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药业实控人对外投资信披遗漏,供应商采购数据自相矛盾

  来源:壹财信

  作者:周文思

  3月21日,浙江海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森药业”)申报深交所主板IPO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及公司自身业务变动的影响,海森药业曾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而随着申报材料的更新,发现海森药业在信息披露方面仍存在问题。

  毛利率下滑,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海森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形成了以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为主,以抗抑郁类、抗菌类等原料药为辅,同时以抗病毒类、非甾体抗炎类等特色原料药与制剂为预备的产品体系。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海森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6,632.79万元、28,388.63万元和38,894.3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895.75万元、6,282.69万元和9,399.96万元。报告期各期,海森药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11%、39.42%和40.01%,其中2020年较上一年度下滑了近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海森药业该年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报告期内,海森药业安乃近产品的收入金额分别为8,270.62万元、8,378.38万元、10,187.1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1.11%、29.66%、26.34%;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业务的收入金额分别为2,196.94万元、502.90万元、317.1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6%、1.78%、0.82%。

  继续研究发现,海森药业安乃近产品及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业务2020年毛利率贡献变动均呈负值,且对毛利率下滑有较大影响。

  其中,安乃近产品毛利率贡献变动为-2.4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生产人员薪酬增加、“煤改气”导致的能源成本上升、安乃近生产线停产检修导致产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业务毛利率贡献变动为-6.3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2019年9月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未中标,海森药业该项业务快速萎缩,销售占比下降。

  由于国家行业政策的变动,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种药品被叫停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深交所也就海森药业安乃近产品的销售情况对其进行了问询。由此看来,海森药业部分产品及业务或存不确定性,而其研发投入占比也远不及同行。

  报告期内,海森药业研发费用分别为938.75万元、1,068.77万元和1,218.6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2%、3.76%和3.13%。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6.94%、6.82%和6.56%(2021年半年报数据),远高于海森药业该项指标。招股书解释称,上述情况主要系海森药业为非上市公司,资金实力相对较弱。

  实控人投资信披遗漏,采购数据自相矛盾

  海森药业在招股书披露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除海森药业及子公司以外的其他对外投资情况,其中董事兼总经理助理王雨潇(海森药业实际控制人之一)对外投资了东阳市心想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心想家咨询”)等8家企业。根据企信网公开信息,心想家咨询的法定代表人为史哲舟,股东为史哲舟、王佳艺和王雨潇。

  此外,企信网显示,王雨潇还对外投资了东阳市奥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奥森咨询”),奥森咨询成立于2022年2月18日,法定代表人也是史哲舟,股东为王雨潇、王佳艺,其中王雨潇认缴了30万元注册资本中的10.2万元,占比34%。这样看来,王雨潇投资奥森咨询并不是股东同名的巧合。

  (截图来自企信网)

  企查查网站显示,王雨潇首次持股奥森咨询的日期为2022年2月18日,而海森药业更新披露的招股书签署日期为2022年3月4日,但是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王雨潇对外投资奥森咨询。

  (截图来自企查查网站)

  此外,海森药业还有一高管的履历也存在疑点。

  据招股书,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楼岩军于1988年7月至1994年2月,历任东阳市医药化工厂(下称“东阳医药厂”)技术员、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及技术科长。而企查查网站显示,东阳医药厂的成立时间为1994年6月23日。

  (截图来自企查查网站)

  更值得关注的是,海森药业对供应商采购情况的披露也难圆其说。

  报告期内,海森药业生产使用的原材料包括L-1、吡唑酮、左旋帕罗醇、铝锭等,其中铝锭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08.83万元、303.39万元和433.19万元。根据《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表》,海森药业2019年和2020年向上海利合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利合有色金属”)采购铝锭的金额分别为301.55万元和304.86万元,不可思议的是其中2020年的采购金额甚至还高于该类原材料的采购金额。

  而在《金属供应商采购情况表》中,海森药业2019年和2020年向利合有色金属采购铝锭的金额分别为268.88万元、268.55万元,《前五大贸易商采购情况表》披露的采购与此相同,均低于《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表》披露的采购金额。

  目前正在闯关创业板的企业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华特”),就曾因报告期内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涡旋铸件毛坯的金额高于该类原材料采购额而被监管层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英华特对此解释为:公司向嘉善吉成铸造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包括多种产品类别,涡旋铸件毛坯是采购内容的主要部分,但不是全部内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表》中,误将常熟市强盛冲压件有限公司的采购内容写成了“涡旋铸件毛坯”,实际对应“消音盖、顶盖、底盖、壳体”。

  英华特在后续更新招股书时,将《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表》中的“采购内容”修改为“主要采购内容”,并修改、补充了前述两家供应商的主要采购内容。

  海森药业招股书对供应商采购数据披露的差异不知道是何原因,需要进一步核实做出解释。

  The post 海森药业实控人对外投资信披遗漏,供应商采购数据自相矛盾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