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科技:否认实控人曾创立企业涉足同业或遭打脸 三千万元交易关系网交织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虔泊/作者 庭初/风控

  回溯历史,2013年,嘉兴范蠡湖公园旁的一套三居室内,几个创始人拿着一百万注册资金,怀揣着梦想,成立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美科技”),发展至今成为一家营收超4亿元的医药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对于太美科技而言,“99颗子弹”是其内部一个不成文的创新法则,即向敌人射击,前面99发子弹都没打中,但最后一枪可以把敌人打倒。而此番冲击科创板,太美科技的“硬实力”又能否扛得住考验?

  另一方面,太美科技称实际控制人赵璐原创立的企业与太美科技不存在业务重叠,而实际上,太美科技与该企业均提供ePRO系统产品,产品或存重叠。此外,太美科技的股东曾与太美科技客户的子公司投资同一企业,太美科技监事亦“现身”该企业,超三千万元交易背后关系网或存交织。

   

  一、称实控人曾创立的企业从事不同业务遭“打脸”,两者产品或存重叠

  巧诈不如拙诚。注册制下,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是监管层核查的重点。然而,太美科技称实际控制人赵璐原任职企业与太美科技不存在业务重叠,而这背后疑云重重。

   

  1.1 2008-2016年实际控制人联合创立上海捷信,称上海捷信从事不同业务

  据签署日为2023年3月7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2008年4月至2016年1月,太美科技实际控制人赵璐,在上海捷信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捷信”)担任董事、副总经理。2016年1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3年3月7日,赵璐担任太美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然而,太美科技实际控制人赵璐的任职经历,受到了监管的关注。

  据2023年2月6日签署的《关于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首轮问询函回复”),上交所要求太美科技结合赵璐在上海捷信的任职情况及具体工作内容,说明是否存在竞业禁止、有无纠纷或潜在纠纷。

  对此,太美科技回复称,太美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赵璐,与林峰共同创立上海捷信,即赵璐是上海捷信的创始人之一。2008年至2016年1月,赵璐在上海捷信工作,曾任职上海捷信的董事兼副总经理,任职期间主要负责业务发展方向制定、市场开拓等事项。

  此外,上海捷信主要从事患者招募业务,是一家专注于肿瘤、肝炎、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医疗咨询及技术产品服务企业,与太美科技所从事业务不同。

  并且,根据赵璐出具的确认,上海捷信与赵璐未签署任何竞业禁止协议,亦未向其支付竞业限制补偿金,赵璐与上海捷信及其实际控制人林峰之间亦不存在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上海捷信的变更记录显示,2019年11月28日,赵璐卸任上海捷信董事。

  可见,太美科技称,上海捷信与太美科技所从事的业务不同。

  然而,上海捷信或与太美科技的产品存在高度相似之处。

   

  1.2 上海捷信提供ePRO系统产品,应用了移动化患者病程管理解决方案

  据上海捷信官网,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上海捷信提供一种名为“ePData”的电子患者报告结局系统。ePData,是通过FDA标准验证的本土化电子化患者报告结局ePRO产品。该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纸质录入时填写麻烦,数据易出错,难以存档等问题,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提升了数据的完整性及合规性,是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提供临床试验效率,优化的患者体验的ePRO平台。

  ePData电子患者报告结局系统结合线上和线下产生价值输出,从受试者入组到数据采集再到统计分析的全过程,提供ePRO一站式无忧解决方案。

  此外,“ePData”的线上内容包含电子日志,问卷调查,服药管理,用药记录,不良事件报告、个性化信息推送,线下内容包含呼叫中心,CRC服务,以及PI/SubI服务。

  不仅如此,上海捷信还提供另一种ePRO系统,该系统应用了由上海捷信开发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上海捷信官网,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上海捷信提供一种名为“ePConnect”的系统,ePConnect是上海捷信基于ePRO系统开发的移动化患者病程管理解决方案。该系统使用移动化工具记录患者报告数据,如用药情况,疼痛评分,不良反应报告,健康状况主观描述及患者个人感受等。并结合患者护士和医学呼叫中心,形成线上到线下融合的患教管理模式。

  ePConnect主要用于药品上市后患者教育和患者管理,已成为高效的移动化患者报告数据采集平台。

  并且,ePConnect系统在上市后阶段,提供针对真实世界研究,提供患者报告结局功能;针对药物警戒与管理,提供不良反应报告功能。在患者管理阶段,针对用药记录与提醒,提供依从性管理功能;针对个性化推送,提供个性化患者教育功能。

