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康生化:踩雷废水超标排放与土壤污染 环保问题频发恐失社会责任

  《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 正则/作者 浮生 西洲/风控

  英德,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英德市石炮台自然保护区是清远市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南岭绿色明珠”。值得一提的是,在石炮台自然保护区的东南方1.5公里处,坐落着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康生化”)的主要生产经营地址。

  而“煞”风景的是,广康生化环保问题频频发生。在2022年6月,广康生化曾发生废水溢流事件,广康生化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检测,该事件在2日内其并未对周边水环境造成污染。但《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研究发现,在事件发生前,广康生化已经存在多起废水超标排放情形,并且,在废水溢流事件后短短1个月,其废水超标排放情况再次出现。

  除此之外,近期广康生化在生产过程中,或同样对周边土壤造成了污染,导致重金属铅超标,其社会责任或遭拷问。而且,被列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的重点监控单位的广康生化,在检查中频被发现存在问题,广康生化声称严抓安全生产是否为空话?其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失?

   

  一、自诩废水溢流事件未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发生前后却频上演废水超标排放

  随着国内对水体污染治理节奏的加快,有关单位对废水超标排放责任人的追责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在此背景下,广康生化曾发生废水溢流事件,广康生化自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未对周边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事实上,早在2019年,广康生化六十余天存在废水超标排放情况,并且在该事件发生后,其废水排放仍被检测出存在超标情况。

   

  1.1 2022年6月发生废水溢流情形,称此事件未对周边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2022年上半年,广康生化曾发生废水溢流事件。

  据签署日期为2022年9月26日的《关于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以下简称“落实函回复”),2022年6月8日,广康生化污水处理设施中的原水收集池设施发生故障,造成废水溢流。清远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责令广康生化立即改正上述环境违法行为,清远生态环境局认定上述要求不属于行政处罚。

  对此,深交所问及广康生化关于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并要求广康生化结合期后废水溢流事项发生原因,进一步分析发行人防范安全事故再次发生的主要措施及其有效性。

  对于上述问题,广康生化称,2022年6月8日凌晨五点左右,广康生化英德生产基地仍处于持续的降雨时段,广康生化环保原水收集池液位计突发故障,导致收集池的液位显示不准确。

  液位计显示原水收集池仍有空间容纳废水,调度室根据液位计的提示,在接到生产车间排放车间尾气吸收液至环保原水收集池的申请后,做出了同意送水的指令。

  随后,广康生化环保车间巡查员按制度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原水收集池溢满流出,溢流液体随大雨流入雨水沟,沿着雨水沟进入雨水总管,最终通过雨水总排放口进入氧化塘。

  而氧化塘属于广康生化废水处理设施的一部分,车间废水经过原水处理设施后排入到氧化塘,经过沉淀后,再对外排放。

  根据事后查验的废水排放记录,广康生化申请废水送水的车间为AA15,送水时间为凌晨五点零一分至凌晨五点十一分,送水量约为2.5立方米,广康生化在送水后十分钟即按制度通过例行巡查发现该事项,并马上启动应急预案。

  基于此,广康生化指出,此次废水溢流未对周边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具体情况包括,根据6月8日、6月9日每两小时连续对14个取样点(基于全覆盖原则)水质取样监测并出具的《环境监测检验报告单》,相关指标(COD、氨氮、pH值等)均表现正常。

  而事实或非如此。

  《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研究发现,早在本次废水溢流事件发生之前,广康生化或已出现超标排放的情形。

   

  1.2 PH值、COD均为水体污染度指标,超标排放会对环境及生物产生影响

  事情要先从两个水体污染度指标说起。

  据深圳市水务局,PH值表示污水的酸碱程度,是水中氢离子浓度倒数的对数值,范围为0-14。若PH值等于7,则水呈中性;若PH值小于7,则水呈酸性,数值越小,其酸性越强;若PH值大于7,则水呈碱性,数值越大,其碱性越强。

  污水中的PH值大小对管道、水泵、闸阀和污水处理构筑物有一定的影响。过高或过低的PH值,均可表明有工业废水的进入。

  生化处理的PH值允许范围是6-10,过高或过低都可影响或破坏生物处理。例如,污水中的硫化物会在酸性条件下,生成H2S气体。在存在高浓度H2S气体时,会使人头痛、流涕、窒息、甚至死亡。

  此外,COD也是一种水污染指标。

  据签署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的《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以下简称“招股书”),COD为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简写,意为化学需氧量,结果以mg O2/L表示。

