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36%,京东增持完成一周年,达达集团交出高增长答卷

  京东(JD.US/09618.HK)增持达达(DADA.US)完成一周年。彼时,这一“强强联合”的合作备受瞩目。一年后,深度协同京东的达达集团拿到了怎样的成绩单?

  正值财报披露季,在去年疫情大环境下,不少企业增速明显放缓。在此背景下,达达集团实现了强劲的业绩增长。透过2022年的财报,达达集团构筑的创新增长路径得以一窥究竟。

  2022年,达达集团总营收快速增长且盈利持续改善,总营收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整体增速高于行业增速,并在2022下半年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四季度总营收达27亿元,同比增长32%,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超17%。

  本期达达集团的财报,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在战略正确性和经营韧性双重作用下,达达集团深耕即时零售赛道,已迈入高质量增长。

  01 即时零售,顺周期提振消费大年

  疫情过后的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随着开年旅游热的消费复苏,中国经济活力已重新点燃,各行各业也衍生出新机遇。对零售行业而言,即时零售就是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经历20多年发展,电商行业已由“远场”进化至“近场”。如今消费者对购物的便利性、时效性有更高的要求,“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一小时送达”的即时零售服务愈发受到市场关注和消费者认可。

  为满足消费者对即时性和便利性的需求,即时零售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快”——小时达、分钟达是最鲜明的特征。

  来源:国金证券

  但即时零售的本质,不止是快,还要回到零售这个内核——“效率与体验”。脱离零售的本质,即时零售将缺少发展的根基。

  从这个维度而言,只有做好零售的基本功,即时零售的未来才更有韧性,也会持续获得更稳健的高增长。

  当下,即时零售的发展前景已较为清晰,央媒的关注、多部委政策的扶持也将助力即时零售的腾飞。

  商务部近日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认为,即时零售已经成为消费者购物、实体店增收的主流渠道之一,在扩大优质供给、激发本地消费活力上有着独特优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超万亿。

  在大趋势之下,各路玩家纷纷布局即时零售业务,但想在该赛道获得长远发展,还得看平台对“流量”和“留量”的把控能力。

  市场规模巨大,谁能持续引流、吸引新用户,成为考验即时零售平台的直接问题。而吸引到用户后,考察的则是平台留住用户的能力。在这一阶段,看似是争夺用户留存,背后更考验平台供给效率。

  谁的平台模式更好,就能更高效地解决供给问题,从而吸引更多商家与品牌,实现正向循环。

  从这个层面而言,达达集团在一众玩家中,借助平台化模式及多元化供给,形成了更高的护城河。

  东吴证券认为,即时零售赛道,供给多元化与平台型模式是趋势。供给增加将驱动即时零售在线下渠道中渗透率提升。平台模式则将成为拓供主力,其高周转、区域精准营销的渠道特性,有望推动品牌方加大投入。

  在供给多元化方面,京东到家的“朋友圈”持续扩容。一个重要的数据,目前全国百强商超中,已有九成与京东到家达成合作,在商超领域可以说是占有绝对优势。

  从这个维度而言,与占据市场份额更高的商超合作,颇能助力京东到家提高市占率和盈利能力,同时也在加强京东到家在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来源:国金证券

  品类方面,京东到家持续扩展3C数码、生鲜、母婴、酒水、服饰运动等商家合作。品牌商方面,2022年有超过280个品牌与京东到家合作进行在线营销,同比增长超30%。

  多元化品牌合作,保证了京东到家多样化的供应。而平台丰富的SKU,则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抓手。

  平台化模式方面,相比传统配送服务,即时配送服务对平台统筹调度能力要求更高。

  《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曾对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的终局展望。未来的即时零售平台,对消费者端更为“全知全能”——全面洞察消费者诉求,并提供满足消费者体验与需求的即时零售服务。

