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公募参与定增“热情未减” 70只产品定增额超1亿元

近期,公募REITs发行大受追捧,沪深两所REITs目前总市值超600亿。上海6家单位联合发布意见,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目前,今年已有超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其中70参与定增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中秋节后A股继续震荡下行,三大指数回调,大量资金抄底股票型ETF,商品型基金逆势上涨。

新发基金方面,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华基金”)和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基金”)分别于9月20日和9月22日各发售了一只债券型基金,9月23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菱信”)推出了指数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公募REITs成市场重要投资品种,产业园REITs扩容至7只

9月22日,上交所公示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简称“临港REIT”)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基金募集期内获得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3只产业园公募REITs产品落地。至此,公募REITs即将扩容至20只,产业园REITs扩容至7只,数量上将位居首位,发行规模仅次于高速公路REITs。

目前,公募REITs产品已成为市场中重要的投资品种。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值合计442.43亿元,9月22日总成交额为1.75亿元;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总市值为240.40亿元,9月22日总成交金额为0.62亿元。

2、六家单位联合发布意见,支持上海股交中心开展私募创投份额转让试点

9月21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涉及14条具体举措,重点围绕国资转让、工商变更、权属质押、行业规范、组织保障等核心环节,充实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若干意见》旨在发挥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作用,逐步建立健全私募基金服务体系,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私募基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对私募基金及其投后企业的服务能力,助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循环畅通。《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国资进场交易要求;二是畅通份额变更登记路径;三是争取立法支持业务创新;四是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

3、年内超1,500基金参与定增,其中70只定增额超1亿元

今年以来,公募参与定增热情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年内有52家公募参与定增,这与去年同期的60家相比差距并不明显;而从产品数量来看,今年有逾1,500只基金参与定增,总资金为395亿元;从定增标的来看,有12只高价股获青睐(以100元/股界定)。

数据显示,年内参与定增的基金中,有70只产品定增资金均超1亿元。具体来看,睿远成长价值A/C以5.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一,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1.81%;兴全合润和广发多因子分别以4.19亿元、3.25亿元的定增额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46%、1.89%。此外,诺安成长、兴全合宜A/C等67只产品,参与定增资金均在1亿元以上。

4、三大指数回调,大量资金逆市抄底ETF

9月22日,三大指数继续回调,截至22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108.91点,下跌0.27%;深证成指收报11,114.43点,下跌0.84%;创业板指收报2,319.42点,下跌0.52%。9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2.91%、5.94%和9.76%。与此同时,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0和科创50近一个月来也分别下跌4.79%、5.14%、3.90%和5.22%。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ETF层面来看,大量资金正在逆市进场抄底。与二季度末相比,多只基金规模有了明显的净申购。数据估算,股票型ETF近一个月份额增长超280亿份。其中,跟踪医药指数以及多个宽基指数的ETF产品成为资金买入的首选。数据统计,截至9月22日,股票型ETF数量合计为599只,份额合计为8,095.07亿份,资产净值合计为1.01万亿元。此前的8月22日,股票型ETF份额合计为7,814.64亿份,资产净值合计为9,985.32亿元。以此计算,近一个月来,股票型ETF的份额增长了280.43亿份。

5、医疗、新能源赛道基金领跌,主动权益基金逆势上涨

中秋节后,A股市场普跌,不到两周时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4%,深证成指超过6%,创业板指更是超过9%。其他主流宽基指数方面,上证50、沪深300、科创50,以及中证1000指数跌幅普遍在4%-6%。受此拖累,不少基金损失惨重,其中,医疗、新能源赛道基金领跌,最大净值跌幅已接近14%。

不过,在本轮调整中,也有一些基金净值不跌反升,逆势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尤以商品型基金和重仓资源股的主动权益基金最为突出。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自中秋节后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为4.95%,领涨各类型基金,主要配置该ETF的联接基金净值涨幅也超过了4.5%。国投瑞银白银期货紧随其后,期间净值涨幅为2.66%。此外,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期间净值涨幅为1.92%,其联接基金净值涨幅则为0.84%。

二、基金公司动态

1、两公募REITs发行供不应求,公众投资者确认比例仅为约0.3%

9月22日晚间,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产业园REIT(以下简称“东久REIT”)发布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显示,该产品最终认购总金额达到855.71亿元;同日,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以下简称“临港REIT”)同样发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公告显示该产品最终认购总金额达到727亿元。

