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发行市场走出低迷期 发起式产品今年来“大行其道”

截至2022年6月末,国内保险资产规模达到了26.6万亿元,保险业已经成为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9月,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跌破80%,目前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已下降至53.09%;前三季新成立基金规模共计过万亿,与前两年同期相比稍显逊色,但发起式基金数量多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截至9月26日,公募基金经理近半任职年限不超过3年,离任94人。

新发基金方面,9月26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和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基金”)各发行了一只指数型基金;9月27日,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合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保险资产规模达26.6万亿元,保险业已成公募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9月26日,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消息,日前,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IAMAC资产管理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保险资产规模已达到26.6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达24.5万亿元。

2017年至今,中国年度保费规模始终位列世界第二位。目前,保险业是国内金融市场拥有最大规模长期资金的行业,已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成为国民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坚定维护者和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在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民生建设、国家战略、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着积极重要而又独特的作用。

2、股票私募仓位再度跌破80%大关,满仓百亿私募占比下降9.02%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9.60%,时隔四周后再度跌破80%关口。其中,百亿规模级别的私募更是大幅减仓,仓位指数降至76.08%,环比此前一周下降4.6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目前满仓股票私募占比为57.96%,中等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30.42%,低仓股票私募占比为10.72%,空仓股票私募占比为0.91%。最新数据显示,百亿私募减仓力度超过其他规模的私募。百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6.08%,较此前一周下降4.62%个百分点,同时百亿私募仓位指数再度跌破80%大关,主要是满仓百亿私募占比大幅下降了9.02%,目前,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至53.09%。

3、市场回调ETF上演“越跌越买”,近两周净买入超300亿

近两周来,A股市场再次出现回调,沪指区间下跌逾170点。股市调整过程中,资金再次借道股票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上演“越跌越买”操作,近两周资金通过股票ETF净买入375.03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自9月13日高点以来,全市场674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份额增加32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在近两周A股大跌期间净流入资金375.03亿元。各类行业ETF中,券商、医疗、芯片等主题ETF净买入居前。其中,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都有10亿以上的净买入;芯片ETF、医疗ETF、医药ETF净流入资金也都在10亿以上。

4、前三季度新发基金规模超万亿元,发起式基金共设立230只

经历了4月至5月的发行低迷期,近期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6月至8月,每月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均突破1,000亿元。9月以来,已有超过100只新基金成立,有8只基金的成立规模均超4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即将结束,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成绩也基本尘埃落定。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118只,新成立基金规模共计10,906.14亿元,这一数据与此前两年同期相比稍显逊色。2020年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分别是1,202只和23,507.4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1,456只,规模为23,520.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起式基金在今年大行其道。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合计设立230只发起式基金,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197只,华夏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基金公司今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较多。

5、三季度合计离任基金经理近百人,近半数公募基金经理任职不超过3年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及行业新规落地,基金经理变动频繁。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三季度合计新聘基金经理231人,离任基金经理94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新聘基金经理分别为146人、129人,离任基金经理分别为84人、52人。

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在公募市场3,184位基金经理中,共有1,518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超过3年,占基金经理总数的47.68%。其中,598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超过1年。数据显示,共有44家公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超过5年,仅占公募机构总数的24.58%。整体来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较长的公募机构往往团队规模较小,在平均任职年限前十名的公募机构中,7家公司的基金经理规模均不足10人。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多只医药行业ETF份额有所增长,易方达持海亚吉医疗比例超6%

数据显示,多只医药行业ETF近期份额有所增长,截至9月23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140.12亿份,并在9月22日创下新高,达到259.68亿份。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今年以来的份额也增加了32.39亿份。

港交所近日发布的两则公告显示,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分别在9月14日、9月22日买入海吉亚医疗股份。截至9月14日,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海吉亚医疗3,097.46万股,持股比例达5.02%;截至9月22日,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持有海吉亚医疗3,727.22万股,持股比例达6.04%。

2、国金基金主动权益部总经理张航离任,5只基金任职回报率告负

9月24日,国金基金接连发布8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原主动权益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张航因个人原因离任,离任前管理8只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张航有15年投研经验,曾担任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总监、主动权益投资部总经理。他自2019年4月份开始管理基金,离任前曾管理国鑫灵活配置、鑫意医药消费、自主创新等8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为18.32亿元。

从任职期间业绩来看,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在张航任职期间(2019年4月16日-2022年9月23日)回报率为25.31%,国金鑫悦经济新能源在任职期间(2020年11月18日至200年9月23日)回报率为0.64%,国金新兴价值在任职期间(2022年3月8日至9月23日)回报率为4.58%,其余5只基金的任职回报率均为负数。