  根据所用氧化剂不同,化学需氧量的测定方法分为重铬酸钾法(一般称为“化学需氧量”,以“CODCr”表示)及高锰酸盐法(一般称为“高锰酸盐指数”,以“IMn”表示)。

  由此可见,PH值、COD含量,均是衡量水体是否污染的重要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排放废水的PH值与COD含量两个指标,广康生化均作出了限值规定。

   

  1.3 广康生化官网公示废水PH值限值范围为6-9,COD浓度限值为90mg/L

  据广康生化官网披露的废水环境监测信息显示,2019-2021年,广康生化的综合废水排放口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限值为90mg/L,PH值的排放限值范围为6-9(无量纲)。

  同时,对于广康生化排放的废水的化学需氧量及PH值,监测频次为4次/天。

  然而,在上述监测频率下,广康生化在废水溢流事件发生前频频上演超标排放的异象。

   

  1.4 2019年全年,广康生化存在废水超标排放的情形超60天

  据广康生化官网,广康生化披露了出水口检测点污染物日数据,污染源MN号为44188100030090。

  PH值方面,2019年3月3日至2019年3月18日、2019年3月21日至2019年4月12日、2019年4月24日、2019年4月30日、2019年5月1日、2019年5月10日、2019年5月12日、2019年5月15日、2019年5月17日、2019年5月20日、2019年5月23日、2019年5月25日、2019年5月26日、2019年5月28日至2019年6月7日、2019年8月15日、2019年8月16日、2019年8月28日、2019年9月20日、2019年9月21日,广康生化排放的废水的PH值最大值均超过了9。

  COD含量方面,2019年2月22日、2019年4月2日、2019年5月11日、2019年7月22日,广康生化排放的废水的CODCr浓度的最大值分别为97.64mg/L/、130.26mg/L、120.81mg/L、96.59mg/L,均超过了90mg/L,即超过了排放限值。

  经《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统计,2019年全年,广康生化出水口共有69日存在废水排放超标的情形。

  到了2021年,广康生化超标排放废水的情形仍在继续。

   

  1.5 2021年全年广康生化有6天超标排放废水,且出现PH值异常的情形

  据广康生化官网2021年4月14日披露的出水口检测点污染物日数据,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6日、2021年3月23日,广康生化排放的废水的PH值的最大值均超过了9。其中,2021年1月6日、2021年3月23日广康生化排放废水的PH值最小值为0。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4日广康生化排放废水的PH值最大值为14。

  可见,广康生化出水口检测点污染物排放PH值,出现0和14这样的极值情况。令人唏嘘。

   

  1.6 废水溢流事件发生后仅一个月,超标排放情形仍重新上演

  时间来到2022年。

  据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网”),2022年7月25日0时0分0秒,广康生化的废水排放口经检测,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32.66mg/L,超过了排放标准的90mg/L,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形。

  可见,在广康生化发生废水溢流事件后两日内,广康生化称未存在超标排放情况,但在上述事件发生前后,广康生化废水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形却频频上演。

   

  二、生产经营地土壤重金属监测超标,社会责任或遭拷问

  2006年,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400米内的土壤已受不同程度的污染,或造成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乡新寺、牟坝两村超200名村民因血铅超标而住院。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广康生化在生产过程中,或同样对周边土壤造成了污染,导致重金属铅超标。而广康生化曾解释称所处区域矿产资源丰富,但铅等金属含量仅为“少量”,这或意味着其所处区域富含金属或非导致广康生化土壤污染的原因。

   

  2.1 英德市沙口镇红丰管理区,是广康生化的主要生产经营地

  据招股书,截至签署日2022年8月15日,广康生化的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为英德市农用化工产业链专用基地(英德市沙口镇红丰管理区)。

  值得注意的是,广康生化编制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时,曾对其周边土壤情况进行过检测。

   

  2.2 2020年4月技改项目环评获受理,建设地点位于沙口镇红丰管理区

  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开信息,2020年4月23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受理了“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药产品优化调整技改项目”(以下简称“技改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技改项目环评报告”)。

  技改项目环评报告显示,技改项目建设单位为广康生化,建设地点位于英德市沙口镇红丰管理区,编写单位为广东德宝环境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宝环境”),编写时间为2020年4月。

   

  2.3 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对周围土壤进行了检测,T2、T3两处监测点砷含量超标