  面向零售商和品牌端,则要求平台全力以“赋”。基于数字化手段和大数据,赋能合作伙伴服务模式的创新和全链路运营效率的提升。

  京东到家“海博系统”,能够为零售商提供集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活动营销、履约优化、数据看板于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12月底,已覆盖9200多家零售门店。

  来源:《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

  从这一维度而言,京东到家已显现出平台模式终局展望的范式。凭借自身强大的零售履约能力,京东到家为消费者提供小时达的即时零售服务,打造了便捷、高效的即时消费体验。

  此外,京东到家深度赋能品牌与零售商,为其打破线下与线上的屏障,助力合作方齐增销量和影响力。

  来源:国金证券

  自2022年2月,京东集团对达达集团的增持正式完成后,双方深度协同布局同城零售释放协同效应。

  此次年报,也是2021年10月京东小时购推出后的第一张年度成绩单。四季度,双方联手推出的面向消费者的即时零售品牌京东小时购,延续了高增长态势,GMV同比增长超80%,重要入口之一的同城频道GMV同比增长超3倍。

  达达集团通过对“流量”和“留量”的把控能力,夯实了自身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02 京东到家重构价值增长逻辑

  这一年来,京东到家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其平台型模式的盈利性与确定性高,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也值得继续深耕。

  来源:达达集团黑板报

  2022年,京东到家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全年营收达6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5%。京东到家全年平台总交易额(GMV)达6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平台活跃用户规模也在2022年提升至7860万,同比增长1630万人。

  来源:国金证券

  此外,通过积极配合世界杯、春节、38女神节等重要营销节点进行消费场景创新,京东到家激发了城市消费活力。今年的38女神节,“她经济”格外亮眼,京东到家推出大额满减、优惠换购、热门商品如奶茶免运费等服务,起到了显著效果。

  数据显示,3月1日-6日,京东小时购上鲜花的销售额同比增109%,香水彩妆类整体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05%。

  来源:达达集团黑板报

  京东到家得以迅速增长,背后离不开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撑。2022年,达达集团旗下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年活跃骑手达100万,同比增长超40%。

  基于自身运力优势和智慧科技沉淀,达达快送为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同城配送解决方案。坚实的同城零售“新基建”,全面提升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来源:达达集团黑板报

  四季度,达达快送还正式成为抖音生活服务的主要即时配送服务商之一,通过全国覆盖、灵活高效的众包配送网络,为抖音平台的外卖商家提供履约保障。

  达达快送为抖音生活服务餐饮商家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来源:达达集团黑板板

  此外,即时配送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与业内领先的无人车企业毫末智行等达成合作,混合运力模式能匹配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

  截至2023年1月底,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通过和无人车厂商的合作,已累计完成超过8万个商超即时配送订单,使达达快送成为国内最大的商超无人配送应用方。

  达达快送携手毫末智行打造无人配送服务,来源:达达集团黑板报

  03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零售行业迎来发展新引擎

  如今,达达集团凝聚自身的经验和零售智慧,赋能行业发展、助力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发展。

  企业做大做强后,引领行业发展成为业内龙头的应有姿态。

  2022年,达达集团联合权威机构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及《2022即时零售履约配送服务白皮书》,提升了行业对即时零售模式以及履约能力的关注度,促进了即时零售行业的规范发展。

  此外,达达集团结合自身资源持续助力合作伙伴共同加入增长链。12月,针对民生日常所需的生鲜品类商家,京东到家平台推出“0佣金”举措,实质性地降低了商家的运营负担,也进一步丰富了平台的供给生态。

  来源:西南证券

  即时零售发展到现阶段,不再是仅靠线上流量助力线下发展,而是依托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给零售带来供给侧效率的提升和价值的挖掘,最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2022年电子商务领域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电商企业更加注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这点从达达集团身上也可以一窥究竟。

  展望2023年,稳中求进是大部分零售商和品牌商选择的战略。而即时零售模式,正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助力合作伙伴建立全渠道数字化能力,拓宽服务半径,拓展服务内容,让更多实体零售商家共享数字红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