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掀起行业变革,小i机器人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日,小i机器人成功完成海外上市,成为中国认知智能的第一股。小i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在上市仪式中表示:“如今,我们成为中国认知智能领军企业,专注于赋能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落地。”

  事实上,小i机器人在聊天机器人赛道的布局已久。不过由于其专注于软件与云平台,并不像苹果、亚马逊、阿里一样直接提供实体的智能终端产品,因此很多使用过小i机器人的投资者对它并不熟悉。因而,在其上市之后,市场才开始关注到,它在聊天机器人开创道路上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04年,小i机器人就已在MSN上率先推出了Chatbot(聊天机器人),成为全球首个智能语音机器人,比苹果发布Siri的时间早了近七年。这个拥有先进的智能人机对话引擎的产品快速取得成功,2008年小i机器人终端用户已突破1亿人,创下了21世纪第一个聊天机器人的神话。

  "中国版ChatGPT"争夺战一触即发,这个AI企业是否抓住赛道红利期的机会?

  ChatGPT或成为最基础的生产工具

  聊天机器人经历了三个成长阶段:一、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机器学习;二、深度学习+预训练模型;三、大模型时代(ChatGPT就是代表)。

  小i机器人均完整经历并掌握核心技术,并成为市场第一梯队的玩家。根据IDC的数据,小i机器人的市场份额与科大讯飞、阿里云、百度智能云、拓尔思位列中国语音语义市场前五。

  当前,新的行业变革即将开启,并推动行业进入黄金时代。海通证券研究所指出,ChatGPT将成为继PC时代、互联网时代、智能机APP时代的下一次浪潮。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应用主要分成分析型AI应用和生成式AI应用,分析型AI应用已经被广泛使用。生成式AI应用包括生成文本、生成图片和生成代码等,拥有传统AI力所不及的创造性功能。但由于技术瓶颈,生成式AI还并未被广泛应用。

  ChatGPT的出现,预示着生成式AI的发展迎来重要转折。ChatGPT代表着人类语言可以作为计算机语言来使用/编程,这将大幅提升生成式AI应用的效率、拓宽适用场景、大幅度提升和创造生产力,并打开广阔的市场想象空间。

  全球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红杉预测,生成式AI将产生数万亿美元经济价值;其中,中国市场应用亦有望在突破千亿规模,并于2025年翻倍突破2000亿元。

  图:中国生成式AI技术应用规模(单位:亿元)

  注:以上规模的推导考虑国家商务局、GARTNER,第三方调研机构等多个数据源。

  资料来源:国海证券

  这就是为何各大巨头及投资机构看好类ChatGPT赛道,抢滩该市场的原因。除了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推出一项名为Bard的对话式AI服务;百度面向公众开放“文心一言”的对话式AI服务;小i机器人提出融合ChatGPT的技术路径,以赋能工业、农业、游戏等更多行业和领域......

资料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毫无疑问,这是达千亿规模的蓝海市场,未来三年有高达两倍的提升空间。在水大鱼大的赛道之中,小i机器人是国内少数已上市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聊天机器人标的,并在ChatGPT浪潮中表现出不同的优势。

  首先受益于AI黄金时代

  类ChatGPT的优势很多,但也有很多前置条件,包括核心算法、训练数据、行业案例等多种因素。因此,这个赛道天生自带较高门槛,必定只有少数竞争者才能胜出。  不同于大部分的国内大厂还停留在研发阶段,如小i机器人这样的成熟龙头玩家先发优势更加显著。

  必须提到的是,ChatGPT本质仍是一个基于有限语料范围的概率归纳模型,需要对庞大的数据集的训练和微调。浙商证券指出,语料不够充分或完全未覆盖的空白领域,ChatGPT很可能会给出误导性内容。

  这为科技企业带来了困难:

  一方面,中文大语言模型的数据集更为稀缺。相较于英文数据,中文数据在互联网的开源程度较低,导致中文数据集的规模相对较小;高质量无监督语料和指令数据尤其严重不足,整体上质量参差不齐。从这个维度来看,以小i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行者,具备了后来者欠缺的优势——经过20多年的积累,公司已打造了全球最大的中文语义库和领域知识库,因此能打造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预训练大模型。

  另一方面,垂直细分领域的数据集获得难度很大,这导致ChatGPT在垂直应用落地难度较大。而相较于互联网大厂,小i机器人不仅具备大规模商业落地的经验,还广泛覆盖了诸多垂直行业。  小i机器人拥有近千家企业及政府客户,包括前五十大银行,三大运营商,华为、小米、京东等科技公司,海底捞、顺风等消费龙头。

  “从某种意义来说,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小i用户。”袁辉称。从这个方面来看,小i机器人很有可能在垂直领域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此外,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发表A类论文20余篇。公司曾牵头和参与制定了1项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和2项协会标准,牵头制定了全球首个AI情感计算国际标准。这侧面印证了公司的技术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并为公司打赢"中国版ChatGPT"争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大浪潮之中,凭借着先发优势与多年积累,小i机器人为代表的真正类ChatGPT公司的触角,正从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出发,伸至各行各业,打造起一张庞大的AI网络,成为数字中国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

  更具体来看,小i机器人已经从智能客服出发,融合ChatGPT的优势延伸至更多AI+行业的应用场景,包括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企业、智慧能源及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园区以及建筑、通讯等领域。

  而通过登陆美股市场,小i为自身的扩张战略囤足弹药。这意味着本次上市,成为公司新的成长起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