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头部企业市场集中度下滑,德方纳米放量跌超6%

  1月16日,德方纳米(300769.SZ)股价放量下跌,当前跌超6%。公司成交量显著放大,当前成交额已达9.42亿元,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水平。

  德方纳米是国内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军上市公司,2021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45.5万吨,首次超过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在磷酸铁锂领域,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和湖北万润三家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达到49.5%。其中,德方纳米现有年产能15.5万吨,行业中排名居前。

  由于三元电池存在成本高、安全性欠佳等隐忧,磷酸铁锂电池于2021年重新占据市场优势。据高工锂电统计,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从2020年的12.4万吨跳涨到2021年的48万吨,增速高达287%。

  需求强劲刺激了一众厂商扩产、转型参与到磷酸铁锂发展的热潮中。加总湖南裕能、万润新能、德方纳米、龙蟠科技、金堂时代、丰元股份等6家企业2023年的产能,磷酸铁锂供给将达到135万吨,超过预测的需求125万吨。并且预计全行业磷酸铁锂产能供给超过200万吨,供过于求的讨论开始在行业内漫延。

  另外,随着新进企业产能爬坡加快,磷酸铁锂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最新数据显示,德方纳米、湖南裕能产量实现翻倍增长,但融通高科、湖北万润等企业增速更快,部分实现三倍以上增长。所以2022年以德方纳米、湖南裕能为首的前两家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下滑至39.92%。

  有业内分析人士预测,未来磷酸铁锂行业将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带动磷酸铁供给增量明显,2023年磷酸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价格具有一定下行空间。

  截至1月16日发稿,德方纳米股价报234.80元,下跌6.8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