  此外,上海捷信提供“ePConnect”的另一版本系统,名为“ePConnect-AE”,ePConnect-AE系基于ePRO的药品重点监测解决方案。主要模块为AE数据采集,该模块具体包含住院患者的集中采集,登记及回访,问卷调查。主要执行流程系,数据采集及处理,统计分析,形成最终药品重点检测的总结报告,最终递交报告并发表、宣传。

  即是说,“ePConnect”系统是应用了移动化患者病程管理解决方案的ePRO系统。“ePConnect-AE”系统应用了药品重点监测解决方案的ePRO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太美科技的SaaS产品中也包含ePRO系统。

   

  1.3 太美科技的ePRO系统产品,提供的数据解决方案与上海捷信或存“重叠”

  据招股书,太美科技的电子患者报告结果系统,即ePRO系统,其是一种记录患者对自身健康状况、功能状态及治疗感受的日志报告系统。该系统提供移动端应用下载,可实现随时随地的信息传输以及患者与研究者、临床协调员之间的交流。能够切实解决传统临床研究中患者信息获取难、依从性差,纸质报告难处理等问题,推进临床研究项目进程。

  据太美科技官网,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太美科技提供一种名为“eVisit(随访易)”的患者报告电子系统,该ePRO系统切实解决传统临床研究中患者信息获取难、依从性差,纸质报告难处理等问题。患者可随时随地通过随访易移动端录入信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和患者信息管理,有效提高研究数据准确性、加强医患沟通,推进临床研究项目进程。

  “eVisit(随访易)”患者报告电子系统,提供电子知情,患者报告,随访流程,医患沟通等功能模块。

  其中电子知情模块包含按中心设置知情同意模板的功能,患者报告模块包含患者报告、图片采集、数据同步的内容及功能。

  由以上可知,太美科技名为“eVisit(易随访)”的产品属于ePRO产品。

  据招股书,太美科技所提供的数据解决方案,系通过应用于其自主开发的各类系统,配套其数据管理服务和统计分析服务,共同为客户提供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太美科技的数据解决方案涉及的产品包括电子患者报告结果系统(eReport/ePRO);药物警戒解决方案涉及的产品包括药物警戒系统“eSafety/PVS”、临床试验安全性信息管理系统“SAE管家”。

  不仅如此,电子患者报告结果系统(eReport/ePRO),可实时采集患者自主报告的数据,实现量表定制、逻辑约束、消息提醒、汇总报告和数据导出等功能,并具有稽查轨迹。ePRO 可解决传统纸质报告在数据采集、录入以及汇总等方面的难点,便于研究人员关注患者状态实施干预,提升患者的依从性,在临床研究中正在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和提倡。

  即是说,太美科技提供基于ePRO的数据解决方案,并且通过药物警戒系统“eSafety/PVS”、临床试验安全性信息管理系统“SAE管家”也同样提供药物警戒功能。

  不难发现,上海捷信的“ePData”系统与太美科技的“eVisit(随访易)”系统均属于ePRO产品。并且,上海捷信所提供的产品“ePConnect”系统也提供药物警戒功能,产品“ePConnect-AE”所提供的药品重点监测解决方案,也与太美科技通过其ePRO系统所提供的数据解决方案存在相似之处。

  也就是说,太美科科技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称,太美科技实际控制人赵璐曾任职的上海捷信与太美科技不存在业务重叠,且从事不同业务,但据上海捷信官网披露的信息,上海捷信与太美科技均提供ePRO系统产品,且功能相似。至此,太美科技的回复是否遭“打脸”?

