

  新人接班大摩基础行业或成接盘侠

  不过,他目前仍在管理的基金还有五只,这里面包括了消费领航、健康产业等特色鲜明的偏主题类产品,现任的基金经理均为王大鹏一人。从重仓股的分析来看,他几乎采取了和大摩基础行业类似的思路,消费基金豪赌白酒、健康产业豪赌医药单一赛道。虽然遵守了契约,但问题是王大鹏的能力圈真的全覆盖了吗?

  从2023年至今的在管产品任职回报来看,目前也仅有消费领航一只产品实现了组合正收益,在管产品表现最差的是大摩沪港深精选混合,同一时间段净值下跌已经超过了10%。业绩不佳的原因也比较奇葩,四季报显示他重仓仅仅覆盖医药领域,特别是对CXO赛道格外青睐。

  或许是对其在内地的表现心有余悸,这一领域他所选择的基本都是港股,但是板块没有表现同样没有办法,比如他重仓了药明生物的港股和药明康德的A股,但是前者下跌了18.05%,后者也仅是上涨了1.27%。

  就上述的大摩基础行业基金来看,接班的基金经理为从公司研究员、助理升上来的女将。令人关注的点是,这位面容姣好的新人还是加拿大籍。天天基金网显示,她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曾任贝克休斯油田技术公司技术销售工程师,上海正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票研究员。2018年1月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为基金经理。2023年2月28日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让新人同时管理两只基金,不过大摩新兴产业好在有另一基金经理何晓春共管,大摩基础行业本就规模隐现危机,同时让其一人管理是否太过于冒险了呢?

  The post 加拿大籍女基金经理或成接盘侠 王大鹏”甩锅”大摩基础行业给新人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