东久REIT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为5亿份,对公众投资者的发售份额为0.525亿份,而实际公众投资者认购份额达155.55亿份,实际确认比例低至0.3375%,认购规模约达472.09亿元;临港REIT公众投资者的发售份额仅为0.27亿份,实际公众投资者认购份额达82.13亿份,实际确认比例低至0.3287%,认购规模约达338.38亿元。

2、江先达任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董事长费凡不再代履

9月23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元大”)发布公告显示,9月22日,江先达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公司董事长费凡不再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资料显示,江先达于1993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职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华商银行总行计财部、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3月加入华润元大。

3、富国双利增强净值连续40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或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9月21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19日,富国双利增强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数据显示,富国双利增强基金合同生效为2021年10月14日,截至今年二季度,基金规模为0.59亿元,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4.56%;基金经理为张明凯,目前共管理7只基金产品,合计规模118.44亿元。

4、交银稳益短债基金成立,首募金额为79.9亿元

9月2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交银稳益短债基金成立,基金合同生效日为9月21日。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期为9月13日至9月20日,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91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79.90亿元。

数据显示,交银稳益短债基金经理为黄莹洁,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目前共管理9只基金产品,合计规模1,073.28亿元。

5、C资本宣布品牌升级,聚焦投资全球科技革新和消费创新

9月21日,全球性资产管理机构C资本宣布品牌升级,公司英文名由“C Ventures”变更为“C Capital”,中文名称保持不变,仍为“C资本”。公司同时发布了新的对冲基金和信贷基金。

C资本表示,此次品牌升级是为了显示公司将进一步聚焦投资全球科技革新和消费创新,标志着公司业务增长和全球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过五年的发展,公司已从一家专注早期投资机会的风险投资公司逐渐成长为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机构。目前,公司旗下管理着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和信贷基金。

三、新基金发行

1、鹏华基金新债基亮相,王康佳在手1只基金近1个月涨幅大幅跑赢同类平均

9月20日,鹏华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A”),基金经理为王康佳。

公开信息显示,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A以“通过重点投资中短期债券,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基础上,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主要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含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次级债、政府支持机构债)、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国债期货等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康佳,于2017年7月加入鹏华基金,历任固定收益部助理债券研究员、债券研究员等;现任鹏华弘康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中短债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2年9月17日起,王康佳任鹏华稳福中短债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3日,王康佳任4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2日,鹏华弘康灵活配置混合A近1个月和近1年涨幅分别为0.36%和4.16%,大幅跑赢同类平均涨幅-6.13%和-11.15%。

2、平安基金新债基登场,曾小丽名下1只基金长跑能力或显短板

9月22日,平安基金的平安添润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新登场(以下简称“平安添润债券A”),基金经理为曾小丽。

公开信息显示,平安添润债券A的投资目标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以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信用衍生品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曾小丽,曾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分析师、处经理、技术总监/评审委员,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信用研究员。2021年8月加入平安基金,现任平安鼎信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鼎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2022年9月19日起,曾小丽任平安添润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3日,曾小丽共管理7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截至9月22日,平安鼎弘混合(LOF)A近1个月和1年以来的跌幅分别为-3.73%和-3.06%,分别跑输同类平均涨幅-1.65%和-1.35%。

3、申万菱信推出新指基,由孙晨进与王剑联袂管理

9月23日,申万菱信新发行了申万菱信沪深300优选指数增强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申万菱信沪深300优选指数增强发起A”),为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为孙晨进和王剑。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睿智两年持有期混合发起式A以“通过数量化的投资方法与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力争控制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5%,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同时力求实现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表现,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对象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次级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债及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地方政府债等)、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孙晨进,现任申万菱信宏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申万菱信碳中和智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孙晨进曾任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王剑,2020年12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现任职于量化投资部;现任申万菱信智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申万菱信国证20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王剑曾任职于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和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22年9月20日起,孙晨进和王剑共同担任申万菱信沪深300优选指数增强发起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3日,孙晨进在管5只基金,其中4只为混合型基金和1只为指数型基金。王剑共任职2只指数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孙晨进在管基金中,申万菱信量化成长混合A表现并不理想,近1个月和近1年以来跌幅为-10.72%和-29.37%,分别跑输同类平均涨幅为-6.13%和-11.1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