  在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土壤环境影响评价等级”部分,《污染影响型影响程度分级表》显示,建设项目土壤环境敏感程度因不同判断依据,可分为敏感、较敏感、不敏感。

  而广康生化技改项目厂界外7m处的进厂路口(X381沿线)存在居民点,因此,广康生化判断技改项目的场地土壤环境敏感程度为“敏感”。

  同时,技改项目环评报告还对周围土壤进行了检测。

  在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土壤环境评价范围”部分,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土壤环境》,技改项目土壤评价范围为:项目占地范围内全部,占地范围外1km范围内。

  基于技改项目土壤环境评价的范围,技改项目为此设置了4处土壤监测点。

  技改项目环评报告显示,在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技改项目针对农用地土壤设置了两处监测点,分别为T1刘屋村的农田、T4上莲塘村的农田。两监测点监测因子砷、铅,监测结果均未超出标准值。

  而且,在技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技改项目针对建设用地土壤同样设置了两处监测点,分别为T2现有厂区储罐区位置、T3项目所在地块。

  T2现有厂区储罐区位置的土壤监测结果显示,该处土壤的砷的监测结果为61.9mg/kg,标准值为60mg/kg,超标率为100%;该处土壤的铅的监测结果为99.8mg/kg,标准值为800mg/kg,超标率为0。

  T3项目所在地块的土壤监测结果显示,该处土壤的砷的监测结果为100mg/kg,标准值为60mg/kg,超标率为100%;该处土壤的铅的监测结果为26.5mg/kg,标准值为800mg/kg,超标率为0。

  可以看出,T2现有厂区储罐区位置、T3项目所在地块的铅含量均达标,但砷含量均超标。

   

  2.4 技改项目环评报告解释称,所在区域含少量的重金属铜、铅、锌、砷

  针对T2-T3监测点的土壤中重金属砷超标的情况,技改项目环评报告解释称,项目所在片区原为英德硫铁矿沙口矿区,所在区域含丰富矿产资源;硫铁矿除含硫和铁以外,还会含少量的重金属铜、铅、锌、砷。其中,砷为有毒有害重金属,标准限值较低,并且由于土壤呈酸性,金属易浸出,因而重金属砷超标。

  “蹊跷”的是,技改项目开工后,铅含量亦出现了超标情况。

   

  2.5 2020年8月17日技改项目的环评获批,2022年首期工程已自主验收

  据文号为粤环审[2020]182号的“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药产品优化调整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以下简称“技改项目环评批复”),发布日期为2020年8月17日。

  文件显示,技改项目位于广东省英德市沙口镇红丰管理区(广康生化厂内),技改后广康生化氯唑灵、克菌丹、甜菜宁等26种农药原药产量拟达到18,650吨/年。

  经《金证研》南方资本中心对比发现,技改项目环评报告与技改项目环评批复中的项目地址、产品方案一致,系同一项目。

  同时,据招股书,截至签署日2022年8月15日,“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药产品优化调整技改项目”已获得环评批复,环评批复文号为2020年粤环审[2020]182号。并且,该技改项目的首期工程已自主验收并公示。

  通过环评批复文号,不难看出,招股书中的技改项目,与上述技改项目,为同一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广康生化的技改项目建设过程中,或对所在区域的土壤造成了重金属污染。

   

  2.6 2021年12月红丰管理区监测点,砷、铅含量均远超标准限值

  据英德市政府公开数据,2022年1月24日,英德市政府发布了《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报告》(以下简称“土壤和地下水监测报告”)。

  土壤和地下水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12月17日,广康生化委托广东恒睿环境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睿环境”),对广东省清远市英德沙口镇红丰管理区进行了地块调查。恒睿环境对检测点S1/D1进行了土壤采样。

  土壤检测结果显示,对于采样深度分别为0.1-0.5m、1.7-2.1m、3.6-3.8m的土壤,砷的检测值分别为182mg/kg、157mg/kg、249mg/kg,均超过标准限值的60mg/kg。

  此外,对于采样深度分别为0.1-0.5m、1.7-2.1m、3.6-3.8m的土壤,铅的检测值分别为642mg/kg、1,800mg/kg、899mg/kg,采样深度为1.7-2.1m、3.6-3.8m的土壤的铅含量均超过了标准限值的800mg/kg。

  显然,在1.7-2.1m、3.6-3.8m两个采样深度的土壤中,金属铅含量均超标。

   

