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巨量跌超4%,被质疑投资成本高出行业均值一倍

  1月16日,晶科能源(688223.SH)股价放量下挫。公司成交量超86万手,成交额近14亿元,远超近期公司成交量水平。

  消息面上,新能源行业分析媒体“赶碳号”在雪球平台发布分析文章《隆基绿能电池单位投资成本仅2亿多,为何晶科能源却高达4亿?》。文章通过隆基绿能和晶科能源项目投资成本及收益对比,质疑晶科能源为何投资成本高出行业均值一倍?

  文章内容显示,隆基绿能西咸乐叶高效单晶项目单GWR的HPBC 电池投资成本不到2.43亿元,设备购置成本约为1.95亿/GW。而晶科海宁TOPCon 电池项目,每GW的投资成本在 3.97亿,而每GW的设备及安装费用为2.83亿。这两项指标,晶科比隆基分别高出63.37%和45.13%。

  另外,隆基项目每GW电池片产能的建设费用约为528万元,而晶科能源的建筑工程费和工程建设其他费用,这两项费用的单GW成本却高达9085万元。进而该媒体称:“一些公司看上去是投资能力差,其实是融资水平高。”

  值得注意的是,该媒体曾于2022年8月29日发表文章《逆变器全行业数据造假?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海外销售之谜》,质疑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出海数据造假,引发文中上市公司固德威股价放量跌停。而后固德威发布公告,称海关数据并不能等同于出货量,回击该媒体数据选取口径偏差,误导市场。

  截至1月16日收盘,晶科能源股价报15.54元,下跌4.3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