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万美元!创众筹新记录,这个新晋独角兽是如何在海外“狂飙”的?

  6个月,1219万美元。

  2月27日,出海储能品牌Bluetti铂陆帝打破了一项新的记录——该品牌在众筹平台Indiegogo上线的新品AC500&B300S家用储能电源,众筹总额达到了破纪录的1219万美元,这是中国团队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最好众筹成绩。

  这是一个让海内外众筹界都颇为惊叹的成绩。

  作为一家2019年起步,2020年才发布首款产品的全新品牌,Bluetti铂陆帝的成功,给所有出海新品牌打了一针强心剂。根据福布斯中国研究团队发布的新生代独角兽榜单,成立仅3年的德兰明海(BLUETTI铂陆帝)成为了中国新晋独角兽企业。

  新创意、新技术、新品牌,用耳目一新的产品,打动全世界痴迷新产品的消费者,募集启动资金,将创意方案转化为产品。接触潜在消费者,探索新的资金来源,检验市场接受度,获得渠道商和投资人的关注,众筹正在成为新品牌出海的新选择。

3年即有望冲击上市,海外众筹跑出独角兽

  “我们的计划,就是让众筹金额达到行业顶尖水平。”Bluetti团队的雄心壮志背后,是便携储能行业在海外市场的持续火热。

  早在2020年,Bluetti的首款产品便在Indiegogo上进行了众筹,这款名为AC200的便携式太阳能发电机,首发第一天销售额便达到了150万美元,两个月时间突破600万美元;2021年5月,Bluetti又上线了EP500 & EP500Pro家庭电站产品,该项目共筹得430万美元,参与众筹人数超过1000人。

  EP500Pro

  而到了第三次众筹,Bluetti团队决定,让原价4599美元的AC500 & B300S挂到了2999美元这一相对较高价格,并获得了超4000人的支持。在守住品牌溢价能力的同时,也击碎了外界对于“众筹必低价倾销”的质疑。

  “Bluetti第三代项目上线时,其实正处于移动储能行业比较难做的时间点上。”不同于Bluetti的雄心勃勃,Indiegogo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顾明君最初是有所担心的。那时候,距离距Bluetti第一次众筹已经过去了已经两年半的时间,移动储能行业行业里面已经出现了很多相似的爆品。想要在硬件和价格层面上实现创新和差异化,非常不容易。

  不过,这款名为AC500 & B300S的新产品,还是以其良好的产品性能和价格说服了顾明君。AC500 & B300S主要卖点是可以实现裂变器和电池组的自由拆分组装,并且是市面上第一款功率可达5000瓦的产品。不仅可接入家庭电网作为备电使用,又可以实现移动储能功能。而价格也同样诱人,虽然AC500 & B300S较前一款AC300有了小幅的提价,但Bluetti的纵观性价比、前两代众筹的成功基础,以及良好的用户沉淀运营,都给顾明君和团队提供不小的信心。

  除了价格层面,顾明君认为,Bluetti的成功还源于充分的前期准备。相比较很多众筹项目方甚至无法拿出成品,Bluetti的早期推广过程中,仅评测样机就寄出了30多台。

  这个过程中,Indiegogo所提供的助力也不可小觑。人员方面,Bluetti得到了Indiegogo资历最深的项目经理的全力支持,从推广建议、产品策划、渠道选择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专业的意见;资源层面,Indiegogo为Bluetti提供了从资源到流量的全面扶持。Indiegogo甚至专门与联手Bluetti开启了一次线上视频直播采访,帮助用户深入认识Bluetti品牌的同时,还无形中为其进行了背书。

  事实证明,Indiegogo这把赌赢了。

  “每周都有好多个储能项目想了解众筹上线。”由于Bluetti的成功,给Indiegogo带去了极大的示范效应。在顾明君看来,一个项目能够成为爆款,是平台和项目方的双赢,有越来越多的项目方倾向于选择Indiegogo合作推广这一类目。

  不过,回溯过往,顾明君认为,该品牌的成功是一种偶然也是必然,很难轻易复制。一方面,Indiegogo始终希望能够打造各个领域的明星项目,给行业带去示范作用,因此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Bluetti不仅拥有极佳的产品能力,品牌方更愿意深入下场,团队全情投入,所有弹药都集中在同一个方向,从而造就了众筹神话。

  但这背后也有着必然的因素。从宏观上看,应急电源本就是刚性需求市场,天花板高,市场容量大。战争、疫情、能源电力不足等因素,更加促进了这种应急需求的爆发。欧美市场是这类需求的爆发地,很多人把移动储能设备当做日常生活的必备品。

  据悉,目前Bluetti已经基本具备上市条件。按照这个速度,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公司上市的神话可以从过去的以10年为单位,缩短至3~5年。

“平台越隐形,品牌和用户就会越有生命力”

  自2019年开始,海外众筹就成为中国产品出海的重要渠道之一,并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据Indiegogo统计,2022年该平台表现最为突出的前10个品牌中,来自中国的项目就占据了7个名额。

  分析这背后的原因,Indiegogo中国区硬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永琴认为,首先疫情对线下模式的颠覆,使得很多OEM工厂选择打造自营品牌应对市场的冲击;其次,跨境电商近年来面临转型期,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很多大卖家利用已有的产品和供应链优势,自建品牌。“未来中国企业会越来越多的通过众筹,走向全球市场。”