3、银河价值成长混合基金发行,袁曦任基金经理

9月26日,银河价值成长混合基金开始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袁曦,其在管产品之一银河蓝筹混合基金自2015年12月由其管理以来,经历多轮市场周期和风格变动,历年业绩均位于市场同类前50%,其中2017年至2021年连续五年位于市场同类前40%。

袁曦在2007年12月加入银河基金以来,先后覆盖金融、汽车和休闲服务行业,2015年12月担任基金经理后,逐步形成了“自上而下前瞻发掘景气向上的行业、自下而上选择成长股”的投资框架,对金融、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都进行过深入研究,不断扩大自身的能力圈。与此同时,袁曦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崇尚基本面分析,注重估值安全边际,努力降低组合波动与回撤。

4、创金合信新发起式基金发售,将投入自有资金1,000万元

9月26日,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创金合信软件产业股票型发起式基金)面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发售期至9月27日,为期2天。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40亿元。创金合信将投入自有资金1,000万元,持有期限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少于3年。

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软件产业相关股票。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港股通标的股票占0-50%),其中投资于软件产业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扬,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曾在华为从事无线通信网网络规划和项目管理工作,其后在长城证券任TMT高级分析师,前海人寿保险资产管理中心任TMT研究员、投资经理。2021年7月,刘扬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现任创金合信芯片产业股票型发起式基金的基金经理。此次发行的基金为其管理的第二只产品。

5、金鹰民安回报一年定开混合打开申赎,封闭期内杠杆比例最高可达200%

金鹰民安回报一年定期开放混合于9月26日打开第三次申赎。基金中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成立于2019年8月29日的金鹰民安回报定开混合A/C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52.19%/50.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24%,实现了37.95%/36.24%的超额回报,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7.95%和22.39%。

公开资料显示,金鹰民安回报定开混合的资产组合中,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一般不高于40%。基金以优质债券资产稳定基础,辅以精选个股、转债、等多元投资策略力求增厚收益,追求绝对收益。在运作方式上,金鹰民安回报定开混合采取“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形式,以一年为封闭运作周期。这一设置有利于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便于基金经理灵活地制定投资操作。基金在封闭期内的杠杆比例最高可达200%,突破了普通开放式混合基金140%的比例限制。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金鹰民安回报定开混合A/C过去两年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偏债型基金(A类/非A类)第9/224、4/149名。

三、新基金发行

1、华夏基金新指基发售,赵宗庭名下1只基金近3月业绩跑赢同类平均

9月26日,华夏基金推出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以下简称“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发起联接A”),基金经理为赵宗庭。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发起联接A以“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追求跟踪标的指数,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本基金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4%”为投资目标。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基金份额、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基金还可投资于非成份股(含存托凭证、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含同业存单、债券回购等)、银行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赵宗庭,于2016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华夏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夏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赵宗庭曾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产品经理、数量投资部研究员,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自2022年9月19日起,赵宗庭任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发起联接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7日,赵宗庭任14只指数型基金和6只QDII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6日,华夏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近3个月收益率为-8.56%,跑赢同期同类平均的跌幅为-11.35%。

2、中金基金新指基登场,耿帅军执掌一只基金近1月业绩跌幅超10%

9月26日,中金基金新指数型基金登场,为中金中证500ESG基准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金中证500ESG指数增强A”),基金经理为耿帅军和王阳峰。

公开信息显示,中金中证500ESG指数增强A的投资目标为“通过数量化的投资方法与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力求实现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表现,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同时力争控制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5%,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债券回购、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耿帅军,现任中金基金量化指数部基金经理,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裁、金融工程分析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金融工程分析师。

王阳峰,现任中金基金量化指数部基金经理,历任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部投资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2022年9月19日起,耿帅均与王阳峰共同担任中金中证500ESG指数增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7日,耿帅军任8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9月26日,耿帅军管理的基金中,中金中证科技先锋ETF近1个月以来的跌幅为-10.35%,超过同期同类平均的跌幅为-7.78%。

3、嘉合基金新债基亮相,李超在手1只基金近3月业绩落后于同类平均

9月27日,嘉合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嘉合磐益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合磐益纯债A”),基金经理为李超。

公开信息显示,嘉合磐益纯债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含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公开发行的次级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李超,于2020年12月加入嘉合基金,现任嘉合锦元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合磐石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合磐固一年定期开放纯债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李超曾任职于友邦保险中国区、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自2022年9月24日起,李超任嘉合磐益纯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7日,李超任3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6日,嘉合锦元回报混合A近3个月以来的跌幅为-3.05%,表现差于同期同类平均的跌幅为-1.2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表现不佳,为1084|124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