  2.7 2020年4个监测点位铅含量最高仅99.8mg/kg,此次铅含量达1,800mg/kg

  需要注意的是,在2020年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对周围土壤进行监测时,彼时4个项目监测点位T1-T4的铅含量最高值仅为99.8mg/kg,与此次广康生化生产经营地检测点S1/D1所检出的铅含量1,800mg/kg相去甚远。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土壤监测结果的超标项目,其责任主体或为广康生化。

   

  2.8 环评报告披露的项目土壤评价范围内,工业污染源仅包括广康生化

  回到广康生化技改项目环评报告,在“区域主要污染源”部分显示,经调查,技改项目调查范围内,区域主要污染源仅有距离技改项目南面200m的“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剂厂项目(以下简称‘制剂厂项目’)”,以及距离技改项目南面约4.7km处的“岳泉化工有限公司项目(以下简称‘岳泉化工项目’)”。

  而上文指出,技改项目的土壤评价范围包括该项目原占地范围,以及占地范围外1km范围内。基于此,岳泉化工项目所在位置,位于技改项目的土壤评价范围之外。

  也就是说,前述技改项目土壤评价范围外的“岳泉化工项目”,或并非导致土壤和地下水监测报告中铅含量超标的主体。

  在此情况下,或可推断,造成上述土壤重金属超标的源头,即为广康生化。

  需要说明的是,广康生化曾在技改环评中解释,其位于英德市沙口镇红丰管理区的技改项目所在区域含丰富矿产资源,但铜、铅、锌等重金属的含量仅为少量。而为何2021年12月红丰管理区检测点的铅含量却远远超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查询日2022年11月23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示技改项目环评报告的页面已无法访问,但原页面所附的链接仍能够跳转至技改项目环评报告。

  在此情况下,广康生化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是否尽到防治土壤污染的责任?结合广康生化签署屡次超标排放废水的情况,广康生化社会责任或遭拷问。

   

  三、“上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监控名单,日常抽查问题频发

  对于接受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监察指令的单位,应当及时改正违法行为或者消除事故隐患。违法行为或者事故隐患严重的,在行为未改正或者隐患未消除前,应当停止从事相应特种设备活动。

  需要指出的是,广康生化对于特种设备的管理频频出现问题,其生产过程中或存在安全隐患。

   

  3.1 自称坚持严抓生产安全,不断优化生产场地的管理水平

  据招股书,广康生化产品生产过程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或腐蚀性化学材料,且生产流程对温度、压强等物理条件有一定要求,操作难度大,存在着设备工艺不完善管理不当等造成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对此,广康生化表示,其一直坚持严抓生产安全,不断优化生产场地的管理水平。但是随着未来生产规模的增大和新产品新技术对生产工艺要求越来越高,广康生化仍不能排除因设备及工艺不完善、物品保管或操作不当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可能。

  事实上,2019年,广康生化被列入了清远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重点监控目录。

   

  3.2 2020年,广康生化被列入重点监控特种设备使用企业抽查名单

  据清远市政府,2019年1月7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拟定了《2020年度清远市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拟定了《清远市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抽查目录》、《清远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单位抽查目录》、《清远市重点监督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抽查目录》(以下简称“特种设备抽查目录”)。

  特种设备抽查目录显示,广康生化为英德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的重点监控单位,检查责任单位为望埠所。计划完成时限为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

  然而,广康生化对此或并未引起重视,在2020-2021年时间内,其多次被检查出问题。

   

  3.3 2020-2021年,广康生化在特种设备使用日常检查中两度被发现问题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信息,截至查询日2022年11月23日,广康生化共有11项双随机抽查结果,其中有2项被发现存在问题。

  其中,2020年8月5日,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特种设备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广康生化的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待其后续处理。

  2021年4月14日,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广康生化的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已责令其改正。

  除了特种设备使用问题,广康生化还在监控化学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的行政检查中,被发现存在问题。

   

  3.4 在2021年监控化学品企业的行政检查中,广康生化被责令改正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8月3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了监控化学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的行政检查计划。在对广康生化的现场检查过程中,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现问题,已责令广康生化改正。

  可见,被列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中的重点监控单位的广康生化,在检查中频被发现存在问题。

  通过上述种种安全隐患,不难看出,广康生化声称严抓安全生产是否为空话?其内部控制是否存在漏洞?犹未可知。

  被诸多问题“缠身”的广康生化,未来能否经受住资本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