  不过,即便在产品能力上有着极强的优势,中国企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东西方的思路差异是一个恒久不变的话题”,李永琴接触了大量中国品牌后发现,大部分刚刚开始接触海外市场的企业,是需要重新被教育的。

  首当其冲的就是产品设计思路。中国的产品研发往往倾向于“一专多能”和“极致性价比”,即一个产品可以实现多个不同场景下的多种功能。但欧美用户往往不是这样想的,他们更喜欢产品功能的极致化,只要在一个单点功能上做到无可匹敌,而不需要其他功能的无效堆砌。

  在李永琴碰到案例中,最能代表中外营销思路差异的,莫过于视频广告了。中国人拍的视频广告,往往喜欢用气势恢宏的音乐入场,讲些C端用户听不懂的“大词”。往往是视频都播放一分钟了,却还不知道这款产品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们会反复跟项目方讲,前30秒,一定要让用户知道这个产品是做什么的,给出产品特写,后面的时间再详细讲述产品能解决的问题。C端用户更喜欢生活化的、实用的表述方式,拍摄得越真实越好,太过宏大反而会让用户觉得不真实。”在李永琴和团队的帮助下,很多团队得以避免陷入致命错误,相对顺利的熬过项目初期阶段。

  影响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用户交流。中国品牌往往喜欢直接卖货,简单粗暴话不多,可海外用户却最注重交流和参与感。

  比如,Bluetti就很擅长让用户玩起来。2021年,美国部分地区经常遭遇停电,甚至圣诞节期间都无法幸免。为此,Bluetti发起了一个活动,给自己的用户赞助了一小笔资金,让他们邀请邻居来家里开party,此举不仅让Bluetti的用户瞬间成为了自己社区的明星,更是顺手做了一把口口相传的高质量推广。

  长期高质量的互动,产生了1+1远大于2的效果。有的用户甚至默默记住了项目团队成员的生日,还制作了生日海报,并在品牌社群里为其庆生。在李永琴看来,“这就是粉丝,明星是因为粉丝的推崇才得以成立,这些中国品牌也是海外高精尖用户眼里的明星。”

  这也是众筹平台的独特魅力。Indiegogo的用户都是来自北美或欧洲,年收入在8~10万美金以上,高收入、高认知能力、有时间、有分享欲和影响力的一群人。

  众筹平台上的产品,往往创意独特,但产品并不完善,甚至连样品都尚未完成,因此用户付款后的收货周期往往长短不一。

  但是这群拥有好奇心,想要做一些了不起事情的用户,不会计较初创产品的细节,甚至对交付时间都很包容。参与众筹不是带有目的性的购买,他们愿意与初创项目一起成长。只要项目方不欺骗用户,与用户随时保持同步,就可以获得他们的支持。

  同时,这些早期种子用户也愿意帮助项目做传播,为品牌在海外市场扩大声量,积累用户,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作为平台方,这样的互动也是Indiegogo最希望看到的。为此,李永琴还会经常鼓励品牌设置一些让用户觉得很开心,并且有参与感的事情。有的项目方会把早期用户的名字印刷在产品的包装上,这让用户非常开心,甚至会花上几个小时找自己的名字,并且秀给身边人;还有的项目方采纳了用户的提议,将其运用到了下一代产品中,并公开表示了对该用户的感谢,这也让用户兴奋不已。

  “经过我们的引导,很多项目方都开始重视与用户建立起如朋友一般的互动。早期用户是初创品牌生命力的源泉,以此为基础自建官网和销售渠道,不再仰赖其他平台,从此实现自由生长。在这个过程中,平台越隐形,品牌和用户就会越有生命力。”

帮助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市场

  如今,我们正身处于第四次制造业迁移的十字路口上。曾经凭借中国制造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得不面对新一轮制造业份额抢夺战,从传统的“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每一次转型都意味着综合实力的升级,而从代工工厂到建立自有品牌,则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众筹已经成为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

  “凭借Indiegogo 十几年以来沉淀的高质量用户,我们希望能以众筹的形式,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质的变化。”在李永琴看来,这也是今天的中国制造型企业,不得不做的事情。

  但这也是一条荆棘丛生的坎坷之路。

  众筹路上,有人成了独角兽,有人上市,但也有人默默无闻。能够赢得欧美市场用户擅长并一飞冲天的,永远属于能够适应市场的人。

  “我们希望选择一些合作思路国际化,产品能力也比较好的团队,帮助其成为出海众筹领域的第一批明星企业,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进行升级转型。我们会在各行各业挑选优质潜力种子,对他们进行市场营销策略上的引导。”李永琴希望,凭借Indiegogo全球1500多万用户的流量支持,为中国品牌开拓一条更为平坦的出海之路,让全球市场重新认识和定义中国造。

  放眼全球,中国企业在消费电子、硬件科技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Indiegogo计划深挖中国最强的供应链优势,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用户喜好,以此锁定培育方向,有目标性的在优势行业中筛选优质项目。在品类选择、产品设计开发以及市场策略层面,赋能中国初创项目走向全球市场。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