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新航拟通过香港IPO募资17亿美元,天齐锂业拟认购不超过1亿美元

  9月22日,动力电池制造商中创新航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2.658亿股股票,寻求筹资高达17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按装机量算,中创新航2021年排名居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位列行业第三。因比亚迪电池主要自用并不外售,所以中创新航是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二位的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并在全球排名中列第七位。按照2022年1月装机量算,中创新航已居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第六。

  昨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称,当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中创新航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美元,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中创新航在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

  今年5月份,天齐锂业H股上市前,天齐锂业与中创新航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和《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锂电产业链各个环节展开相关合作。同时,中创新航亦作为基石投资人,投资约5000万美元参与了天齐锂业的H股发行。

  此次中创新航香港IPO后,天齐锂业将与中创新航实现交叉持股。头部锂矿资源企业与头部动力电池企业通过交叉持股达成如此深度的合作,或将进一步改变行业格局。

  9月22日收盘,天齐锂业A股(002466.SH)报收115.04元人民币,上涨0.22%;天齐锂业H股(09696.HK)报收82.70港元,下跌0.1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