  问题尚未结束。

   

  二、股东曾与客户子公司投资同一企业,超三千万元交易背后或存“关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客户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1年,与太美科技累计交易超三千万元的客户,该客户的子公司曾与太美科技的股东存在共同投资行为。

   

  2.1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累计向复星医药销售超三千万元

  据招股书及首轮问询回复,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太美科技对复星医药的销售金额分别销售金额分别为255.67万元、515.85万元、1,576.65万元、986.27万元。

  且太美科技对北京复星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凯茂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云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均有销售业务,故按照同一控制口径合并披露为复星医药。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太美科技向复星医药合计销售金额为3,334.44万元。

  可见,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太美科技向复星医药的合计销售金额逐年增加,且累计销售金额为2,348.17万元。此外,2021年,复星医药成为太美科技的第三大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太美科技与复星医药的交易背后,关系网或存交织。

   

  2.2 凯风投资对太美科技持股8.85%,监事文纲为凯风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合伙人之一

  据招股书,南京凯元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南京凯元”)、南京凯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南京凯泰”)、苏州凯风太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凯风太美”)、上海凯风至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凯风至德”)、上海凯风长养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凯风长养”)及湖州凯风厚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凯风厚生”),互为一致行动人(以下统称“凯风投资”)。

  并且,南京凯元、南京凯泰、凯风太美、凯风至德、凯风长养及凯风厚生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太美科技的股份分别为3.83%、2.39%、1.37%、0.71%、0.42%、0.12%,合计直接持有太美科技8.85%的股份。

  据招股书,南京凯泰、凯风长养、凯风太美、凯风至德为宁波保税区凯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风创投”)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此外,凯风创投系凯风太美及凯风至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分别持有0.58%、1.79%的合伙份额。

  此外,南京凯泰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凯泰创投管理”)为南京凯泰的合伙人之一,持有南京凯泰0.9991%的股份。

  据招股书,嘉兴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美有限”)系太美科技的前身。

  据经纬创投官网,2014年,太美有限获得凯风创投的首轮风险投资。

  即2014年,太美科技已获得凯风创投首轮风险投资。

  据招股书,2013年11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3年3月7日,文纲担任凯风创投合伙人。2020年9月至招股书签署日2023年3月7日,文纲由南京凯元提名,担任太美科技监事。此外,文纲持有凯泰创投管理10%的合伙份额,并且,持有凯风创投9%的股权比例。

  由以上可知,太美科技监事文纲,分别系太美科技间接持股股东凯风创投、凯泰创投管理的合伙人、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医药或与凯风创投或“关系匪浅”。

   

  2.3 南京凯元与复星健康曾参与投资康伯石,复星健康为复星医药下属公司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南京康伯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伯石”)成立于2014年3月29日,经营范围为信息技术开发、咨询,网络科技软件开发、维护等。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企业登记状态为注销,注销日期为2019年6月3日。

  截至注销日,北京厚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厚藤”)、南京凯元、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医院”)、周京徽、刘慧为康伯石的股东。周京徽为康伯石的法人代表、股东及董事长。刘慧、黄邦瑜、刘琦开、黄昕为康伯石的董事。文纲、朱翔为康伯石的监事。

  此外,康伯石的变更记录显示,2014年6月24日,南京凯元成为康伯石的股东,2016年4月27日,复星医院成为康伯石的股东。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复星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复星健康”)的曾用名。

  据康伯石2017年年报,周京徽、刘慧、复星健康、南京凯元、北京厚藤的认缴出资额及实缴出资额均为5.83万元、2.29万元、140万元、400万元、4.29万元。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截至2017年12月31日,周京徽、刘慧、复星健康、南京凯元、北京厚藤对康伯石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6%、0.41%、25.34%、72.41%、0.78%。

  据公开信息,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康伯石的监事文纲与太美科技的监事文纲或为同一人。

  即复星健康与南京凯元曾参与投资康伯石,并且太美科技的监事文纲,或系康伯石的监事。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复星健康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经营范围为健康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截至查询日2023年3月15日,企业登记状态为存续。

  此外,复星医药为复星健康的控股股东。

  据复星医药2021年年报,复星健康系复星医药的控股子公司。并且,复星医药对复星健康直接持股比例为91.99%,间接持股比例为7.99%。

  据复星医药集团2021年年报,复星健康系复星医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由上述情形可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健康,与凯风创投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南京凯元曾参与投资康伯石,且康伯石的监事文纲与太美科技监事文纲或为同一人。

  基于上述关系,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复星医药合计向太美科技贡献超三千万元收入。至此,太美科技与其客户的关系网或存交织。

  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太美科技此番上市被否,显然并不意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