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易来科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博世创投领投

  创业邦获悉,近日,苏州易来科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来科得”)完成 A 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由隶属于博世集团的罗伯特·博世创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 “博世创投”)领投,老股东创新工场跟投。

  易来科得成立于 2019 年,专注于新能源电池产业智能设计、制造、运行方面的软件与解决方案。基于全球独创的“非均相”底层模型,易来科得的电池正向研发SaaS平台,可将电池新型号开发周期节省约八成时间和高达一半的研发费用。

  基于本轮投资,易来科得将继续深入技术攻关,落地更多实用场景,扩大产品在市场中的商用规模。与此同时,易来科得还将进一步落地国际化战略,面向更多有潜力的市场,近身服务出海企业和全球客户。

  在新能源技术浪潮的催化下,电池产品的设计方法正在经历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和代际跃迁。

  第一代的电池产品设计是传统实验试错方法,即通过重复实验和生产样品进行试错,且相关的电池模型已经在行业内应用数十年,有冗余环节多、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等显著痛点。

  当前,随着国内外大量新能源产业的主机厂进入电池领域下场自研或自产电芯,电池型号设计的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除电动汽车之外,二轮车、重型卡车、船舶和飞行器等运载工具也全方位进入电动化时代,新能源革命还直接带动了储能系统的规模化发展。这些终端主机都对电池性能提出了独特的设计要求,亟需电池开发技术的升级来满足新的产业需求。

  专家预计,仅中国的电池最终产品产业价值就会高达万亿,到2030年还将上升到三万亿以上,全产业链价值更是会有几倍的空间。能源转型之后,电池是一个重要的能源载体和储能的方式,用途极广。而处于上游设计段的数字化设计平台,将为产品的型号开发、新材料应用、工艺改进以及智能制造创造巨大价值。

  在新能源产业迭代升级的巨大需求催化下,世界电池设计技术正在往易来科得为代表的第二代“正向设计、仿真驱动”进行跃迁。此设计方法是以系统工程方法和模型为指导,通过模拟仿真技术,将产品设计所能达到的性能预计出来,优化调整到满足条件或最佳。此类替代性技术,将单个型号产品设计的效率提升了2-5倍。

  不同于传统的试验试错法以及已应用近三十年的电池模型,易来科得基于高精度“非均相”底层模型,自主研发了专注于电池垂直领域的SaaS设计平台。该解决方案将电池新型号开发周期从长达36个月直接降至6-8个月的时间,不仅能大大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还有望为产业节约超过50%的研发费用。

  迄今为止,易来科得已与多家电池制造企业、整车集团公司和造车新势力签订了合作协议,助力电池产业向着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前进。易来科得还成功为欧洲某Giga Factory完成其第一款电芯设计方案。

  易来核心团队成员具备丰富的行业履历,具有“电池理论+仿真设计+先进制造”的科学交叉硬核背景。人均国内、外从业经验10年以上,教育背景来自清华大学、康奈尔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形成了在电池数理模型、电芯研发、多物理场仿真、精益制造等领域极强的交叉型知识结构。科学家团队包括在电池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专家。

  公司创始人及CEO陈新虹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是周培基国际青年学者奖第一位中国获奖者、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拥有第一发明人专利20余项。她曾长期担任大型外企仿真设计部门负责人,在带领团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并于2018年起投身研发自主可控的新能源电池设计软件的事业。

  陈新虹表示, “易来科得正在帮助产业界的客户快速具备自研自产电芯的核心能力,建立电动化长期战略下的核心技术锚点。博世创投的加入,为易来科得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资金及产业赋能,并助力公司开拓欧洲市场。”

  陈新虹认为,面向未来的5—10年,又将发生的一次关键技术进步,即以仿真驱动的正向设计方法为基础,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在第三代智能化技术下,电池单品的开发效率将进一步提升10倍—100倍。易来科得创始人兼CEO陈新虹表示,“AI正成为平台技术,与产业科学交叉后重塑新能源赛道。易来科得应用高效率寻优算法,未来有望进一步将效率提升1-2个数量级,让电池设计跃升至智能化时代。”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博世创业投资公司投资合伙人及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孙晓光表示:“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电池产业中,易来科得不仅通过数字化电芯设计工具显著提升电池研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还将带动上游电池材料、工艺设备至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的高效、高质发展,博世集团既是碳中和领域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也是积极的践行者。2020年博世集团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博世与易来科得将深化合作,共同为新能源市场创造更优质的商业价值。”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前沿科技基金总经理任博冰表示:“AI+科学交叉已经成为未来5年创业增长新范式。在创新工场前沿科技基金天使轮后不到一年时间里,我们惊喜地看到易来科得通过强大的自主创新,以‘AI+新能源’技术交叉打磨和迭代出了全球独创且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并且在商业化上迅速获得了吉利汽车、蜂巢能源等行业顶尖客户的认可,成为成功出海的中国‘智’造新能源工业软件。我们期待易来科得迅速成长为‘可持续科技’赛道的头部企业,为全球新能源链条带来颠覆性变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