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仓储机器人如何在海外弯道超车?

  编者按:本文来自企航新加坡,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全球物流业和供应链产生了根本变革。为应对疫情,物流企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进程,将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的愿景结合在一起,优化业务模式以积极应对物流运营的挑战。

  活动邀请

  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 (简称经发局EDB) 主办,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协办的“新加坡:智能物流的科技园地”网络研讨会将于8月11日举行。

  本次研讨会将带您了解新加坡对智能物流发展的展望,以及将如何赋能移动机器人科技行业的长远发展,为中国的企业带来更多国际化机遇,满足物流仓储科技创新的发展需求。

电商定义东南亚数字经济未来

  图片来源:UPS官网

  东南亚的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东南亚新增4000万互联网用户,整体渗透率达到75%。由电子商务、食品配送和数字金融服务驱动的东南亚互联网经济预计将于2025年达到3600亿美元。

  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已呈指数级增长态势,这也促进企业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贸易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疫情改变了物流行业的运作模式。据DHL2021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供应链劳动力短缺、千禧一代和Z世代对灵活办公模式的需求以及疫情促使远程办公成为新常态,这三方面因素推动物流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后疫情时代,东南亚电商市场继续释放增长潜力,这也为中国企业带来无限发展机遇,接下来,这篇文章将带您走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智能物流企业的出海之路,一起来看看它们的成功秘籍吧!

物流仓储机器人先行者--海柔创新HAI Robotics

  作为箱式仓储机器人领航者,海柔创新 (HAI Robotics) 致力于通过机器人及AI技术,为世界各地物流仓库及工厂提供高效、智能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海柔创新官网

  2015年,海柔创新自主研发的库宝HAIPICK箱式仓储机器人(ACR)系统——是全球首款投入商业使用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实现仓库货物的智能拣选、搬运与分拣,提高工人3-4倍的工作效率,提高80%-130%的立体储存密度。这个系统助力海柔创新优化供应链管理并更好地服务客户。 

  近年来,海柔创新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的供应链管理创新中心(COI-SCM)维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携手打造更智能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深化海柔创新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海柔创新联合创始人兼COO

  房冰

  疫情使人们意识到物流行业自动化的重要意义,劳动力的短缺也是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仓储自动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这也意味着智能物流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十年,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我们将看到无人仓的崛起。

智能物流界领航者--极智嘉Geek+

  作为全球AMR引领者,极智嘉(Geek+)提供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线和解决方案,赋能企业实现物流智能化升级。根据Interact Analysis的市场研究报告,极智嘉在全球AMR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

  极智嘉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

  图片来源:极智嘉官网

  作为中国物流机器人出海的先行者,极智嘉一直坚持扎实深耕,稳步推进海外业务布局。早在2019年,极智嘉便在新加坡设立办公室,并组建本地化团队,持续拓展东南亚市场。

  2021年11月极智嘉宣布与新加坡DHL亚太创新中心达成合作,并在该中心展出行业尖端的自动化、一体化电商解决方案。在该中心展出的RoboShuttle货箱机器人和机械臂技术,实现了货物拣选全流程自动化。该项目不仅是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新里程碑,也展现了极智嘉机器人赋能行业仓库实现高效运作,有利于其在东南亚进一步拓展。

  图片来源:极智嘉官网

  极智嘉东南亚及印度地区销售总监

  Alvin Yap

  新加坡作为交通枢纽中心可以让商务人士轻松触达东南亚各个国家。新加坡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能够让企业更加放心地去大胆开拓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

  此外,极智嘉在新加坡与头部物流企业UPS, YCH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新加坡作为著名的供应链城市,先进技术已经逐步渗透到物流及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新业态和新模式竞相迸发,为物流智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物流仓储界的闪耀新星--蓝胖子机器智能

  总部设在深圳的蓝胖子机器智能(以下简称“蓝胖子”)是一家智能无人仓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服务全球自主研发物流场景整体解决方案的机器人AI公司。

  图片来源:蓝胖子机器智能官网

  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EO的邓小白曾供职摩根大通及UPS,他在企业发展初期就确立了市场全球化的战略,并率领企业不断开发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邓小白表示新加坡在蓝胖子机器智能的国际化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亚太地区的销售、服务和研发型人才的集聚地,新加坡的辐射范围足以覆盖东南亚。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创新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并致力于培养科技型人才, 为技术创新型企业提供丰富生态。 

  2021年,蓝胖子与DHL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在新加坡推出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机械臂DoraSorter,实现包裹分拣的自动化。蓝胖子也积极与新加坡当地公司在机场和海港的自动化项目上开展合作。与物流业的行业伙伴合作,有利于蓝胖子进一步利用新加坡的生态资源去覆盖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的项目,不断拓展业务版图。

  图片来源:蓝胖子机器智能官网

  蓝胖子机器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EO

  邓小白

  要支撑整个东南亚物流业的运营,自动化是一个必然选择。在工厂和物流中心推动机器人自动化技术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受疫情影响,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冷链物流的投资,这也有助于不断强化东南亚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