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预计降超七成,韦尔股份开盘跌近4%

  1月16日,韦尔股份(603501.SH)股价开盘跳空低开,跌近4%。

  1月13日晚间,公司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期大降七成以上。公告显示韦尔股份预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至12亿元,同比减少73.19%至82.13%。

  这样的业绩对公司而言可谓“暴雷”。2022年前三季度,韦尔股份净利润达21.49亿元,同比下降38.92%。按照全年度预测净利中值10亿元测算,公司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亏损达11.49亿元,大大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和认知。

  对业绩下滑原因,公司称受全球疫情、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细分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滑,产品销售价格承压,公司的营收规模和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均有所下降。且供应链企业的库存去化压力持续上升,导致价格竞争加剧,业绩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经历2020年、2021年两年的半导体高景气时期后,2022年半导体景气度陡然下降。除了部分汽车芯片外,大部分芯片行业细分赛道从“缺芯潮”迅速转为“砍单潮”。而砍单最为明显的领域之一,则属消费电子。随着手机、PC销量的下行,下游厂商对消费级芯片需求量迅速下降。韦尔股份主要产品便是供应智能手机的CIS,其为仅次于索尼、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机CIS厂商。

  从二级市场来看,韦尔股份的股价表现一定程度上已经反应了业绩下滑预期。2021年7月8日盘中韦尔股份创出255.17元的历史最高价,此后股价一路震荡走低,2022年10月31日盘中最低触及66.64元,最大回撤约74%。当前公司最新市值为1000亿元,这较巅峰时已蒸发约2000亿元市值。

  截至1月16日发稿,韦尔股份股价报81.33元,下跌3.2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